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下的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下的狗

2018-10-10 21:21:03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下的狗

  乡下几乎家家养狗。不像城里,养狗的尽是些时间多得无处消遣者,或父母去世孩子远离一颗爱心无可寄托者,或豪宅太豪却人丁不旺少有分享者,或失恋失偶失宠心灵虚空者。此等人养狗,很有讲究品种名贵,多为漂洋过海而来的名门后裔血统纯正,上溯几代十几代其祖辈无委身下流绯闻流言。至于体型状貌,魁伟似牛犊,娇小耗子毛发长顺如狮鬃,柔滑如马尾,卷曲如乱草,则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还有一些人也养狗,诸如先天失明或后天致盲者,投资失败无家可归流落街头者,这些人养狗委实必需,盲者需要狗带路,流浪者需要狗壮胆。可是他们在有讲究的养狗人士心目中,也许是大煞风景的一族。

  还有一种专门收留蓄养丧家狗的人士更不入流,因为他们所养之狗,要么患病要么残疾,而且大多奇丑无比,有品位的人避之唯恐不及,可他们却如拾荒者捡拾垃圾一般,收罗家中。

  其实这些养狗的人都不算得上专业,城里还有一种以养狗为业的人,他们养狗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养肥了送入狗肉餐馆,宰杀烹煮,以满足食客肠胃,赚取银两。这类人并不常被所谓爱狗人士、动物保护协会谴责,倒是蓄养流浪狗的人往往难逃此厄。

  乡下人养狗纯属没讲究,养的都是草狗,跟村民自己一样,都是土著。他们养狗动机单纯,就是要狗替他们看家护院。他们也跟狗嬉闹玩耍,那不过是辛苦劳作之余的游戏,就像跟自己的儿孙逗乐。

  乡下地广人稀,住得比较分散,精壮劳力多外出打工村子里留下的多是老弱残幼,尽管劳力有限,但田地里的庄稼还得有人伺弄。让土地荒废,是农人天大罪过。一到农忙时节家家户户几乎全员出动,抢种抢收,生怕误了农时。人去村空,便担心有蟊贼趁虚而入,治安巡逻之责自然就交付于狗。

  其实村民的担忧多余的,因为现在不比三十多年前,家家已衣食无忧,盗风早就不炽,而且几近熄灭了。这倒并不是已经到了夜不闭户天下无贼的境界,而是因为暴富的土豪、商贾、达官都住进了城市,做贼的自然就一门心思在城里经营,哪有闲暇顾及乡村?乡村人家有什么值得贼惦念的?一无金银巨款,二无古玩字画,三无丰可人小三,无非粮食十几麻袋腊肉百多来斤,圈里几头肥猪,箱中四季衣裳,院前一畦菜蔬,路旁两盘石磨而已,这些物件既不值钱又很笨重实在难入贼眼。如果城里的贼有一天突然来到乡下,要么是因为城里风声吃紧,要么是来开研讨会兼松弛紧绷的神经。因为他们脸上没有刻有“贼”字,看到他们风流倜傥谈吐不凡的气派说不定反倒会受到村民们的诸多优待,以示村民对城里人的景仰之情。如果让贼在此处下手,的确有失“贼格”,既没有技术含量又没有挑战性,白白侮辱了贼们的智商,很不划算

  乡下人怕贼恨贼,养狗防贼是他们的惯常做法,其实他们也清楚,真的要阻止贼的登堂入室,狗的作用很是有限的。

  我乡下老家的人谈起三十多年前的那场贼患,至今都心有余悸。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人们一觉醒来,出门一看,惊慌失措:头天晚上晾在柱子之间麻绳上的外衣内裤、挂在院子边老槐树杈上的十几串萝卜干竟然不翼而飞;走进厨房,丧魂落魄:挂在灶壁的一半截腊肉、灶上的两口铁锅橱柜里十几个豁口的土瓷碗和还剩半罐的盐巴也杳然无踪;再进堂屋,如堕地狱:高高悬挂于墙垛的几袋粮食种子蔬菜种子也不知所往。显然头天夜里招贼了,除了院子旁一大一小的两盘石磨之外,能被偷的全让贼给偷了去。整整一个冬天,全家老小穿无可换洗衣物,吃无可烹饪器具兼无入口之物,更要命的是来年春天,田地里无种可下,焉能指望收成女人嚎啕顿足,男人气急败坏,口中骂贼,却手持棍子四处寻狗,要办狗的渎职罪。终于在狗窝旁找到了狗,却见狗的两只前爪轮换着在狗嘴里抓挖不停,嘴角处流着尺多长带血的口水,见主人凛然持棍而来,便立即匍伏于地,心甘情愿领罪认罚,目戚戚然,口呜呜然,其情可怜,其声可悲,主人高举在手的棍子便不忍心落下。骂还是要骂的,狗低头受骂,绝不还嘴,更不怀恨在心,伺机报复

  后来,贼案破获,据一贼交待,为预防犬吠报警,他们事先备好煮熟的红苕,将一把花椒放入其内,趁月黑风高之夜潜伏于狗窝近旁,扔红苕诱狗吞食,花椒味麻,狗食之便口舌发木,出声不得,便可强行将其驱离值守,然后于村民倦极酣梦之际实施偷窃,手到擒来,轻而易举

  现在乡下盗风不炽,狗的防贼预警功能虽未全然丧失,但用场不大。村民的生活水平提升,狗的待遇水涨船高,不再像三十多年前的那些前辈,主人若有残羹剩饭就吃上半碗,若没有就得靠自己自力更生。如果哪一天有贵客登临,狗的欢喜绝不亚于主人家小孩的雀跃。前辈们的日子虽然过得寒碜清苦,可守护家门,看管鸡鸭幼童的负担却未曾减轻一分半毫,所以它们很少有时间外出闲逛,即便是有迫不得已之事非要外出不可,也是办完事便急忙回到工作岗位,以免造成过失。现在乡下的狗闲暇颇多,擅离职守之事时有发生,它们到田野里去捉鸟,到山岗上去撵兔,跟异性打情骂俏勾搭纠缠,跟同性争风吃醋爪口相向,或者在饱食终日百无聊赖之际,帮猫追剿耗子,大卖气力,虽说纯属是吃饱了撑的多管闲事,好在这是乡下,无人追究狗是否有剿拿耗子的执业牌照。

  总而言之,这些年乡下的狗是愈发懒散了,人已行至近前,狗却枕臂高卧于墙根,只是微微抬头叫上两声,真是合了村民的俗话:“人多打死蛇,狗多卧倒叫”,就连那叫声也是有气无力的,颇具象征意味,让人联想到进入有关部门大门接受盘问时的例行公事

  尽管如此,乡下人还是喜欢养狗。我虽然离开乡村多年,但仍然喜欢乡下的狗,因为我觉得,无论如何,乡下的狗至少还保留着狗样,与人保持着必要距离坚持独立的“狗格”,不像城里的那些狗,明明是狗,却偏要和人一样穿衣戴帽,染毛发修指甲,乘豪车舞会,喝洋酒睡床垫,就连那面部表情也随人学,要么一脸媚态,要么一副恶相,但是无论怎样,至多也就是个人模狗样,所以我不喜欢城里的狗,它们跟着人学坏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下的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