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熊家长一耳光把老外打出血:你不管教熊孩子,这个世界会替你狠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熊家长一耳光把老外打出血:你不管教熊孩子,这个世界会替你狠狠

2022-04-18 10:40:01 作者:疯狂的 来源:桌子的生活观 阅读:载入中…

熊家长一耳光把老外打出血:你不管教熊孩子,这个世界会替你狠狠

  一张聚焦于生活里的智慧、温暖的桌子点击音频,收听文章

  前段时间,有一则新闻,让大家重新刷新了对熊孩子和熊爸妈的认识。

  在途径嘉兴南站时,车上几个小孩不停地奔跑、尖叫,孩子的家长从一上车,就聊得热火朝天,整个车厢都是他们的声音。

  一位55岁的刘姓外籍人士,实在受不了车上的吵闹声,就提醒孩子的家长,希望他们声音小一点,从上车开始,大人的声音就很大,孩子也很吵,家长也不制止他们。

  其中一个孩子的爸爸站起来就要跟刘先生理论,一边说“不要来说我们了,我们自己会管好自己的事”,一边用手对他指指点点。

  这样的行为,在刘先生的国家是极不礼貌也具有攻击性的,据目击者称,当时那个家长的手指差不多要戳到刘先生了。

  刘先生觉得受到侵犯,就提醒家长不要靠这么近,再近就属于侵犯个人隐私,一边用手挡开家长戳过来的手指。

  谁料这个动作被孩子的妈妈看到,她二话不说,飞奔上来就是一记耳光。直接打折了刘先生的眼镜,并造成他左眼球出血。

  据了解,被打的刘先生是海外引进人才,目前在上海一家制药厂做总裁,事情发生后,他放下手里的工作飞回自己的国家做进一步治疗。据警方透露,若伤情严重,打人者查女士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其实很多“熊孩子”并不是生下来就很“熊”,他们也有天真烂漫的时候,每一个让人抓狂的熊孩子的背后,必定有一对熊爸妈。

  每当孩子做错什么事情的时候,父母的第一反应不是教育,而是无条件地包容,原谅,并且要求别人也这么做。

  他们的口头禅是:

  你一个大人,和孩子计较干什么啊;

  孩子还小,不懂事;

  等你自己有孩子就知道了!

  好像孩子小就可以当做他犯错的挡箭牌,不管他们做错什么,父母们都能用充满慈爱的眼神注视着他们,仿佛在看一件完美的艺术品。

  在这些父母眼中,孩子的每一个举动都是可爱的。一旦别人劝阻,就会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

  美国作家珍妮·艾里姆说过:孩子的身上存在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孩子人生领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子方法。

  1.好的父母知道教会孩子是非标准

  典型的中国式育儿基本是这样的:

  看电影的时候,孩子踢前面的座位,别人回过头提醒家长,家长会说:别踢了,别人生气了!

  火车车厢里,孩子在大吵大闹,睡着的人提醒家长,家长会说:别闹了,别人要睡觉!

  电梯里,孩子将每个楼层都按一遍,家长会说:别按了,别人会打你的!

  这些家长在管教孩子的时候,给孩子的理由,都是错误的。

  你不能做这件事情并不是别人要生气或者别人会打你,而是你这件事情本身就是错误的,本身就不能做!

  即使别人不生气,踢别人的椅子也是不礼貌的行为;即使没人睡觉,在公共场合大吵大闹也是不被允许的;即使没人打他,乱按电梯给别人造成麻烦,也是不可取的。

  家长这样教育孩子,把错误都推到别人身上,只会让孩子觉得只要别人不生气,不打他,他的行为就是被允许的,他干什么都可以,这样只会让孩子误入歧途。

  好的父母应该教会孩子正确处理问题,让孩子知道“是我做错了,所以爸妈管教我”,而不是“因为别人生气了,所以爸妈才管教我。”

  微博博主@屠龙的胭脂井,有个观点很好,她说,这种“归因错误”的教训特点是,把所有问题都归咎在别人身上,很容易使孩子形成两种行为特征:

  不断试探你的底线,做任何事情,只要别惹你发火就行了;

  孩子自己也会形成这种归因方式,即遇到任何冲突,就会先将错误归咎到别人身上。

  归根结底,是你在孩子小时候没有教会他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的客观标准。长此以往,孩子没有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在遇到什么事情的时候,都是以别人的眼光为标准。

  2.好的父母懂得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

  尹建莉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中分享过自己的育儿片段。

  很多家长,尤其是老人家带孩子的时候,如果孩子不小心磕着碰着板凳,哇哇大哭的时候,大人通常会一边打小板凳一遍说“打这个小板凳,它碰疼了我们宝宝”。

  这个时候孩子要么就是哭的更伤心,因为有大人在乎他,他变得娇气,要么就是破涕为笑,觉得小板凳受到了惩罚。

  尹建莉认为,这是大人在无形中教会孩子一种“复仇”的心理,他们让孩子学会恨而不是宽容。

  而她的女儿圆圆摔倒后,尹建莉会轻轻地亲吻女儿碰疼的地方,安慰她“很快就不疼了,宝宝不哭了。”然后带着女儿揉揉小板凳:“小板凳揉揉也不疼了。”

  这种行为让孩子知道,碰撞和伤害是双方的,要懂得互相谅解和宽容。即使在成年以后,与人发生冲突和碰撞,她也能妥善处理好,而不是心生怨念,产生仇恨心理。

  3.好的父母懂得尊重自己的孩子

  很多家长,在熊孩子犯错后,当着别人的面,狠狠地训斥或者对孩子一顿暴打。

  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其实对孩子的自尊也是一种伤害,这样的行为容易让孩子产生一种逆反心理,在父母看不到的地方,变本加厉地破坏,获得心理上对抗父母的快感。

  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被尊重,比什么说教都有效。

  韩国最红的表情包小朋友宋民国,前几年和爸爸以及两兄弟一起参加了综艺《超人回来了》。爸爸宋一国的育儿方式值得很多家长学习。

  孩子们中间谁犯了错误,宋一国会把他带到单独的房间,慢慢跟他讲道理,直到孩子发现自己的问题并承认错误。

  期间,他不允许其他的孩子在一边观看兄弟受“惩罚”,因为孩子也是有尊严的,如果他被批评的场面被别人看到,孩子会觉得不好意思,长此以往,也会感觉自卑。

  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做错了,就会不分场合对孩子大吼大叫,事实上,很多父母将孩子看成自己的私有物品,对他缺少应有的尊重。

  所以,他们对父母更多的是“怕”而不是尊重,父母对孩子更多的是“控制”而不是尊重。

  所谓家庭教育,其实都是“润物细无声”,你的一言一行,都会投射到孩子身上,成为他学习的模板。

  在原生家庭得不到父母尊重的孩子,长大了,也很难充分尊重他人。

  日本小说家伊坂幸太郎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一想到为人父母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其实孩子的成长的过程,也是父母成长的必修课。

互动留言   

  该如何教育孩子~

  -END-

  推荐阅读(点击蓝色小字即可):

  《何洁离婚案含泪开庭:赫子铭还有脸争夺孩子抚养权?》

  《相亲市场潜规则被揭露:这个世界对女人真残酷!》

  音乐:陈奕迅《从何说起》。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问题请联系后台。

  愿世界上所有相同磁场的人都可以在这里相逢。我是桌子,谢谢你的阅读。

  长按上图关注桌子,看更多精彩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