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还是个小黑奴的时候,他的女主人开始教他读和写。许多年以后,道格拉斯成为美国黑人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当了几任总统的顾问。这时,他还记得当年男主人怒气冲天的情景,男主人咆哮着:“……要是你教会了他读和写的话,那就留不住他了。他将永远不适合当奴隶了。”
道格拉斯说,“平日里,女主人耐心的教导没有从根本上打动我,倒是这些话深深地打入了我的心,它一下子就点亮了我的心灯,触动了我沉睡着的感情,一个深刻的认识产生了:原来‘读与写’是由奴役通向自由的通道。”
阅读和写作,这是挣脱奴役之路——不但使自己不再受奴役,也为那些受奴役的人呐喊。让更多的人成其为人,让更多人同往自身解放之路。这就是学习的意义之所在。这也是人生的意义所在。(12页)
从某种程度上说,知识只是外在的东西,是材料、是工具、是可以量化的知道;而素养是在涉猎了文、史、哲等各门学科之后,所获得的内化后的认识。它指向的是一种终极的关怀,一种对“人”的关怀。它能唤起人们内心深处渴望改造世界的冲动和欲望去感悟人生的创造之美、奋斗之美;能唤起人之所以为人的自豪感受去激发和推动他们追求比生活本身更高远的东西;能唤起一个人坚信自己内在的力量是无坚不摧的信念。这就是人文素养的价值。(4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