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去过布达拉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去过布达拉宫

2022-03-23 07:59:40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2年9月,我们从宁夏银川乘机飞往西藏拉萨,入住的宾馆就在拉萨市区中心,出宾馆右转行走约10分钟就到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前是拉萨最繁华的长街,穿过长街就是布达拉宫广场

  我在拉萨期间,多次站在布达拉宫广场,欣赏布达拉宫这坐举世闻名的白宫红殿。布达拉宫,巍然屹立在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它是一座红白相间的宫堡式的建筑群,依山而建,它高高矗立,仿佛触手,就触及到山上蓝天。它是十三层的宫殿建筑,红色建筑居中,白色建筑横贯两翼,从山下一直蔓延到顶山,在广场远远眺望,它仿佛是一条圣洁的哈达,盘缠在玛布日山的半腰。我站在宽阔的广场,眺望着这座神秘的布达拉宫,它带着我的思绪,穿越到1300多年的七世纪,我仿佛又看到了当年吐蕃王朝的松赞干布,带着迎接唐朝皇亲文成公主成亲的队伍,浩浩荡荡的向这里走来。神圣的布达拉宫,宫前长街车水马龙,宫前广场人声鼎沸,宫殿内梵音萦绕,香火缭绕。现代生活与宗教佛法的声音,仅仅是在一墙之隔。面对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贯苍穹的布达拉宫,我的心中也不免充满了虔诚。

我去过布达拉宫

  我沿着高高的台阶,走上这巍峨的布达拉宫。参观布达拉宫,需要提前持身份证办理通行证。布达拉宫实行预售与限售卖票,每天参观限制二千人,通行证上有标明的参观时间。下午一时,我早早地来到布达拉宫院门入口,排队等候进入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海拔三千七百多米,需攀登台阶而上,据说共有一千多个台阶。建筑总面积十三万平方米,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庭院等俱全。主楼高一百多米,共十三层,房屋数千间。

  我站在广场,看布达拉宫,有红白两部分主体建筑。登上布达拉宫,原来是由白宫和红殿组成的主体建筑。白宫横贯主体建筑两翼,因外墙为白色而得名。最顶层是七层,是藏传佛教统治者达赖喇嘛的寝宫,因阳光可以射入,称"日光殿",当年是十三世和十四世达赖的寝宫,旧西藏因政教合一,也是他们处理政务的地方。白宫的第六层和第五层都是生活和办公用房等。第四层是白宫最大的殿宇东大殿,是白宫最大的殿堂,内设达赖宝座。红殿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外墙为红色。宫殿围绕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与白宫连为一体。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主要有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其中五世达赖灵塔殿最大。红宫中的法王殿和圣者殿相传是吐蕃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红宫中的三界兴盛殿是红宫最高的殿堂,藏有大量经书和清朝皇帝的画像。

  去过布达拉宫才知道布达拉是什么意思,布达拉原来是佛教梵文的译音,原意是“佛教圣地”的意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去过布达拉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