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薯丰收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薯丰收季

2022-01-23 19:40: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红薯丰收季

  今天收到一份礼物,舅妈托人从老家给我带回来一袋红薯,她知道我喜欢吃。

  我打电话给舅妈:“红薯我收到了,生着啃了一个,特别甜。”“我还给你晒了红薯片呢,晒好了你回来拿。”我从小几乎是在舅妈家长大的,红薯是当时他们一个大家庭中的主食。

  姥姥有两男两女,虽然妈妈和阿姨已经出嫁,但是每个舅舅家都两个大人,还各自有三个半大的“小子”,每天晚饭的时候,锅台上那口大铁锅就装上大半锅的红薯。表姐把劈好的木柴一块块错落着填进灶膛,中心留出空隙,她说火要空心的,黑乎乎的长方体风箱拉得呼呼作响,一阵阵风从风箱和灶膛的接口处使劲吹着,红红的火苗在风箱的推拉间跳跃起来舔舐着粗糙黝黑的锅底,一会功夫,用玉米皮儿拧成的凹槽型锅盖儿四周冒出丝丝的雾气,夹杂着红薯的香甜。打开锅盖,一个个梭子状的红薯热得撑开了玫红色的外衣,露出了或白或橙黄的肚皮,每个人拿几个放在碗中就足以饱餐一顿。有时候表姐会把红薯洗净,切成马蹄状的小块,煮熟之后就连水一起盛在碗中。

  

  舅舅家每年都会栽种很多红薯,到了丰收的季节,全家人一起行动,哥哥们跟着舅舅在地里面把四根齿的铁耙子我高高举起,一堆一堆的红薯就在泥土中翻着跟头跳出来。我和表姐挎着荆条编的大篮跑过去,把红薯一个个从长长的藤上拧下来,擦去红外衣上的湿土,放进篮子里。有时候有汗从我的额头上留下来,伸出小手一摸,瞬间就变成了一只小花猫。表姐指着我咯咯咯地笑起来,然后拉过来一根藤,捆去上面的叶子给我:“到地头跳绳去吧。”红薯藤做成的跳绳特别结实,一直到他们干完活好完好无损,我小心地收起来带回家里继续玩。

  舅舅在院子门口的空地挖一个特别深的方形地窖,一端还凿出来一阶一阶的楼梯,我悄悄爬进去,头顶上只剩下巴掌大的方块蓝天。收回来的红薯大部分被整齐地码在地窖中,盖上厚厚的玉米秆保鲜。另一部分切成婴儿鞋底一样的厚片,摊开在场地里暴晒,直至红薯片中水淋淋的小分子热得变成隐形的雾气上升至天空中。红薯干白的和舅妈织布机上的白布一样,拿起两片相互一敲还能发出嘣嘣的声响。我最喜欢吃的是煮红薯片粥,不过晒干之后比较难煮,需要费比以往多的柴禾,但是煮好之后一片片自动变成小块或是粉末,水却变成了不透明的汤,超甜无比。

  有时,舅妈会把一些煮熟的红薯剥去外皮,用铁把的勺子按压成红薯泥,然后加入一些面粉和白糖拌匀。起锅烧油,等到油在锅中冒小泡泡,舅妈就用手握一团红薯泥,稍一用力一个小圆球就从虎口处钻出来跳进油锅中去,我就在旁边惊奇地看着她“变魔术”。一大碗的红薯丸子金灿灿的冒着香气,舅妈用筷子夹起一个递到我的嘴巴里,软糯香甜,简直是人间美味。所有的红薯丸都被送到姥姥的堂屋里去,小馋虫勾着我也一起跟了去,依偎在姥姥的怀里蹭吃的。姥姥夹起来一块放进没有几颗牙的嘴巴里蠕动着,干瘪的嘴巴周围一条条细纹明显了,可是姥姥一脸甜蜜的微笑。她又夹给我一块,然后把一整碗送到大家围坐的桌子中间,舅妈说:“妈,那是专门给您做的。”姥姥说:“大家都吃,甜着哩!”

  

  我给孩子们讲着以前的事情,女儿对红薯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她的央求下,我决定带着孩子们一起制作红薯丸子。以前我曾经尝试过舅妈的做法,但是从虎口处钻出来的丸子总是长者小尾巴,而且在油锅了特别容易散,改进一下方法试试。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给红薯去皮、压泥,我加入一些糯米粉和成了光滑的面团,用勺子挖一块放在手心团成圆形,然后在白芝麻的盘子里一打滚,就成了一个可爱的芝麻球地瓜丸。孩子们做家务的时候总是很高兴,像是在做游戏一样,他们尝试着团成大小不同的球球,从大到小来排队。一群沾满芝麻的小可爱骨碌碌地翻滚到油锅了,一会功夫就变成了金黄色。用笊篱从锅中捞出来放进一个爱心行动粉红色盘子里,二子迫不及待地端到爷爷面前,用小手捏起一个塞进爷爷的嘴巴里,然后又迅速捏起一个塞进自己的嘴巴里,撅起嘴巴呼呼吸着气,对妹妹说:“妹妹吹吹再吃,里面特别烫。”

  幸福就是这样简单,有人惦记有人疼,就是最幸福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薯丰收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