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这辈子的那点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这辈子的那点事儿

2022-01-24 09:45:33 作者:水适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人这辈子的那点事儿

  水适:人这辈子的那点事儿

  刘先生震云最新小说《一句顶一万句》读完了,真的是有说不出来的感觉。

  故事里有一个传教士老詹,传教40年一共发展了8个信主的中国人,第九个是怎么也没发展成。其中传教士老詹在一棵树下碰到杀猪的老曾,就想发展他。老曾不知道主是干啥的,就问老詹主能帮他什么?老詹说主能让他知道他从哪来、到哪去。老曾说这个我是知道的,我从曾家庄来,到各村杀猪去……老詹又说主他爸是个木匠,跟你一样是手艺人。老曾说我不信木匠他儿……合上《一句顶一万句》我骄傲了好一阵子,我不傻,真的不傻!“我只想告诉你我想告诉你的,我不想说的你永远不会知道,没有真相!”是我说的。现在我要加上“我告诉你的不一定都是真的,我不想说的也许全是假的!”。

  我一直在想老詹问老曾的问题,我好像是想明白了。是父母亲让我来到这个世界的。人来到这个世界的终极归宿是死。关键从生到死还有一段漫长的路,就是人们常说的人生旅程吧!那么在这段路上除了吃喝保住小命就只有两件事儿了:认识几个人和做几件事儿。认识几个人和做几件事儿相比较当然是认识几个人更重要!你第一个认识的人该是母亲父亲,慢慢地认识其他家族成员以及家族以外与家族有联系的人。接下来便是你的第二成长环境——幼儿园、学校、社会。这样一路走下来你会有发小、同学、朋友、同事。你的发小、同学不会改变,朋友、同事却变化着。你的圈子似乎很大,真你喜欢的人却不多。完成了必要的学习之后,你便开始做事儿了,你要养活自己。做事儿离不开你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通过做事儿,你原来认识的如今却不认识了;你原来不认识的如今却认识了。就这样,一些原来认识的、后来不认识了的人和你原来不认识的、后来成为朋友的人伴着你做事儿。做事儿就会有所谓的成败,大可不必在意。

  父母是不能选择的,其他均可选择。选择本身就是一场赌博。你认为对了就赢了?你认为错了就输了?赢了,就万紫千红了?输了,就六月飞雪了?其实一满不是那么回事儿!选择没有输赢的,输和赢只是一种状态。

  劳斯莱斯在街上跑,奔驰、宝马在街上跑,……普桑在街上跑,奥拓在街上跑,……自行车在街上跑,人在街上跑……你能说谁更好吗?其实,我觉得《一句顶一万句》里的老曾是明白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