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天的锻炼,永远的回忆;十天的相处,永远的情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天的锻炼,永远的回忆;十天的相处,永远的情谊

2018-07-25 21:53:33 作者:李倩 来源:李倩投稿 阅读:载入中…

  7月14日,我们来到实践基地——雷州市唐家镇墨坑村墨坑小学。15日,我们的活动正式开始,直至23日下午16:30分左右,十天过去了,三下乡也已经结束了。十天,看起来很短,可是心里面感觉它是那么久,但又觉得过的未免太快,人就是这样一种奇怪生物

  刚到墨坑小学的时候,只觉得这个学校真的挺小,条件也挺差,不管是上课的教室还是给我们睡的课室,亦或是其他房间总会时不时的爬出蜘蛛蟑螂或其他叫不出名字虫子队友和我每每都会被吓到。而且学校只有一间多媒体教室,给学生科学课或视野拓展课时都要转移阵地

十天的锻炼,永远的回忆;十天的相处,永远的情谊

  但是,这里的人很好,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刚到这所学校时,这里的幼儿园院长主任热情接待我们,带我们熟悉环境,给我们提供课室睡觉,担心我们直接睡地上不好,还找木板给我们做床垫……还有几个学生,看到我们来了,用他们的笑和帮助来化解我们的无措。他们帮我们一起搞卫生,帮着我们这里走那里走,还带着后勤组出去……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让我们很快的融入了这里。

  15日,我们迎来了一批远超过预算的学生,这让我们很是惊喜。十天的相处,让学生从刚开始看着我们满是试探和好奇,到一看到我们就甜甜的叫“老师”,并拉着我们的手说悄悄话;从上课时有点拘束到争先恐后起来展现自己;从刚开始的不太懂礼,到后来的一看到我们就叫“老师好”,放学时说“老师再见”……他们这些改变,让我们很是欣慰,也很是自豪,心里对他们的喜爱也随着时间天天的增多。

  而作为新闻组的一员,很辛苦,但却也是一种锻炼,对我们来说很值得。每天白天跟着支教组和其他组的步伐,试图从中获得新闻,晚上就熬夜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写成新闻。刚开始时,面对中青校园网的各种退稿的理由,我们真的很是绝望,不知道该怎么办,那时候真的很怕被问起我们的投稿状况。可是后来还是被问了,当时只觉得很尴尬,也觉得自己很没用,心里有点过意不去。后来,我们开始找大量的网站,只要写了新闻稿就同时投好几个网站,终于,我们的稿子开始被发表了,那时的我们,开心的尖叫起来,那种激动,直到现在还是没忘。于是,我们找回了写稿的动力,每天熬夜时间越来越晚,每天都要凌晨1点多或2点多才睡。我们成为了和机动组一起守夜的人。其中的辛酸甘甜,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随着时间的悄悄流逝,不知不觉间,三下乡快要结束了,我们开始为相处十天的孩子们准备礼物,只为在彼此之间多留点回忆——证明我们相处过的回忆。心里的不舍和喜爱,好像只能通过这些物质东西来证明。

  7月23日,最后一天了,心里真的是既松了一口气,又感觉沉甸甸的,想笑,却总是不达眼底。今天的新闻组完全心情写新闻稿,想着回去再写,现在只想多去看看、陪陪自己一直跟着的班级的娃们,最后一天让自己放松一点,多和孩子多玩一会儿。这一天,我看着他们格外的粘人,拉着我们的手说各种话题,也比平时听话许多,想着,可能孩子们也舍不得我们吧。连平日里话不多、害羞的小科学家——我最喜欢一个孩子也时不时的看着我发呆,我和他说话时也一改平日里的沉默,对我笑得很甜,我说什么他都会回答的很快……他的变化,让我觉得开心的同时,也很心酸。原来孩子心里也不好受,小小年纪就要经历离别,心里也越来越清楚我们今天要分离了。

  下午文艺汇演结束的时候,三班的孩子哭的很惨,怎么安慰不行。而一班和二班的小孩子因为年纪太小,懵懵懂懂,还是笑得很开心。心里想着,幸好二班的孩子没哭,不然肯定比他们哭得更惨,得丢脸了。

  “老师,你们今天要走了吗?”

  “对啊,所以你们以后要好好读书,听老师的话知道吗?”

  “老师,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再见面啊?”

  “等你们考上大学的时候,就能来找我们了。”

  “除了这个呢?这个时间太长了,你们有时间能不能来看我们?”

  “考大学是最好的方法,只有你考上大学了,时间才多,你才会有能力来找老师玩啊。所以你们要好好读书,都考上大学。如果我们有时间就来看你们好吧?”

  ……

  一问一答,看出来二班的孩子们心里并不像表面上那么平静。我们在欣慰得同时,也心疼他们小小年纪就要经历分离。

  我送了二班的孩子们糖,还单独送了吴亮毅一个溜溜球,我真的是一个很偏心的老师对吧?可是就是想送东西给这个听话、乖巧、小小年纪懂很多、又有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的梦的孩子。

  看到三班的孩子哭的很伤心,我逗他说:“科学家,老师怎么不见你哭呢?你看三班的学生都哭了,他们舍不得老师们,你就这么舍得老师啊。来,也哭一个给老师看看呗?”看着未来的科学家用手把自己的眼睛弄大,用手挤了很久,都没滴出一滴眼泪,然后不好意思地说:“我怎么挤都挤不出来啊。”心里觉得他的举动好笑,又觉得很可爱很真诚。哭不出就好,老师可不希望看到你们哭啊,心里默默地说。

  下午6点半左右,大巴车来了,看着孩子们送我们上车,边流泪边在外面说:“老师,一路平安,有时间来找我们玩……”心里波澜起伏,说不感动是假的,只希望他们以后不要再哭了,小小年纪就应该笑对吧。

  三下乡,收获的不仅仅是经验,不仅仅是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更收获了孩子们一份份的真心。三下乡此行,因为有你们,无悔;也因为有你们,苦中带甜。

  文字/李倩

  图片/张思琪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心康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