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不断开创支部工作新局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不断开创支部工作新局面

2018-04-29 11:49:56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不断开创支部工作新局面

  建设学习党组织,是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独特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基础必然要求和紧迫任务。按照公司统一部署和要求,湖北东方化工***二分厂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当前生产任务不饱满严峻形势下,变压力动力,变挑战机遇正确引导党员群众充分利用停产间隙,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接受思想、新任务,直面新形势、新挑战,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作风,不断开创党建工作局面,促进公司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分厂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的带头示范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务求实效,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知识素养、学习能力和工作本领;分厂大力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积极营造“主动学习,敢于竞争”的学习氛围鼓励职工运用新理论、新知识、新办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一批骨干人员的能力得到升华。学习型组织的建设不断深化,使分厂领导班子适应外部形势、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能力,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得到进一步增强,党总支和职工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党员干部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

  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在创建过程中的态度和发挥的作用,直接决定和影响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成效水平,直接影响到全体党员投入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分厂领导班子时刻认清自己责任,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以狠抓落实的举措和率先垂范的行动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自觉实践者、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和大力推动者。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开展争创“四好”班子、“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等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生产经营工作和党群工作齐头并进,基础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分厂领导班子2008、2009年连续两年被授予银光集团“四好班子”称号,在2009年度银光集团“争先创优”活动中分厂党总支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分厂利用各种活动广泛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优化知识结构开阔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分厂厂长撰写的《融入中心抓党建 进入管理起作用的方法途径初探》一文荣获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2009年度优秀政研论文一等奖、湖北省政研会2007-2009年度优秀政研成果奖。在庆祝建党89周年活动中,分厂厂长、书记分别给党员骨干上党课,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班组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确保党员身边无事故,利用党员的带头和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分厂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牢固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

  当今社会,人与人PK的就是学习力。我们应该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常态、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成为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新理念,把每一项工作都视为一个学习的机会,从工作中学习新技能、新方法,增长知识;视学习为一项必要的工作,像对待工作一样刻苦认真,并养成良好习惯,使得工作学习一体化,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实现“两促进、两提高”。

  分厂是82#产品生产线的主要生产单位,高危行业安全、技术、管理的要求更为严格,对各种专业技能人才更加渴求,要适应新环境,掌握新知识,解决新问题,就必须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实践,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增强工作能力。分厂也积极鼓励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千方百计解决大家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切有利于学习的环境。分厂近几年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的有4人,专业技术工程师6人,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技师4人,进入公司人才库有17人,他们都是贯彻“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习理念的典范,也是分厂不可多得的人才,在保障分厂的安全生产、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解决急难险重问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努力实现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

  在生产任务严重不足的严峻形势下,分厂始终以“安全、稳定、保军”为已任,坚持“充分准备、精心操作谨慎收尾”的安全生产理念,集中精力有限的生产任务完成好。分厂抓住82#产品生产线停产间隙,结合公司新的科研生产工作需要,积极组织党员骨干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经过强化培训和严格考试取证程序后,充实到饱和碳再生生产、苯甲醚和六硝基芪等新产品科研生产中。由于他们学得主动学得扎实,很快就适应了新岗位,掌握了新技能,并以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出色地完成了新的任务,受到了所在单位的高度评价

  在公司开展的“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创建和“5S”管理活动中,分厂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学习,领会和掌握各项活动的内容、考评标准,选派骨干人员到湖北可赛化工、襄樊五二五泵业公司等兄弟单位参观学习和交流,不断总结借鉴好的做法、好的经验,结合分厂实际再创新,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

  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分厂始终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行“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学习思路,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由“被动学”向“主动学”转变,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使积极参与学习、持之以恒加强学习成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

  四、营造全员参与,崇尚学习,积极向上文化氛围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需要营造以提高全员素质为抓手,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工作能力和精神风貌的氛围,同时更需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员工积极参与。近几年来,分厂始终把提高全员素质当做主要工作来抓,通过开展员工培训、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能大赛、创新大赛、各种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锻炼培养人才,提倡在工作中学习,努力在岗位上成才,并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技能带头人王连庆多次代表公司参加技术比武,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08和2009年度分厂员工廖启进、石军芝代表公司参加兵器工业集团第三事业部班组长安全知识竞赛,均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今年银光集团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自控工梁宏伟、焊工黄辉、仪表维修工邱金龙入围决赛,技安员廖启进获特化集团生产安全员竞赛总决赛第四名。在公司组织的“5S”知识竞赛、企业文化知识竞赛、执行力与节约文化演讲比赛等活动中分厂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营造积极向上、崇尚学习的氛围,分厂把在学习和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员工作为典型,大力表彰和宣传,引导全体员工向先进看齐,使学习真正成为一件快乐的事、一件幸福的事、一件提高自身修养的事。

  在公司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需要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中坚力量。通过学习型组织建设,分厂上下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广大职工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认识,提升了境界。大家不等不靠,勇挑重担,先后承担了军品生产线改造环保试验线建设、新产品试制、特殊时期安保等重要任务。全方位磨练使职工增长了见识坚强意志收获信心,分厂职工队伍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

  当今世界瞬息万变,企业发展日新月异,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正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分厂将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为东方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