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栽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栽赃

2018-10-19 22:05:17 作者:嗷呜 阅读:载入中…

栽赃

  1

  沈悦不幸入狱了。

  作为身兼当朝大将军,大魏第一美男子以及万千适龄少女最想嫁人选等多重身份青年,沈悦入狱这一事件在引起轰动同时,也引起了京城百姓八卦热情

  关是流行版本,就有十七八个。

  有社会问题版本的,说的是沈悦其实是个人渣,靠着一副好皮囊四处祸害姑娘,这一回不慎祸害到了某个公主,才被扔进天牢里反省

  也有政治阴谋论版本的,说他功高震主,圣上忍了许多年,今年边境安定,终于露出昏君面孔磨刀霍霍准备来一个卸磨杀驴。

  还有虐恋情深版的,主要讲的是沈悦与圣上那些不可言说的二三事,不过鉴于圣上已经到了抱孙子年纪,这个版本可信度并不十分的高。

  总的来讲,真相扑朔迷离令人不解

  沈悦也不解,他忍了又忍,终于还是没忍住,向面前那人服了软:“你可知我为什么会入狱?”

  那人点了点头:“知道。”

  沈悦蓦地瞪大了眼睛

  一缕阳光顺着铁窗泄进牢里,苏允弹了弹衣袖,笑得一脸温和:“不巧,正是在下栽赃陷害的你。”

  2

  当朝大将军沈悦与丞相苏允的关系并不算好。

  这是委婉的说法了,事实上,两人形水火,别说见面不打招呼,就连路过对方后院,都要扔几块石头进去,慰问一下对方家里的花花草草。

  作为文武官员的扛把子,两人的恶劣关系,一度导致了朝中气氛十分紧张,青年官员连处个对象小心翼翼,生怕不小心就背叛阵营

  以上,是世人皆知的部分

  而世人皆不知的,则是两人还横空出世前的那段过往

  沈悦与苏允两人其实师出同门,是竹马竹马一同长大的师兄弟。

  3

  沈悦头一回见到苏允,是在自己那座小院里。

  灰白的墙,翠绿的瓦,青衫少年坐在墙头,小牛皮做成的靴子镶了金边,在烈日下颇为晃人眼。

  沈悦揉了揉眼睛,有那么一刹那以为自己眼花了。

  随着咚的一声,他又清醒了。

  一个圆溜溜的小红果子滚到了脚边,他弯腰捡起,身后传来了师父的叫骂声

  少年一撑手,跃下了墙头,十分乖巧地站在他身旁,喊了声师兄好。

  沈悦还没反应过来,已经被人揪着耳朵拽到了一旁,师父的神色痛心疾首:我说我院子里那颗果树怎么就剩三个果子了,原来是你!

  沈悦:……

  沈悦乜了少年一眼,发现对方的神情同样痛心疾首,一边安慰着师父,一边还抽空抹了抹嘴。

  年仅十二的沈悦,在这一刻感受到了非独生子女痛苦

  事件以沈悦交出了手里的果子为结局,师父津津有味地啃完了果子,临走前终于记得给他们做了个介绍

  介绍十分剪短,只有一句话——

  这是你新来的师弟

  沈悦噢了一声,磨了磨牙,目光十分的不善。

  4

  沈悦是想找苏允麻烦的,但一来两人不住在同一个院子,学的东西也不相同实在没找到报复的好时机

  二来他比较善于发现人性中的闪光点,苏允又扒着墙头扔了几回果子后,他就觉得这人也算是诚心道歉了,没必要抓着不放。

  两人就这样和解了,唯一的后遗症是苏允往他院子里扔果子扔出了习惯隔三差五就要扒一回他的墙头。

  这样的日子维持了几年,直到苏允彻底弃武学文,轻功随着他的发量迅速衰退,就连一丈高的墙头都上得十分费劲

  再后来,他违背了师门训诫,私自入朝为官,凭着手中一把长剑,在这乱世中硬生生打下了大魏的三分天下

  夜阑卧听风雨,枕戈待夜天明的时候,沈悦偶尔也会想想,当年那个小师弟如何了,失去了栽赃嫁祸的完美人选,大约会被师父责骂得很惨吧。

  却不想对方活得如此滋润

  沈悦再一次见到苏允的时候,是在朝堂之上,对方头束白玉冠,腰佩紫金带,十分符合军中众人对于那个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鬼才军师的想象

  沈悦有些心虚,想打个招呼,那人却只是冷冷扫了他一眼,冷清地道了一句久仰大名

  5

  当晚,沈悦在自家后院等来了个熟人

  黑灯瞎火的院子,一个小物件飞过墙头,在地上滚了几滚,落在脚边。

  这样的场景,像极了多年前的后山深夜,沈悦心底泛起一丝丝的愉悦,向来没什么表情的脸上也难得地带了点笑意,他弯腰捡起果子,在袖子随意地擦了擦,轻轻一咬。

  当朝大将军差点崩掉了颗牙。

  沈悦面无表情地把那块石头扔掉,在心底撇了撇嘴,不就是不辞而别么,这人至于这么小气,记恨了这么多年?

  直到又挨了几次石头后,沈将军才意识到,这人估计还得记恨很多年。

  只是他没想到,苏允记着记着,就把他送进了天牢。

  沈悦叹了口气,挑了个还算的干燥角落,盘腿坐下。

  沈将军刀头舔血多年,偶尔脑抽,也会思考一下自己会用什么方式归天。

  思来想去,怎么死都是不太甘心的,也只有栽在苏允手上,让他觉得还成。

  许是从小替人背锅,养成了这个坏毛病

  沈悦动了动嘴角,笑得有些无奈:“既然是你栽赃的我……你今天为何还要来见我?”

  铁栏杆外的人沉默了许久。

  “毕竟师兄弟一场。”苏允微微一笑,从怀里掏出一个银制的小酒壶,扔过铁栏杆道:“我来送你最后一程。”

  6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沈悦醒来时,见着的就是这样一副景致

  是他少年时常见到的画面

  沈悦揉了揉脑袋,喃喃道:“我不是喝了毒酒?”

  “毒酒?”身旁有人冷哼一声,语气不屑:“那是救你命的酒。”

  沈悦抬头,瞧见苏允斜斜靠在舱门,修长手指把玩着那个小酒壶,银色金属白皙指尖翻转,煞是好看

  沈悦挑了挑眉,听那人将事情娓娓道来

  关于他入狱这个事件,京城流传了十八种版本,其中只有一个比较靠谱,略微接近事实

  就是那个政治阴谋论版本,沈悦虽然手里已经没了什么兵权,但架不住当年的威名还在,圣上每回见他,都是面上笑嘻嘻,心里不知道骂了几句妈卖批。

  今年边境初定,圣上终于忍不住下手了,一个莫须有罪名,便将人送进天牢。

  沈悦忍不住打断了他:“所以你其实没有栽赃嫁祸于我?”

  “倒也不是。”苏允咳嗽一声,停下了手上的动作,“就是年代比较久远了。”

  沈悦:?

  “那时我不是追着你下了山么?”苏允望向窗外,远处是两岸青山依稀旧时风景,“下山前,我仿着你的笔迹,在师父房中留了封信。”

  沈悦倒吸一口凉气,如临大敌

  “我也没写什么过分的。”苏允一袭青衫,笑得乖巧,“只写了你心悦于我,但害怕老人家不同意……”

  “就迷晕我,拐着人私奔了。”

  阅读原文即可购买板板新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栽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