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 偏 心 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 偏 心 吗

2022-01-12 21:07:0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你 偏 心 吗

  “你偏心吗?你能公平对待两个孩子吗?”因为我们家是双胞胎宝贝,经常会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想都不用想,我总是脱口而出“不”,我对待两个孩子是一样的。

  现在二胎家庭普遍存在,这种家庭中的父母经常被这样问:你偏心吗?据研究:不偏心,是父母的谎言之一,95%的父母都偏心,剩下的5%只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偏心行为。

  我们小时候,常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家长传一味要求大孩子让着小孩子,无论任何时候孩子之间发生矛盾,家长最常说的话就是:“你大,就不能让着弟弟吗?”前一段时间的电影《我的姐姐》就非常直观地反应了这一现象。由于父母的过度偏袒,给大孩子的心理上造成种种不良的影响。

  随着教育观念的更新,很多年轻的家长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尝试着对待两个孩子要公平,比如买同样的衣服、双份的玩具等等,但是世界上没有两个同样的孩子,我们在自认为公平对待在对待两个孩子的同时,还是会出现偏心的抱怨,家长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在对待孩子们的态度上摇摆不定。

  为什么父母会偏心?其实在每一位家长的心里都认为是公平对待两个孩子的,但是无意之中又会出现不够公平的现象,和下列的因素有关:

  1、从生物学的意义上来说,父母偏爱健康的孩子,这是生物的自恋行为,因为只有健康的孩子才能将他们的个性遗传下去,健康与否的最直观标志就是身体外观。对于孩子们什么地方最出色,父母的眼光像间谍般敏锐。2、在实际生活中弱小的孩子有时也会成为被宠爱的对象,这是为什么呢?这是人类同情心的一种体现,尤其是母亲,更愿意把更多精力和爱投向最脆弱的幼子。3、如果长相在偏心的真相中扮演重要角色,那么性别的影响力就更巨大了,父亲最喜欢的可能是他们最小的女儿,而母亲很可能偏爱长子。父母偏爱的孩子往往与他们是异性,却拥有相同的个性。

  这种模式当然不是在所有家庭里出现,但不可否认是最常见的。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和气质特点,虽然是同一父母所生,却不是完全相同。既然有差异,父母就不可能完全一样地对待每个孩子。这一点,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其实,不管是平凡还是优秀,调皮还是懂事,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孩子的一举一动都看在父母的眼里,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宝贝的!

  在两个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要让孩子建立起自主的分享和礼让,学会自己协调处理两个孩子之间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从心里觉得爸爸妈妈对待我们是一样的,公平的。父母心里的公平要在生活中体现出来,并让孩子感觉到。若孩子感觉父母不公平,嘴巴上表现出来还好,父母能发现问题,并能及时做出劝说和解释;但如果不说,父母又不知道,积怨过深,就有可能引发情绪问题。如果孩子认为父母偏心的,这样的思想对所谓"不受喜爱孩子"的影响是很严重的。往往我们会觉得“不被喜欢的孩子”的苦恼容易被理解,更难揣摩的是,被偏心的孩子同样受到伤害,这种伤害不仅仅来自另一个孩子心里上的嫉妒和憎恨。

  最大的问题是在家庭生活中享受父母的宠爱,在进入大社会之前可能会缺乏准备,因为他毕竟只是众多年轻人中普通的一个,没有丝毫特殊之处。而父母在他身上与另一个孩子相比所看到的特殊、可爱之处,在大众眼中是完全寻找不到的。会另这个孩子异常的失落和叛逆。

  在不止一个孩子的家庭里,对待孩子们做到绝对的公平其实是非常不现实的,我们应着眼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偏袒的表现。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承认每个孩子的个性。比如给一个孩子上艺术课,另一个去参加体育活动,基于不同的能力规划不同的学术目标。只要足够的尊重孩子的选择,出发点是公平的是爱孩子的,那么区别对待孩子是正常的,因为他们彼此不同。而对于孩子来说很多时候是无所谓公平不公平的,只要兄弟姐妹之间感情深厚,事情往往很容易处理,不会引发矛盾和冲突。也就会形成互帮互助,和睦愉快的家庭氛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 偏 心 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