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陌上无声,静待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陌上无声,静待花开

2022-04-14 16:20:5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陌上无声,静待花开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我觉得教师就是个陪伴型的职业,陪伴是最温情的教育。我们每天和孩子们朝夕相处,能每天看到学生的进步,是老师最大的幸福。孩子总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成长着,随着时间,从懵懂到逐渐成熟,从害羞腼腆到勇敢自信,从孩子的言行举止,一举一动都能看到他们不断成长的痕迹。

  本学期开学,班里的孩子们悄然发生着变化。三年级时让我头疼的小A,这学期也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信你看:

  镜头一:升旗仪式规规矩矩

  这周是本学期四年级第一次下楼升国旗,按照惯例,班主任带队我跟在后边。大多数的孩子都能遵守升旗仪式的纪律,一般我都有自己的重点目标,小A就是其中之一。升旗仪式有时时间较长,孩子们难免站不住,有些许的疲惫,不过还是能坚持。一般这时小A同学都是潇洒地直接坐在地上,我也理解孩子确实很累了,不过在升旗仪式这样庄重严肃的场合,难免还是有些不合适。这个时候一般我都会提醒他,不过他是个坚持自我的孩子,不违背自己的意愿。这次升旗,我也做好了准备,随着时间的推移,小A居然“站如松”,没有一点要坐下的意思,我想着估计一会儿就坚持不住了。不想他居然坚持下来了,升旗仪式结束,我给他竖起了大拇指。

  镜头二:数学课堂精彩发言

  “这个问题谁有想法?来跟大家说一说。”话音落地,小A举起了手,微微诧异后,我提问了小A。没想到他的回答条理清晰了许多,语言表达流畅了不少,回答的内容层次也更加的深入了。回想起三年级的课堂上,小A还是周围同学的讨伐对象,即使他自己单独坐一个座位,依然是班里存在感最强的孩子,几乎每节课都有孩子来告状。“老师,小A上课老唱歌,声音大得我都听不清您讲课了。关键唱的还不好听。”“老师,小A又拿了我的铅笔。”……不举手就发言,不举手就先自己出了教室等等,这些都是他的常态,当然成为了我在课堂上重点关注的对象。回想起他的这些表现,本学期他能坐得住了,不再随便唱歌,随便下座位,周围同学讨伐的声音逐渐消失了,另外在课堂积极性和听课状态上也有很大进步。

  从小A最近的表现,我深深觉得时间的力量是强大的,孩子的成长是不知不觉的。孩子的成长像一颗种子一样,静待花开,耐心地滋养,等着他自己破土而出,给他时间让他去犯错,去探索,自己成长,时间到了,就会开花。时间到了,自然就成长了。时间是一切都见证人,幸运地是我也能做孩子们成长的见证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