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买玩具只买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买玩具只买书?

2022-01-15 20:51:2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不买玩具只买书?

  童书对儿童成长有重要意义,家长们不惜重金为孩子买很多书,甚至是昂贵的精装绘本。可是大部分家长并不了解玩具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价值。

  今天,我带孩子们去新华书店买文具,看到了这样的情景: “妈妈,我想要这个。”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用胖胖的手指着一套白雪公主的沙画玩具,大大的眼睛里充满了渴望。“不买。”妈妈斩钉截铁地说。女孩往妈妈的腿上蹭了蹭,活像一只撒娇的小猫咪,仰着头对妈妈说:“妈妈,买一个吧,你都给姐姐买东西了,再说这个很便宜的。”妈妈被女儿可怜兮兮的样子逗笑了,她的语气温柔了许多:“宝贝,姐姐买的都是书,玩具再便宜也是玩具呀。你去选书吧,妈妈给你买。”妈妈走开了,小女孩恋恋不舍地在沙画玩具前逗留着,她美丽的大眼睛了有两颗晶莹的泪珠滑下来。

  是不是很熟悉这样的对话?每个孩子都喜欢玩玩具,也会要求爸爸妈妈买玩具作为礼物,您是否曾经感到疑惑,花钱买玩具给孩子,究竟对孩子有哪些好处?我也经常有这样的心情,只是有时候不自知。今天听到他们的对话,我忽然间内心有点自责,因为我是一名学前教育者,在理论上甚至玩具对于学龄前儿童具有重要的价值: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

  在孩子的日常生活当中,最主要的活动就是游戏,在游戏的过程里,玩具是孩子主要的工具、孩子会自然而然的提升各项能力。一个好的玩具,可以发挥吸引孩子的作用,提供孩子进行游戏的动机,让他更愿意、也更顺利的进行游戏。

  玩具可以说是相伴很多小孩子的一个重要生活成员。对每个成长阶段的孩子而言,玩具无论心灵或是精神都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关键对象。由于玩具总能够引起孩子的好奇心,让他们产生玩乐的动机,因此创造出不同的玩法,使孩子获得更多的能力。

  玩具本身对人类而言是一种非人状态,所谓非人状态是指孩子无须依靠他人介入,就可以藉由与玩具的互动获得乐趣。任何的一切都是透过自己的意志操控及主导,因此孩子在这样的玩乐状态下会比较没有压力,也会更容易感觉到玩具的趣味性,此时孩子就会更愿意参与,更可以透过不同的玩具种类,在玩乐之中让孩子在不同能力上有所学习及建立。

  孩子的神经发育主要是通过各种外界刺激来促进神经突触的连接,突触数量的增长显示了神经系统的发展速度。玩具具有物体形象性的特点,孩子在摸、看、拿、听、吹、玩的过程中进行了感知觉训练,使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身体觉更协调、更敏锐,同时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记忆、观察、想像能力和语言能力,使孩子的思维能力获得快速发展。

  色彩缤纷、造型多样的玩具,从最简单的外观形状、颜色甚至是数量而言,都能够在玩乐的过程中,让孩子的认知获得启发。

  由于玩具本身的种类繁多,因此在玩法上也各有不同,而这也能够促进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提升。有些玩具能够透过孩子的创意、创造(如积木、模型)、有些则能够随意操作及活动(回力车、能活动的玩偶)。如果想要促进孩子的大肌肉发展,便可透过像是球类玩具,诱发孩子进行追逐跑动、翻滚的动机;此外像是拼图、小积木等类型的玩具,当他们操控手指头将拼图或积木拿起时,对孩子的精细动作发展上则有很大的帮助;甚至到孩子2岁多开始玩起扮家家酒的游戏时,这其实更包含了他们对于日常生活中自理能力及认知的建立。

  总之,幼儿期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最快、各种潜能开发最为关键的时期,我们不仅要重视书籍的重要作用,还应该了解玩具对儿童发展的独特功能,以玩具为中介,为孩子提供各种尝试、操作、探索的机会,激活孩子的想象和创造能力,成为未来可以无可替代的有用人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买玩具只买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