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键是把握好“两创”精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键是把握好“两创”精髓

2021-10-22 10:47:25 作者:包心鉴 来源:大众日报 阅读:载入中…

关键是把握好“两创”精髓

  关键是把握好“两创”精髓

  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包心鉴

  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源泉和精神标识,又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这块东方大地上深深扎根并与时俱进的精神土壤和精神营养。深入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章,根本路径是坚持“两创”,关键环节是把握住“两创”的精髓。

  创造性转化,其精髓在于“转化”。这就是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精神要素。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都是依据一定的条件相互转化的过程;一种事物向另一种事物转化,不是简单地复制,而是有机地融入;因而转化即提升、即再造。历史文化传统的转化尤其如此。历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文化传统需要向现实社会生活转化,但是这种转化绝不是照搬,更不是复古,而是适应现实社会需要对优秀历史文化传统进行创造性的传承与运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机联系在一起,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梳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文明因素,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基础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释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价值的作用,不啻是总书记关于“创造性转化”思想的精髓与真谛。

  文化的内核是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强大功能,突出表现为形成具有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色的中华民族精神。总书记特别重视从民族精神的角度总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指出:“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中华民族在长期文明发展进程中积淀而成的多元思想文化,“记载了中华民族在长期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作为中华民族5000多年绵延不断的文化传承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正是从创造性转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高度,总书记从丰厚的历史文化传统中深刻挖掘、精辟提炼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2018年3月20日,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专门就“伟大民族精神”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深刻阐发: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奋斗精神,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团结精神,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强大精神底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伟大精神力量。2021年7月1日,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又高度凝练和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这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鲜明政治品格,是伟大民族精神的深邃彰显和高度升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百年不懈奋斗中创造的一系列精神谱系的集中体现。伟大民族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堪称中国共产党创造性转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光辉典范。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创造性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精神要素,体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诸多方面。

  从中国道路选择与不断拓展的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历史表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维度。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新时期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升华,是中华民族所固有的变革精神和开放精神的时代彰显。总书记指出,“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历史深刻表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从优化治国理政的维度。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着许多有利于国家和社会治理、有利于解决当代人类面临共同性难题的重要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伦理等,上究天文、下穷地理,修身齐家、纵论天下,广泛探讨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真谛,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体系,这一思想理论体系可以为今天我们优化治国理政、推进中国发展提供有益的启迪。

  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维度。总书记指出,在几千年社会变革和文明发展中,“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这是中华民族自信心的核心要素,是保持民族精神自主性和独立性的重要支撑,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础和灵魂。“价值观是人类在认识、改造自然和社会的过程中产生与发挥作用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创新性发展,其精髓在于“发展”。这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时代升华。“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任何进步的思想文化都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过程。后人继承前人而又不断超越前人,运用适应当时的时代条件和社会实践的观念文化丰富和发展历史传统文化,这是思想文化演进的基本规律,也是进步思想文化的生存常态。没有创新,没有发展;没有创新性发展,任何思想文化都将凝滞固化。正是在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化传承中,一代又一代劳动人民勤劳创造、不断奋进,一代又一代智者哲人睿智总结、不断升华,才创造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积淀厚重的中华文明和优秀文化。今天,古老的中国早已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历尽沧桑的中华民族正行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途上。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变革与发展中,历史悠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发展进步,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发展。任何拒绝创新、停滞发展的观点和做法,都与时代要求和实践发展格格不入,都不是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当具有的科学态度。

  总书记的“两创”思想蕴含着深邃的辩证法。创造性转化是创新性发展的前提,创新性发展则是创造性转化的目的;没有创造性转化不可能有创新性发展,离开创新性发展也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创造性转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深刻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坚定方向,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在新时代和新实践中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使命担当。

  中华民族“民本”思想的不断丰富发展,典型地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思想轨迹和内在规律。中华民族精神从本质上说是一种“人文至上”精神,这种“人文至上”精神表现在政治与社会变革领域,集中形成了“以民为本”“民为邦本”的政治价值观。“民本”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思想,几乎贯穿于中华文明史的全过程。新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新的社会制度、新的执政使命,赋予“以民为本”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标准。正是坚持“创新性发展”的原则,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传统“民本”思想进行了积极借鉴和思想升华,创造性地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而进一步坚定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和核心价值。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站稳人民立场”到“人民就是江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本”思想得到了创新性发展和时代性升华,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价值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