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另一种教育》影评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另一种教育》影评100字

2020-01-26 22:34:0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另一种教育》影评100字

  《另一种教育》是一部由是枝裕和执导,日本主演的一部2006-10-02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另一种教育》影评(一):自然为美

  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你要和相处了多年的朋友告别的时候,充满不舍且不愿说出再见这样的字眼.

  电影中的孩子们正是如此,在最后那场争论要不要把Laura送回牧场的时候,他们都似乎很慷慨地说出肯定答案.他们本不愿透露出自己柔软,在老师的迫切质问下—“难道你们只是因为在过去的几年里自己不忙才照顾Laura?难道是因为你们要升上六年级可能会很忙才要送走Laura?…”,不,在照顾Laura的这几年里,他们倾心地付出孩子们和Laura互相陪伴着—孩子们像Laura的父母对待,而Laura也乐于提供牛奶给孩子们饮用补充营养.最后不舍的离别,孩子们眼眶饱含着泪水挥手并向带着Laura离去师傅表示感谢.

  是枝裕和的作品总是能引发人向自己内心深处追寻思考,这部影片展示了自然教育这样一种特殊方式,也阐释人性之本与自然的融合这样一种超乎寻常力量.

  《另一种教育》影评(二):印痕

  根据现有资料来看,这部片子似乎可以算是是枝裕和的处女作记得之前读英文采访,他也提到当时拍摄这部片子的经历:那时候他刚进入TV Man Union,常常逃掉会议去长野县拍这些小朋友。而这个拍摄持续了三年。后来在《宛如走路的速度》里看到照片年轻的是枝导演跟四个小朋友在一起,其中一个调皮的男孩子像猴子般地爬上了他的肩膀。相那是一段非常愉快的拍摄时光,似乎也影响了是枝在之后的作品中反复拍摄小朋友。

  然而这部片子对是枝的影响还不止于此。个人揣测,也许在拍摄之初,是枝感兴趣的是伊那小学这种不采用教科书推动综合学习”的教学模式,但到最后对是枝影响深刻的却是孩子们对于“丧失”的体验。他后来在一篇名为《关于丧》的随笔中提到了小牛的死亡以及孩子们初次面对死亡的复杂心情

  气氛愉快内心悲伤,虽然悲伤但牛乳味美,体验这种复杂的感情不叫成长那叫什么?

  我透过后来的创作坚持钟情于“丧失”而非“死亡”,出发点其实就在这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同年(1991年),是枝裕和的另外一部电视纪录片《但是……在这个扔弃福祉时代》,涉及的也是一个自杀的福利官员,片子中出现了几次对该官员妻子的采访。一身丧服的妻子垂着眼面对镜头讲述丈夫的生前,总让我想起后来《幻之光》里那个同样饱受丧之痛的妻子。

  《另一种教育》影评(三):与衡水中学完全对立的教育方式,你敢让自己的孩子去尝试吗?

  未来世界会更加多元化,通往精英的路越来越窄,焦虑的父母们该如何掌控局势

  是枝裕和为我们展现了与传统教育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教育。在这样的体制里,孩子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每一道题目都没有“标准答案”,甚至没有“参考答案”,自始至终都由孩子们全权决定,老师和家长不会发表任何“经验之谈”。

  孩子们不是被推动者学习知识,而是在参与生活过程中自发性的,顺其自然探索未知。包括Laura为什么会来月经?Laura为什么会怀孕,Laura的宝宝是从哪里降生的,为什么牛宝宝降生之后牛妈妈就会有乳汁分泌?这些在课堂上让老师难以启齿、羞于解释生理知识,在跟小动物的相处中,就变成了顺水推舟的性教育。自然而然发生的一切,就是最好的教育。

  孩子们不光是生活的记录者倾听者,更应该是生活的参与者

  我一直坚信,知识教育只能影响孩子十年八年,而人格教育,却可以影响孩子一辈子。好的教育,能够让孩子感知理解爱。让孩子对自身,对生活,有一种永不磨灭的热忱永恒的探索的欲望

  并不明朗的是,在当下严格的高考制度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如何平衡应试教育与通识教育之间的杠杆,依然任重而道远

  《另一种教育》影评(四):读书不等于教育,但是国内却一直唯“读书论”

  看完影片简单聊点自己的想法

  一个只是一味学习书本却忽略了现实生活,导致你的能力与感知与现实生活完全脱节,你生活在现实中,你知道生活成了现在的样子,但是有时候却缺乏深层的感知生活的能力。

  教育让人变成了一个巨婴,你唯唯诺诺不敢说话,回首自己的受教育的生涯发现中学教育一点印象没有,我所说的教育印象是指一件事产生长足提升或者影响。你所记得的只是零碎的生活或者学习瞬间,但是和个人认知成长并没有很大的关系。我一直感觉自己是睁眼看世界很晚的人,中学只知道学习,但是成绩并没有很好,因为所有人都在说你一定要上一个好大学,这样你才有出路。所以中学除了对恋爱感受以及学校生活的感受没有了,他不包括我太多的成长。

  大学,没有读很多书,倒是参加了不少活动,自己接触到了戏剧,并以此想要继续深造走这条路。这个专业直接导致了我现在从事的工作,但是你说这个和大学教育有没有什么关系?似乎没有太多联系,但是当时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自己开始睁眼看世界了。我意识到自己生活眼界狭窄,生活方式的单一,所以开始下意识的去做一些事,不想让自己总是陷入书本中。自己并不是说书本不重要,读书当然重要,但是还有一件事更重要,就是你是为了什么读书。如果只是为了成绩为了那么这样的举动就十分多余

  我们小时候喜欢玩,长大需要明白要生存,就开始压制这种玩的天性。我很羡慕那些在玩的状态下真正成长起来的人。似乎一下子错过小时候在玩耍中提升自己认知自己的机会,我们一直被教育如何学习,小学第一篇作文经常是你的理想是什么,但是只是一篇毫意义文字,因为老师作为一个重要的第二阶段的成长引领者却没有深入学生交流,所以长久的下来导致所有人都只关心成绩。所以就出现唯成绩独尊的情况,乃至于到社会上。

  活了二十多年却回到小学的起点“你的理想是什么,想要做什么”,但是现实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个阶段的大多数年轻人没有条件去追,去谈,应该他们要工作,要买房,所以这是谁的问题责任。你当然不能一味的去埋怨社会大环境,因为你自己为何没有早早的成长,为何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是综合来看,这样的状况势必会影响整个社会的大环境,似乎是一个恶循环

  《另一种教育》影评(五):“另一种教育”的可能

  这部片子大约是是枝从早稻田毕业后拍的第一部电视纪录片,讲述了日本Ina小学在几十年前所进行的一场教育改革,在这场改革里,通俗意义上的课程表和教学安排都被弃置了,而代之以一种自然主义的、洋溢着浓厚生活气息的教育方式。班主任老师貌似随性地安排地学生们每一天的教学内容审计植物学、诗歌音乐、农艺等等这些姑且不论,性教育、死亡教育也都自然而然地穿插进了孩子们一学年的教学任务里,而这些则都是围绕着——一头牛,而罗织开来的。

  ——“养牛”成了这个班级唯一真正的教学核心

  从三年级向农场借了刚出生不久的牛犊Laura起,到最后六年级时学生们悲痛不已地把养育了、陪伴了两年多的Laura归还给农场,他们给Laura梳毛、擦身子,写诗赞美她,或者只是写些短诗,平实记录着他们和Laura私密生活的这部分、那部分,他们要算计每年养牛的开支精打细算,他们要去割草,要去喂她,以及后来Laura产崽、流产,孩子们悲恸中去给Laura挤奶,送走Laura的崽子,最后又送走Laura,而这就构成了他们这两年学校生活的结晶的全部。

  这很少呢?不,恰恰这背后却蕴涵着很多,——而其中又有不少又是所谓单纯的书本知识所不能涵盖全的。

  要记着这只是一场小学的教育,而我们对小学教育的目的究竟是怎么认识的?在这部片子里,是枝给的答案或者这所小学的答案是,小学教育也即是人生教育、人之生的教育,人该如何生活、如何和他/她的周遭共存、又如何为了生活而去学习必要的知识与技能,自然就构成了这场教育的母命题。而试论在人之生的教育里,又有许多本是传统教育所不愿涉及、而或暧昧言之的物事,如性教育,亦如死亡教育。这些本是人生有机组成东西,却在我们的小学教育乃至中学教育里所割舍了,有它的道理吗?我想自然是有的,究竟该以何种方式让青少年面对性、爱、病、死,该以何种方式教育他们这些,是否应该教育(目的性的教育?引导性的教育?有答案或者没有答案的教育?),又由谁去说出这些话题,去和青少年谈论这些话题(学校还是长还是社会或者自己?),我想这些问题自然都有可争论的余地在,而这部片子所讲的也未必就是唯一确实的、颠扑不破方案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关系,彼此的侧重延伸以及补充,会一直争论下去,但至少有一点,我认为是确实的,那就是在这两方面的教育框架中,日语中所谓的“絆”该是都避不开而要去面对的话题。在家里,这是孩子与他/她父母及其他亲人的关系,在学校,又是他/她与边上同学、老师的关系。倘是一味地念书、啃书,而忽略了这一层东西,我想或多或少都会对孩子人格的养成造成影响,而这一层东西又是可以无限延展出去,将来伸向社会,就近伸向自然万物,而这也便是所谓的“同情心”、“同理心”的母胎罢了。

  在这部片子里,孩子们和Laura在那两年里所结成的依赖,进而孩子们之间在共同担负起照顾Laura的任务的过程中所孕育情谊,我觉得,这是这场教育之所以被鼓励的一大原因之一。在片子结尾,孩子们因为要升入六年级了,学业压力更大了,没有空闲时间去照顾Laura了(这背后似乎暗示我们Ina的教育改革也并不是彻彻底底的、激进主义的改革,也加入了各方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因素考量),而想把Laura归还给农场,在这部分片子里,班主任和孩子们之间展开了争论,班主任质疑孩子们说:“你们现在要升入六年级了,没时间了,所以要把Laura还给农场,那你们过去两年间之所以会养Laura的原因就是因为你们有多余的时间吗?你们现在考虑到自己没时间了,那你们考虑到Laura的感受吗?你们觉得你们这样做是不是自私呢?”这无疑也是点题之笔了。

  同情心,这社会里还有什么是比这更美妙的呢?仁者爱人乎,不光是爱人,也爱他/她周遭的万事万物吧。

  《另一种教育》影评(六):这才是我向往的教育

  是枝刚出来时,拍了很多纪录片,这是其中的一部。很早,画质很差,但是很好看原来,学习也可以如此有趣

  一帮三四年级、八九岁的孩子。戴着帽子手套穿着工作服热火朝天的为即将到来的laura搭棚子男生上梁钉钉子锤子都还拿不太稳。女生在底下搬木板一个人不够,那就两个,三个。不谈大人为什么真放心他们去干。只看他们活蹦乱跳架势,好不快活。我是很久没听见有人笑得那么开心了

  我也想,三五成群玉米地玉米,也想跟着小姐姐将那些玉米卖给邻家阿姨。而不是端端正正坐在教室里,看语文黑板上秀他的书法。我的国文老师最喜欢在黑板上写字,正楷,遒劲有力,要花不少时间呢。每次他在上面写,我们就在下面说话。他头也懒得回,都骂,破口大骂,那些文字我们也不了解意思,要不是有那气势,真不知道他在骂人。

  我也想,能有那么一件自己的事,需要使用数学。加减乘除,不再只是无聊公式,而是方便快捷的工具我喜欢同学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为解决一个共同的问题,各抒己见。而不是数学老师,拿着木棒,站在讲台上,这东西就是如此。

  我也想,能写出那样有意思的文章天真,充满孩子气,又饱含真情。这样的东西并不是多读几本书,多写几篇文章,就能出来的。大概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怎么回事吧。(文末附他们作文片段)

  真很喜欢这个班级。这样的老师,这样的孩子。学习研讨会,大家各抒己见,积极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同意或者反对都表达出来。特别是他们拒绝老师给他们“参考答案”,因为这是他们自己的研讨会。老师也是让人佩服,询问他们的意见,也尊重他们的决定。双方平等交流的关系,不是不对等的,不是单向的。

  真的很羡慕班级里每个人之间的关系,不止是同学,更是喜怒相知的朋友。介于多种原因,读书这么多年,真没在哪个班级能拥有这种关系。我们只经营自己的小圈子,我们埋头苦读,哪有时间理那个角落里的家伙

  学习有趣?不,很苦的,特别是我这种脑袋不够灵光的家伙。对不起,我真领会不到那些知识里的美感,光理解就够幸苦的了。我们只教你追求最好,心情是什么鬼?拿第一还不够你开心

  读了这么多年的书,真不知道被教育还能这么有趣。

  附:

  cold

  y makita azusa

  it was cold,then i realized it was the end .nothing alive could be so cold. what had all our work been for?ah… and this couldness?the light of life had gone out。

  january 4th the calf's grave

  y sakai tsuyoshi

  thud!fell the soil onto the white cloth,at that moment i felt scared.

  death

  y eonouchi emi

  i really hate death ,i hate it so much,i want to kill it.

  january 5th

  y ueba kyoko

  laura gave birth and now gives milk, i milked the far—way tears ,it was so scary .it was my fist time and she kicked me many times .maybe my hands were cold.i hope i'll gradually get used to it over time.

  milking

  y sakai maycumi

  wish swish swish swish ,it's milking time again .when we milk laura it sounds very pleasant . we're all happy ,and also sad .we can milk laura ,but there is no calf .we are sad but we milk laura.

  the death of laura's baby

  you hear about people dying on tv and stuff,but it seemed very far away.when laura's calf rosell was born on jan3 and died. it wasn't far—away at all .but a plecious life born from our laur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