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阎敬铭:刚正廉洁 不畏权贵 家风清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阎敬铭:刚正廉洁 不畏权贵 家风清明

2022-02-25 10:51:41 作者:王志英 来源:王志英推荐 阅读:载入中…

阎敬铭:刚正廉洁 不畏权贵 家风清明

  王志英 刘学基 武安亭 整理

  阎敬铭(1817年—1892年),字丹初,号约盦,陕西朝邑(今陕西大荔县)人,晚年迁至山西运城永济市虞乡镇楼上村居住。

  阎敬铭,清朝道光十四年(1834)中举,二十五年(1845)中进士,1847年被授予户部主事。在户部10多年间,阎敬铭刻苦钻研,精于部务,得到时任武英殿大学士文庆的赏识,素有“‘救时’宰相”和“大清户部第一人”之誉。

  不畏强势 智惩恶奴

  1859年,阎敬铭被任命为湖北粮道。由于他把军粮管理得井井有条,曾获得湖广总督官文和湖北巡抚胡林翼赞赏,致阎敬铭晋升为湖北按察使。

  同治元年(1862),湖北巡抚严树森亦向朝廷举荐阎敬铭为“湖北贤能第一”,朝廷命署湖北布政使。不久,又诏命署理山东巡抚,到任后曾组织镇压捻军和宋景诗领导的起义军。

  1864年1月,阎敬铭上书皇帝,认为捻军起义的根本原因在于吏治腐败。他说:地方官吏“敛乡里之财以为饷,集耕种之民以为兵,于事有害无益”。因此,他在山东督师“剿”捻的同时,特别注重整顿吏治,参劾州、县官近百人。时山东连年灾荒,土地荒芜,他用两年时间疏治河流,安抚灾民,亲自前往灾区调查,食宿在农户家中,了解了不少真实情况。离任后,山东绅民在济南大明湖南岸修建阎公祠,以表崇敬。

  同治元年(1862年)八月,阎敬铭因丧父回乡,清正廉洁的阎敬铭不接受朝廷赏赐的办丧补助,自己出钱办理丧事,负债1000多两,许多人为他耿直清廉的作风所感动。

  因当时正值国难之时,朝廷没有答应阎敬铭回乡守孝三年的请求,而是让他署理山东巡抚,次月实授。在山东任上,阎敬铭除镇压捻军等农民起义外,治理运河,开矿山、工厂,为山东做出很大的贡献。他离任之时,又举荐了时任山东布政使的丁宝桢接任巡抚。

  在他担任湖北布政使时,湖广总督家中,有一个副将,因主蛮横,狗仗人势,青天白日之下,闯入城郊民家强奸妇女。那位民女不从,竟被他用刀环,活活砸死。女家告到官府,州县官员畏惧总督权势,不敢追究,致使凶手逍遥法外。

  阎敬铭闻讯勃然大怒,犯事副将也赶紧跑到官文总督府中藏匿。阎敬铭向官文要凶犯。官文推说自己有病,拒不接见。阎敬铭便拿了被子在总督府的门房过道里住宿、办公。三天后,被困府中的官文实在想不出拒客的办法,只得出来相见,要求阎敬铭留个面子。阎敬铭当即提出:交出凶犯,当众剥夺凶犯的官职,马上押回原籍。无奈的官文只得接受条件,把凶犯交出。

  抚慰灾民 处置贪官

  光绪三年(1877)山西发生大旱,清廷令阎去察视赈务。阎敬铭奉旨与曾国荃 一起赴灾区实地考察,为了解决灾民吃饭问题,他上奏朝廷从周边各省调集钱粮抚慰灾民;又奏请朝廷将湖北、江苏未提入京的六百万石漕米悉数调晋;还奏请裁减山西、陕西等省差役,使灾情逐步缓解。

  在山西考察时,阎敬铭发现知州段鼎耀侵吞赈灾的公款,将其绳之以法。对克扣赈灾钱粮的吉州知州段鼎耀等人判处死刑。同年底,礼部尚书恩承、吏部侍郎童华等奉旨赴川,途经山西滋扰州县,每日挥霍白银达千余两。阎先以个人名义致函恩承、童华,劝其检点行事;在其置若罔闻时,又上书追弹,恩承、童华等被严加处置。此举一时震动京华,秦晋百姓交口称快。

  建章立制 整肃部风

  光绪八年正月(1882年3月)奉召回京,出任户部尚书。到任后,发现时任广东布政使姚觐元、湖北荆宜施道道员董擕翰和候补道员杨鸿典,十年前任户部司员时纳贿营私,假公济私。查清事实后,上本参劾,请求将其“一并罢黜”,上谕从之,三人皆被革职。他决心以此为训,下气力整肃部风。在亲自调阅户部账册,查验各库库存之后,又斥革了一批徇私枉法的书办、差役,并建章立制,防止官吏贪污。九年正月(1883年3月),新授兵部尚书彭玉麟未到位,清廷命阎兼署兵部。他疏陈在新疆实行屯田,所产粮食充作军饷,以减轻朝廷负担。

  1882年阎敬铭担任山东巡抚等地方职务后,上调中央政府任户部尚书。由于阎敬铭曾在户部任过职,深知户部弊端。上任第一天,他就亲自上档房查账。阎敬铭查完了账目再查三库即银库、缎匹库和颜料库,亲力亲为,入库清点,认真查对出纳档案,并清查了200余年的库存和出纳账目,使户部工作面貌一新。

  理财专家 积攒白银八百万两

  户部北档房,一直是国家财赋机构,也一直由满人掌管,但满人大多不懂理财,财权多由其属下胥吏掌握,这些胥吏借此日益猖狂,财政问题也日益严重,财政收支更一片混乱。阎敬铭到任后,立即对户部进行了一次力度较大的改革。就是把北档房的户部钱粮交于汉人执事,并实行了各州县钱粮收信册,以杜绝官吏舞弊。此举得到慈禧太后的大力支持,阎敬铭的这个建议得到实行。经三年治理,库银积蓄达1000多万两,受到清廷的器重。光绪十年(1884)升任军机大臣兼总理衙门行走,晋协办大学士,翌年冬又升任东阁大学士,赐黄马褂,仍主管户部。

  十二年(1886)阎七十寿诞,慈禧太后于元旦日亲笔题赐“龙”“虎”字匾。同年,阎以年老奏请将军机处或户部二职去其一,朝廷准免其军机大臣职,俾得专心部务。十四年(1888)因反对重修清漪园(即颐和园),被革职留任。不久复职。但他以有病四次上疏辞官,得到允准,同年八月回归故里。

  清代的户部在六部中没有吏部那么显赫,不过却是事务最繁杂、最琐碎的部门。户部的各级官员相对其他部门来说也最为专业,整天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就好像是个账房先生。清代户部尚书中,阎敬铭是一名比较著名的人物。

  和珅分管户部多年,又逢乾隆盛世,国库充盈。因此,他根本不必为银子发愁。可到了晚清时期,大清朝的家就不好当了,翁同龢刚刚接任户部尚书时就觉得压力太大,除了李鸿章要钱不给外,凡是慈禧用钱从不吝啬,在他担任户部尚书时,国库的账上基本是个负数。

  要说会当家,特别是会在艰难的时候当家,阎敬铭算是一人。这个人是清代历史上著名的“理财专家”,八年户部尚书任上,但凡经过他手的银子没有一两不是用在刀刃上的,他一生最看不惯的就是铺张浪费和贪污腐败。

  咸丰九年,湖北巡抚胡林翼上奏朝廷,希望派阎敬铭到湖北协助他办理粮饷事宜。到了湖北以后,阎敬铭总办湖北前敌后方粮饷,胡林翼佩服他的才能,不久上奏朝廷说他“公正廉明,实心任事,为湖北仅见之才。”两个月后,阎敬铭升为湖北按察使,仍兼办粮饷事务。

  光绪八年,阎敬铭被擢升为户部尚书,九年正月,赐紫禁城骑马,署兵部尚书。十一月,因饷款艰难,上疏陈述新疆屯田事宜,要求裁勇以节约军费开支,他的建议通过并在新疆实行。在户部任职时,慈禧每次向阎敬铭咨询理财的办法,他都能非常详细地给出满意的答案,因此博得太后的信任。当时朝廷凡是关于裁减或删除或合并军饷、俸饷、军粮及各省制造局经费等事宜都与阎敬铭商议,再作最后决定。

  光绪十年,阎敬铭被任命为军机大臣、总理衙门行走,又晋升协办大学士。十一年,授东阁大学士,赐穿黄马褂。后因慈禧要大兴土木,重修圆明园,阎敬铭上疏加以谏阻被革职留任,光绪十五年,阎敬铭因病请求回家休养。此后由翁同龢接替户部尚书,让人意外的是,在大清财政及其严峻的时期,阎敬铭居然瞒着慈禧积攒了八百万两白银。

  热心地方公益 建起“天下第一仓”

  阎敬铭回到陕西后热心地方公益事业,不仅捐款修建义学,而且倡导、督促在朝邑县城西侧(今大荔县城东17公里处的朝邑南寨子)建起一座丰图义仓。这是当时全国唯一的一座民间粮仓,可储粮1000万斤。慈禧太后题写仓名:“天下第一仓”。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仍沿用作为粮站,是陕西省重点保护文物。

  光绪十八年二月初九(1892年3月7日),阎敬铭逝于山西寄寓。清廷追赠太子少保,谥文介。

  勤俭简朴 家风清明

  在阎敬铭的山西寄寓——运城市永济虞乡镇楼上村他的正院门楼上题刻着他亲自撰写的一副楹联,“处物要吃亏立身要吃苦,治生不求富读书不求官”。

  阎敬铭衣着简朴,其实是为了提醒自己时刻牢记百姓疾苦。受朝廷委派到山西视察灾情时,他听说当地百姓贫困,穿不起好布,只能用一种叫褡裢布的粗布做衣服。阎敬铭便请夫人用搭裢布给自己做了袍褂,下属官员得知后,都收敛了很多,不敢在生活上过于奢侈。

  之所以诸事坚持勤俭,是因为在他看来,“必廉乃能勒,必俭乃能廉。吾以此相士,百不失一。”意思是说,勤俭生廉,廉洁才能成事,他以此规律对照过许多官员,百人无一例外。

  光绪十年至光绪十一年,任户部尚书、军机大臣、授东阁大学士期间,即使公事极端繁忙,年近古稀的阎敬铭仍不忘教诲其子。仅训诫、嘱托其子阎乃林、阎乃竹的家信,就达20余件之多。光绪十年二月十三,阎敬铭写信叮嘱子女要坚持勤俭为本、吃苦耐劳、切勿占人便宜,“谨之又谨、俭之又俭,做人要吃苦,交人要吃亏。此四语必切记力行”……字里行间,满是对子女的谆谆告诫。

  在阎敬铭的言传身教下,阎氏家风在其后代身上得到了传承。阎敬铭有三个儿子。长子以举人入仕,官声清廉;次子不仕,务农守业;三子阎乃竹考中进士,官至山西河东道道员,是维新变法的有力支持者。

  阎乃竹深受父亲“治生不求富,读书不求官”这一家训的影响,时刻关心民族和国家的命运。戊戌变法中,阎乃竹是维新派的重要音干,与康有为关系密切,与“戊戌六君子”之一杨深秀是换帖兄弟。变法失败后,他对朝廷彻底失望,毅然挂冠回家,在王官峪瘾居起来。阎乃竹还把父亲所作的《不气歌》刻在了家中照壁上:"他人气我我不气,我本无心他来气”“我今尝过气中味,不气不气真不气”。在其中,我们既可以读出阎敬铭父子坦荡的胸怀,也可以读出他们有意为国出力却难以抵抗黑暗时局的无奈之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