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青春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青春的故事

2018-05-04 21:10:00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青春故事

  刘泽见

关于青春的故事

  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题记

  有些事情始料不及

  今天很突然,小玲跟我说:“刘老师,我不想读书了,我觉得学习跟不上。”我一愣,小玲成绩不算差啊,我一直觉得她是个很乖巧女生。就在上学期她和班长偷偷地筹划了给我开了个生日party,让我深受感动。今天怎么很突然地要辍学呢?

  猛然间,我记起前天小玲奶奶电话给我,让我帮小玲保管手机,并不要轻易准假。其他的家长也没多说,我以为是学生初三了,家长重视学习怕孩子贪玩并没多问。现在想来,难道和家长发生矛盾

  记得以前谈心的时候,小玲说过和***妈不和,在一起总有不愉快。但是我通过平时上课,感恩教育让学生明白了家长的苦心,小玲说起妈妈小时候带她去求医时泪流满面。她说:如果不是母亲当年执着坚持医治她,她早就不在人世,因为外人已断定她医不好了。

  我让小玲坐下,慢慢地了解情况

  “我成绩不好,读不下去了。”

  “我感觉家长压抑学校也压抑!”

  “我妈妈偏爱妹妹,她有小女就够了!”

  “我早就想离家出走,甚至有时候想一死了之!”

  严重了!看来小玲心中一定有什么事,没有吐露!

  在我不断表扬,旁敲侧击,到下午放学时,基本了解了一些情况:上周末,小玲和几个男生一起出去玩,被父母发现,晚上8点过才回家,父母教育了她。

  仅仅是这件事吗?

  在我的劝说和对人生的初步规划下,小玲终于答应继续上学,完成最后半学期学业

  如果故事到此结束,那么这个故事就太过平淡

  我心中有不好的预感,我看见了小玲那茫然眼神

  正如张嘉佳所说:“青春是一江春水,看起来很美,可是掉下去,也会寒冷,可我们终会上岸,阳光万里,到处鲜花盛开!”小玲难道掉入了青春的漩涡

  下午放学回家,我刚把面条做好,传来了敲门声。我开门一看,正是小玲。她神色不安面容憔悴。她拿来一张假条,说要请假回家。说好了认真上学,怎么又要回家呢?我心存疑问,不过没有表露出来。我让其进门坐下,继续了解情况。我问上次一起出去玩的男生有哪几个?她说到其中一个叫小程的人,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从小玲那里大致了解到,这个学生毕业两年了,现在好像在哪个学校读书,后天就要返校了。小程有一辆摩托车,他们出去玩的时候,就骑车出去,包括这次住校搬铺都是小程骑车送的。我还了解到,这个小程,今天就不时在校门外徘徊。

  小程,这个名字,我似乎有点熟悉的感觉。2009级时,我教过一个学生,也叫小程,2008年左右吧,因为生病,休学半年后来降了一级。是他吗?我没看见在校外的小程,不知道是否是同一人。那个小程,当时生病,主要表现精神上,曾到处乱跑,作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围着山丘到处跑,父母发动全村人都找不着,后来又突然出现在家中,用红苕摆出一个“死”字。在我们学校的建议下,他休学并就医,好转后继续上学到初中毕业升入一所技校。因为生病的原因,再加上小程本是家中老幺,家长对其比较娇惯。

  在初中休学回来的八年级时,小程迷上上网。硬逼父母选择:要么给他买电脑,要么允许他上网。有次在学校强行要去上网,老师劝阻不了,只好叫来家长。当时,小程又哭又闹,还和他父亲撕扯,当场就要翻过紧锁的校门出去见所谓的网友。他说只有那个“她”对他好。后来等其平静后,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小程终于认识到网友不过是梦一场。

  我把我知道的事讲给了小玲听,但是我没肯定来找她的就是我认识的小程。

  小玲对我说,她感觉心里很乱,想回家静静休息下,听听音乐缓解下情绪。我对她说:“晚了,不安全。而且小程也可能在外面,这样不好。本来你家长已经不许你和他交往。老师也不放心你。”

  “没事,我对他只有一点好感,没有其他意思。”

  “你们怎么认识的呢?”

  “加QQ聊天时认识的。”

  “你为什么喜欢和他在一起玩呢?”

  “他幽默风趣。就准我假吧!我要上学的,不会逃学了,明早就来!”

  小玲一再要求我准假。看她那伤心样子,我在想,如果不准假会不会出意外呢?

  想起她家长的话,轻易不准假,我只好对小玲说:“如果你确实要回家休息,那我只好打电话叫你奶奶来接。(他父母在成都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你确定打电话给你奶奶吗?想好没有,你奶奶来了,你怎么给她说你请假的理由。”

  小玲拿着电话想了半天,面色愁苦,最终低声地说:“我还是不请假了。”

  我想起我煮好的面,应该都冷了吧。

  小玲今天执着地请假,肯定有问题?难道外面有人等?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有时候听不进大人的话。虽然小玲平时也很听我的话,在老师面前也表现出很乖巧的样子,但这次,我真拿不准,她明白没有她现在到底需要什么呢。

  晚上查寝的时候,我到寝室看了小玲,她在寝室,我嘱咐她早点睡觉。

  第二天,我从侧面证实了小程果然是那个小程。

  我告诉了小玲,小程是那个曾经有问题的小程,让她注意,这个人性格不确定性。我表示了对她的担忧

  这个时候,小玲才对我敞开心扉

  昨晚小程翻墙进来找了她,让她跟他走。她当时吓着了,没跟着走!

  小程总共有三次让她跟他走!

  现在想来还真是后怕!

  本以为这事到此就结束了!没想到下午我们周例会时,门卫打电话说,那个小程又到校门边等着了!我校贺老师(就是后来一直把他带毕业的老师)说他去看看,能不能跟他好好说说,让其不要再来骚扰小玲。

  等开会结束,我到办公室去了解情况的时候,发现染着黄发的小程,抱着头坐在办公室里,顽强地坚持要把小玲带走。小玲已经明确表态不跟他走了。他说是因为小玲他才从成都回家的,小玲不读书了,要跟他去。我们几个老师反复跟他说,这是不合法的。他说小玲是愿意的,小玲不走他就赖学校不走了。

  我让小玲先回到教室。然后,我们告诉小程,如果你真爱小玲,就应该让小玲好好读书,等其成年了,你有能力迎娶她,她又愿意嫁你时,你就可以合理合法地迎娶他了!团支部邱老师也给小程讲了一个如何处理这类事情的故事,可是小程什么也听不进去。后来,激动的时候,不停扇自己耳光,但是就是不走。我们看他样子是处于极度激动当中,不得已打电话把两方的家长都请到了学校。

  小程的妈妈到了学校,劝小程回家。小程哭着喊:“不要来烦我,我知道回家!”并摘下自己帽子,狠狠摔在地上!无论怎么劝说,就是不走!

  青春一旦躁动,有时就很难控制

  后来,我们等他稍微平静下来,很严肃地告诉他,扰乱学校要被拘留,如果再不走,我们将报警,并最后问他到底怎样才离开!他说要再次听小玲的表态才离开!

  终于晚上六点半时,满怀怨恨的小程被他母亲带离了学校。

  事情还没结束。

  周五放学时,小程堵在校门口要带走小玲。后来小玲奶奶亲自接走小玲,小程威胁其说,要杀了小玲奶奶!

  周五晚上,小程追到小玲家把小玲堵在家中。

  周六小程多次骑车到小玲家。

  周六,小玲母亲从成都赶回家,解决此事。

  周日,小玲及其家人再次和小程对峙。小玲再次明确表态,从来没答应过小程要做他女朋友,只是觉得是一般朋友,望其不要再来!小程认识到不可改变,表态关系决绝。小程带来两人其中之一威胁小玲说,总有哪天要杀了她!

  周一,小玲到校,我了解其情况,并做好抚慰工作,随时关注小玲和小程。

  小玲对我说,今后要把心思花在学习上,准备去考幼师。

  祝愿小玲从此懂事,不再有混乱的青春,从此人生美好

  青春是一江春水,看起来很美,可是掉下去,也会寒冷,但我们终会上岸,抬眼望去,阳光万里,到处鲜花盛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青春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