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是“老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人是“老虎”?

2018-07-20 20:33:09 作者:文聪 阅读:载入中…

男人是“老虎”?

  温馨提示我是咨询师文聪,与您分享咨询室里的典型案例,我们会隐去来访者所有个人信息,也会对案例细节做出修改,最大程度保护来访者隐私,所以它是以案例形式呈现的有部分真实性故事希望我们可以从别人的经历中获得成长

  27岁的桐桐第一次谈恋爱,和男朋友处了4个月,两个人安静谈心时,她有一种岁月静好的美妙感觉,可是只要男朋友肢体上想与她靠近,她就开始反感,如果再进一步有点亲密行为,就会吓得她立刻落荒而逃。几次下来,弄得男朋友很受伤,幽怨地问她:“你到底是嫌弃我,还是心理问题啊?”

  于是她找到我,希望能够帮助她确认一下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我问她:“你觉得呢?你感觉问题出在哪里?

  她说:”老师,你并不觉得我27岁才第一次谈恋爱本身就有问题吗?我也弄不清楚我为什么和男朋友在一起。年龄不小了,爸妈都在催,身边的姐妹们,结婚的生孩子的占到大多数了,没结婚的也都有男朋友了。要说心里一点都不着急不是实话,可是我从心里是不想谈恋爱的,要不是为了应付大家眼光,我应该不会和这个男朋友交往。之所以选择他,是因为他人很温和,我们认识时间也不短了,对他比较熟悉。可是我发现我只能和他停留在朋友的交往距离,再往前走我就觉得特别别扭。”

  在咨询师看来,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当来访者在倾诉问题的时候,她都已经开始在自己的记忆库里探索问题产生原因。所以桐桐说出自己的困扰时,我没有急于去帮她分析什么,只是很专注地倾听。

  果然,她接着说:“我想我现在的表现和自己初中时的一段经历是有关系的。.......

  “我属于开蒙晚的女孩儿,性教育几乎是空白,初中学习生理知识,这个章节老师都是一带而过爸爸妈妈也不太注重这方面对我的引导。初中一年级的5月16日,简直是我人生中糟糕的一天。那天我毫无防备的在全班甚至全校同学面前丢了脸,因为我第一次来月经了。上午两节课,我觉得身体有些异样,但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到了课间操时间,我就随着人流一起到操场上排队。突然我身后的同学大声惊呼,我扭过头去狐疑地看向大家,每个人都在神秘又夸张地笑着,男生们更是阴阳怪气地做着各种鬼脸,我觉得全世界目光都投向了我,而我却不知道我怎么了,直到有一位好心的女同学拉着我往卫生间跑去。

  等弄明白是怎么回事,我崩溃地大哭起来,因为当时已经进入夏天,我穿着很薄的浅色裤子,站在阳光下的操场当中,那一大片真的是无比醒目,难怪同学们会哄笑,我不知道这么倒霉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在我身上。等上课铃声响过之后,这个好心的女同学跑回教室把我的书包拿过来,我把带子放得长长的,遮挡着那一大片,一边哭一边向家里跑去。

  中午爸妈下班回来,听我哭诉了早上的经历,轻描淡写地说:“这有什么,别那么娇气,同学们笑就笑吧,过两天就不笑了,每个女生都得有,不用大惊小怪。”我觉得他们的话一点儿也没有安慰到我,在当时我觉得那是天大的事,我不想去上学了,最起码那几天我不想再出现在学校,我让爸妈给我请假,却被他们严厉批评了一顿,并要求我下午按时上学去。

  直到到现在,我还经常会重复一些梦境,比如我光着脚走在熙熙攘攘的街上,别人都有鞋子,我没有;或者我穿着很少的衣服走在街上,我觉得很羞耻,但我找不到衣服穿,很着急。我不知道这梦境跟我的这段经历有没有关系,反正在整个初中,我每次从这样的梦境中惊醒,都会想起13岁那年的5月份,我生命中最糟糕的一天,它就像是一个大黑洞,瞬间能够吸走我所有的好心情。”

  我静静地听着桐桐倾诉完,对她说:“真的很不容易,难为你了,如果我当时在你身边,很想抱抱那个无助的你!那天下午去上学了吗?”

  她说:“去了,我不敢违抗爸妈的命令,更不敢无故旷课。只好硬着头皮去学校,我一直磨蹭到快上课,才偷偷溜进班里,但我还是被大家发现了,男同学立刻起哄,班里面嗡嗡的声音让我要昏过去,后来他们给我起外号,我不知道怎么办,回家给爸妈说,他们说:“谁再这样,你就去告老师!”可是爸妈根本就不知道,对于初中生来讲,告老师这一招根本就不管用,如果真那样做,只会让同学们更加讨厌你。你知道吗,他们叫我“小红”,我恨死这个名字了。从那个时候我远离所有的男生,也不知道是讨厌他们还是还怕他们。而且从那之后我的性格也变了,本来就不算开朗,变得更加沉默。”

  倾诉本身就是一种疗愈,我相信把这些话说出来,桐桐内心舒服得多,感觉她眉心舒展开了,我小心地问:“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很少跟男生接触了,是吗?”

  她笑着说:“你的说法比较保守,不是很少接触,是基本上不接触,有男生在的场合我就浑身自在,想赶快逃跑。”

  我问:“这场风波一直持续到你初中毕业吗?”

  她说:”也没有那么久,大概一两个月后,大家也就不再提这个事情,外号也很少再叫了,但是我很久都忘不了。所以高中大学、再到工作,我都是大家眼里那种高冷的女生,其实根本不是,我就是害怕和男生说话。后来年龄一天天大了,当然要考虑到恋爱问题,像我这样不跟男生接触的,肯定是要被安排相亲的,但每次面对相亲对象,我都表现得无比紧张,显得很木讷,肯定也不招男生喜欢,基本上都是不了了之。现在的男朋友是大学同学,上学时也没有什么接触,毕业后他不知道怎么找到我的微信加了我,我们聊了很久之后才又见面,和他相处比和其他男生接触好一些,但我就是没办法跟他有亲密动作,再这样下去,估计我们俩也长不了。”

  能感觉到桐桐并不想结束这段关系,但她又有些害怕因为自己的表现,会不得已失去这份不算牢固得感情

  文聪:你是否考虑把自己这段经历说给男朋友听?

  桐桐:我不知道怎么说。

  文聪:就像今天告诉我这样啊。如果想要他理解你,必须要给她一个了解你的途径,打开自己是让你们关系拉近的最好方法,当他明白了你的这段经历,会更能够理解你的行为表现,或许他会成为治愈你内心创伤的那个人,如果是这样,你们的感情会更加牢固。

  桐桐:也许我说这些他会觉得我特别矫情吧?现在回想一下,真的也不算什么大事儿,当时怎么就感觉像天塌了似的?

  文聪:不是矫情,打个比方小学三年级的习题你现在做起来会觉得好简单,但当时确实觉得很难,那么这个题到底是难还是简单呢?我们不能否定当下的感觉。你之所以认为爸妈没有安抚到你,就是因为他们当年以成年人思维在看待这件事情,在他们眼中,这真的是个小到不值一提的事情,但对于一个13岁的小女生而言,在那么多同学面前出现这样的状况,真的是很严重的。

  桐桐:你这么说真的让我很感动,好像一下子释怀了一样谢谢你。

  文聪:我们再一起想一下,如果是成年男子看到自己的女同事出现你当时得状况,他们会像当初你的同学那么反应激烈吗?

  桐桐:当然不会!

  文聪:为什么?

  桐桐: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谁会那么无聊嘲笑女性

  文聪:所以说,当初的那些哄笑的小男生的表现并不是你做错了什么,而是他们还不成熟,对于女生这样的生理特征,他们很好奇也很害羞,所以用哄笑的方式来掩饰自己,你相信他们并没有什么恶意吗?

  桐桐:当时是觉得他们充满恶意得,现在想想,确实也没什么恶意。十几年前的孩子,比现在保守多了,一个大家既好奇又都避而不谈事物突然放在了光天化日之下,他们会不由自主地感到很兴奋吧。

  我时常会惊叹我的来访者有超强得领悟力,他们都像是集聚了很多专业知识的心理学家,对问题的探索非常深刻。在这个咨询中,我仅仅是引导桐桐对过往无法释怀的事情做了解构,然后又重新进行建构,对于当初那些懵懂无知的小男生的行为,她便有了新的解释,这个解释会更有助于她原谅他们,我们常说,当你去原谅别人的同时,也就放过了自己,我知道要想让桐桐克服这个心理障碍,必须还要给她留一段时间,但我觉得这是个开始。

  在这个案例当中,还体现出同理心对于孩子得教育有多重要家长习惯用自己的成年思维去接近孩子的问题,于是常常对孩子说“这有什么难的?”、“不是什么大事”、“别那么娇气”,也许大人只是想淡化事情的严重性,却很有可能把孩子推到不被理解的无助境地,使他们内心留下伤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男人是“老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