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头船精神不朽,探索步履不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头船精神不朽,探索步履不止

2020-09-05 06:28:07 作者:携曦队 来源:华农珠江携曦 阅读:载入中…

  今年盛夏,携曦起航

  召集队员,整装东行

红头船精神不朽,探索步履不止

  思归故里,拜访传人

  寄情古港,传承精神

  2020.07.19 - 2020.07.29

  16名成员,十一天,246小时,15840分钟

  携曦IX前往红头船发源地——汕头澄海

  开展为期十天的红头船文化调研之旅。

  今年暑假,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携曦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以汕头澄海为中心展开系列有关红头船文化的实地调研活动。汕头澄海,是红头船的发源地,也是全国著名侨乡。樟林古港遗址、陈慈黉故居等都坐落在这座城市,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第一站携曦IX前往樟林古港,探求古港承载的红头船历史——樟林古港是海上丝绸之路起源地之一,早在清代中叶便活跃国际舞台上,以其优越地理位置成为粤东地区乃至毗邻诸省出海贸易移民重要港口,被誉为“通洋总汇”,繁荣兴盛达百年以上。

  造访西塘、南盛里、蓝氏通祖祠和秦牧故居,还原当年繁荣的历史景象——西塘是近现建筑文化的典范,被称为潮汕民居的“大观园”。南盛里是近现建筑文化的典范,被称为潮汕民居的“大观园”。秦牧故居对于后人研究秦牧生平及其创作历程具有重要的价值。如今古老的文化归于平淡,但我们可以在这个宝贵的历史契机下,致力于古港文化的传承。

  拜访手艺人郭木钦先生修复逐渐在时光中消散的红头船精神——每一件红头船工艺品需要经过长期思考、查阅相关资料精心选材经历五十多天的精细打磨才能完成。郭老先生所做的工艺品摆件被摆在企业学校等,作为红头船文化的标志物,激励一代一代人团结向上、拓展创新。郭老先生表示希望后辈继续将红头船精神发扬光大,变成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动力

  除此之外,携曦队员们走进红头船公园深入当地居民,展开问卷调查见证昔日繁华的天后宫与锡庆堂,感叹潮汕建筑的精美绝伦走访蚁光炎纪念堂学习知恩图报精忠报国伟大民族精神;在陈慈黉故居感受一砖一瓦间透露的潮汕人民拼才会赢的精神;进入侨批文物馆,从侨批中发现过番人民饱含的情感

  携曦IX按照计划圆满完成下乡任务,即将返程。据统计,今年携曦IX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期间,走访了樟林古港、红头船公园、蚁光炎纪念堂、陈慈黉故居、侨批文物馆等六大承载红头船历史的地点。其中,樟林古港的历史文化价值最高,具有极高的探索意义。除此之外,还采访了东里镇主任吴庆连先生、观一村郑立壮书记、手艺人郭木钦先生、西塘主人、侨批文物馆讲解员等,调研地点精挑细选,为后面的调研报告打下坚实基础

  在整个调研行程中,携曦共完成1篇人物专访、9篇通讯稿,共发布了10篇优质微信公众号推文。截止至7月29日,携曦队在线下共派发187份问卷,回收率100%。每次出行,队员们随身携带调查问卷,走街串巷,扩大样本基数,有利于后续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这次三下乡之旅,有助于我们深入开展和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发扬红头船文化,用红色文化引领我们健康成长;有助于我们增强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入进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有利于激发我们“继承革命传统、赞美祖国繁荣、立志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热情。

  三下乡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自己能力的平台,即使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那股不怕困难,勇于实践的三下乡精神,我们也会保持并弘扬与传承下去。

  身处澄海,脚步渐渐变慢了,短短十天的调研活动,每位成员收获颇多,相信我们不枉此行。尽管路途蜿蜒,天气炎热,队员们的热情不减。他们积极地完成组内任务,攻坚克难,坚定“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作风。红头船精神不朽,我们的探索步履不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