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防控疫情二次暴发,只有硬措施可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防控疫情二次暴发,只有硬措施可用

2022-01-05 20:48:22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防控疫情二次暴发,只有硬措施可用

  昨天(3月26日)深夜,中国外交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停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同时暂停外国人持商务旅行卡、口岸签证、过境免签、入境免签等政策。这个举措,是在新冠病毒扩散至全球以及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初步效果的情况下,为防止疫情反复的防控之选。

  与此相应,也是在昨天深夜,国家民航局也发布公告,要求从3月29日起,国内航空公司经营的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准保留1条,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超过1班,同样,外国航空公司的至中国航线只准保留1条,每周运营班次不超过1班,由此再度收紧了国际航班的数量。并且,所有抵达或离境的航班要确保客座率不高于75%。据测算,航线削减后,每天通过航空入境的旅客人数将由目前的2.5万人降至5000人左右。这个措施的实施,将大幅减轻入境检疫工作人员的工作负荷。

  今天有媒体报道了世界卫生组织赴中国考察组负责人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在接受《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流露出担心中国将出现第二波传染新冠病毒的情况。在回答“是否有理由担心中国会出现第二波感染”的问题时,艾尔沃德说:“绝对可能。”而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阿希什·贾哈博士则表示说,“疫情不会在两周、四周或六周内消失。如果幸运的话,我们或将以另一种形式与这种病毒一起生活12至18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持续到一年以上。

  全球抗疫时间拉长,肯定不利于首先投入抗疫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称,当前中国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一是各地可能还有“漏网”病例,这就需高度重视防止疫情“死灰复燃”;二是中国正面临严峻的境外输入病例考验,需严防死守,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看来,暂停外国人入境,大幅减少国际航班数量,就是阻止境外输入病例,防控疫情二次暴发的硬措施。

  正是基于此,在疫情已经扩散至200多个国家的情况下,世界各国的防疫抗疫的成效如何,就与中国防疫抗疫的最终结局息息相关。当然,防控疫情二次暴发关键,还是各个国家办好自己的事情,封境也好,停航也罢,总是被动所为,且也不可能永久实施。3月25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十八次会议要求,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都要集中医学观察和进行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并且,所有前往发热门诊看诊的发热患者均要做核酸检测。这也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硬措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