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大的骄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大的骄傲

2022-03-23 02:52:29 作者:玄圭 来源:婚姻与家庭 阅读:载入中…

最大的骄傲

  1925年6月8日出生,2018年4月17日离世。

  92年漫长也精彩的人生历程里,芭芭拉•布什最引人注目也最让人仰慕的地方,可能是嫁给了总统,还生了个总统。

  实际上,芭芭拉真正打动人心的地方,是她一直在做自己。

  我只对乔治感兴趣

  即便不曾遇见后来成为总统的乔治,芭芭拉的人生也注定不会太暗淡。

  她家世显赫。父亲是赫赫有名的麦考尔出版公司总裁,母亲是纽约著名社会活动家,外祖父是俄亥俄州最高法院法官,美国第14任总统富兰克林·皮尔斯则是她的祖先。

  1941年圣诞节,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的环山乡村俱乐部举行的圣诞舞会上,16岁的芭芭拉邂逅17岁的乔治·布什,那个47年后成为美国总统的男人。

  两人一见钟情。当年,乔治正上高二,芭芭拉刚考上高中。一年后,乔治应征入伍。临行前,他向芭芭拉求婚,她兴奋地答应了。

  余下3年,这对情侣靠信件互诉衷肠。时间和距离对有的人来说是疏离和淡漠,对芭芭拉和乔治来说,却是能让彼此长大、成熟和更加坚定的营养剂。

  1944年,乔治在执行海上战斗任务时被潜艇击落,严重受伤,整整一个月都没给芭芭拉写信。朋友们各种猜测,结论只有一个:“你们俩没戏了,赶紧接受别的男孩吧。”芭芭拉说:“不会无缘无故地开始,也不会不明不白地结束。除非他已葬身大海,不再回来。”

  乔治最终英勇归来。1945年1月,19岁的大二女生芭芭拉趁男友回来休假时,与他完婚。

  结婚被整个家族反对,芭芭拉竟然辍了学,她说:“我对上学不感兴趣,我只对乔治感兴趣。”

  1945年年底,乔治从部队退役,考上耶鲁大学。丈夫考上名校,她却中途辍学,不担心他飞黄腾达后变心吗?芭芭拉说:“如果他飞黄腾达,我一定功不可没。即使他真的要变心,我也不会遗憾。”

  此时,芭芭拉开始学习收拾房间、园艺和下厨做饭,这是她从小就爱做的事情,总是乐此不疲。除了学习做家务,她还开始为成为母亲做准备。她和丈夫都喜欢孩子,他们计划生5个。

  芭芭拉的第一个孩子,就是后来成为总统的小布什,于1946年降生。此后,乔治从耶鲁大学毕业,创办石油公司。因为事业发展,芭芭拉随丈夫搬到得克萨斯州。从那以后,直到1988年丈夫人主白宫,芭芭拉带着孩子跟随着他四处奔走。他们在17个城市住过,40多年的时间里,一共搬了29次家。

  每一个家都被芭芭拉收拾得井井有条、温暖惬意。芭芭拉对孩子们十分严格,也会给乔治的事业出谋划策。认识他们的人都知道,乔治火箭般飞黄腾达的背后,离不开芭芭拉的持家有道,以及她对他和孩子们的“严加管教”。

  乔治在30岁时就拥有百万资产,芭芭拉提醒他节俭,总让他早点回家。即使后来成为总统,乔治每次还会把酒店为客人准备的肥皂和沐浴露带回家,总是尽可能地回家吃饭。“因为不那样,我可能没好果子吃。”乔治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是典型的“妻管严”。

  63岁进白宫

  乔治说:“婚姻既是一项挑战,也是一项回报。在家里,她是发号施令的那个人,她是一个传奇。”

  1953年,芭芭拉的第二个孩子、3岁的女儿罗宾,被白血病夺去生命。女儿的离世,让她和丈夫经受了莫大的痛苦。他们从来不会互相抱怨,也不曾想到离婚,最无助、最绝望的时候,他们依偎在一起相互取暖。

  此后的6年里,芭芭拉陆续生了4个孩子。她真的太喜欢孩子了,女儿不幸离世,让她更懂得孩子的珍贵,也比谁都明白,在孩子们小的时候,母亲全身心的陪伴、照顾与教育,有多枯燥多劳累,就有多幸福多珍贵。

  跻身上流社会的乔治决定弃商从政,芭芭拉对政治不感兴趣,但是,她毫不犹豫地支持他,即便她知道从政之路漫长又艰辛,很可能最终倾尽家产,身败名裂。“那是他的梦想,我当然要支持。”芭芭拉说。

  1964年,乔治角逐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失败,有点颓废,芭芭拉鼓励他另辟蹊径,竞选国会众议员。他成功了。

  1988年,乔治当选美国第41任总统,63岁的芭芭拉随丈夫入主白宫。她白发苍苍,满脸皱纹,身体佝偻,已然是一副老祖母的模样。新晋总统走到哪里都带着她,紧张时看她、高兴时吻她,被采访时红着脸说:“最爱的女人是芭芭拉。”

  脖子上有皱纹,那就戴上珍珠遮盖,管它是不是真的;饿了,就点一份玉米饼外卖,白宫的食物,吃多了也会腻;穿着睡衣在白宫里遛狗,因为来不及换正装……这就是美国第一夫人芭芭拉,她低调、朴素得就像邻家祖母。

  有朋友劝诫芭芭拉:“你的总统丈夫看起来像80年代的人,你却像40年代的老妪。你看起来比他老太多了。试着改变一下吧。”

  芭芭拉笑着反问:“为谁改变?总统还是丈夫?我自己觉得很好,为什么要改变?”

  第一夫人必须完美

  1992年,乔治卸任,芭芭拉和他回到得州休斯敦的家。“从此以后,好好过二人世界,每周抽一天时间,和孙子们交流和玩耍,除此以外,还要重新学习做饭、种花和开车。”芭芭拉对朋友说。

  2001年,芭芭拉76岁,她的大儿子小布什当选美国第43任总统。毫无疑问,他的支持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芭芭拉的粉丝。因为他们知道,他是芭芭拉·布什的儿子,一定不会太差。

  “你必须要有些影响力。”芭芭拉在1992年这样说道“你在结婚多年后,若还不能对你的丈夫和孩子产生些许影响,我觉得你的麻烦会很大。”熟悉她的人,尤其是她的孩子们知道,母亲所说的“影响”,不是干扰他们的事业,而是努力扮演好妻子、母亲和她自己这几个角色。

  2015年,乔治90岁生日晚会上,他当着孩子的面说:“和你母亲结婚,是我一辈子最骄傲的事儿。”

  当时,乔治的身体非常糟糕,只能靠轮椅代步。即使行动不便,他也会经常去现场看球赛。每当这时,芭芭拉都会紧紧相随,推着他的轮椅,陪他去他想去的任何地方。其实,早在丈夫坐上轮椅前,芭芭拉的身体状况就很糟糕了,可她一直不动声色,看起来健康又愉快。

  90岁生日那天,儿孙满堂的芭芭拉红着脸说:“成为总统夫人和总统的母亲,对我来说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乔治是我这辈子唯一亲吻过的男人,这才真的很酷。”

  芭芭拉总是神采奕奕、妙语连珠,很少有人能看到她颓丧或病痛的模样。很多人、甚至她的家人都想当然地觉得,芭芭拉会活很久,会在丈夫之后离开。

  2018年4月17日,当芭芭拉离世的消息传来,所有人都错愕了。更加错愕和悲痛的是与她相依相伴77年、一直爱她如初的丈夫。

  芭芭拉长眠于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暨博物馆里,和她1953年不幸夭折的女儿罗宾永远地在一起……

  记得芭芭拉刚荣升总统夫人时,曾有民众写信给她:“《宪法》规定,第一夫人必须完美。”

  芭芭拉显然很完美。因为坚持做自己,也从不曾忘记身为妻子、母亲的女人,值得拥有完美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大的骄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