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进“蒲家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进“蒲家庄”

2022-04-15 07:42:44 作者:韩秉祥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三进“蒲家庄”

  从山东淄博矿业集团公司东行三里许,便到了《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故居——蒲家庄。走进蒲家庄的古城门,踏着青石板铺成的道路,站在百年古槐树下,看着旧时的围墙,步入保持着明、清两代建筑风格的“故居”农家四合院,耳畔传来具有地方特色的聊斋俚曲声声……这种独具风格的人文景观和蒲氏故居的变化,怎能不使人流连忘返?

  蒲松龄,字留仙,一字剑臣,别号柳泉居士。他是我国十七世纪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他的《聊斋志异》几百年来被人们广泛传颂,是我国文学遗产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1954年,国家拨专款修复了已是残墙半壁的蒲松龄故居,我第一次看到故居征集展出蒲松龄用过或与之有关的文物:路大荒手书《聊斋》横匾,匾下挂着蒲氏七十四岁时,江南画家朱湘鳞为他画的肖像;郭沫若手书楹联“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和“蒲松龄故居纪念馆”的门匾;有两个展室陈列着蒲氏手稿、墨迹,《聊斋志异》的中、外版本和我国一些名人的题诗、题字等。那时,蒲松龄在中国文学史上卓尔不凡的艺术成就,已为蒲氏文化的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蒲家庄也迎来了第一个转变,由一个箫疏破败的农家小院,成为文人学者参观瞻仰和研究蒲文化的馆所。

  “文革”中的那场浩劫,我又亲眼目睹了蒲松龄故居的招灾劫难。十年动乱,胜过兵燹。这里花木摧折,文物散失,古墓被挖,惨不忍睹。劫后,故居竟然做了蒲家庄生产大队的办公室……

  当改革开放的大潮拍岸而来的时候,国家在1980年恢复了蒲松龄纪念馆;淄博市投资100多万元,又扩购蒲氏民房50多间,初步形成了蒲松龄纪念馆如今的规模。

  当我第三次来到蒲家庄时,这里由弘扬蒲文化拉动了旅游业,成为淄博市的旅游胜地。随着蒲松龄故居知名度的日益提高,前来寻奇探幽的中外游客越来越多,旅游已成为蒲家庄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蒲文化的发祥地,蒲家庄具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招贤纳士,广集人才。依托蒲松龄故居的优势,如今已经完成了以展现蒲松龄生平和聊斋故事为主题的组群式大型人文旅游景区——聊斋园。园内相继建成了,以聊斋故事为内容的聊斋宫、在蒲老先生设茶采风的柳泉旁建起了满井寺、以鬼狐神妖为表现手法的观狐园和具有地方特色的俚曲茶座,以及以吃住为一体的柳泉山庄等一批旅游景点和服务配套设施。由于景区和旅游设施的不断完善,聊斋园闻名遐迩,受到许多专家、学者和众多旅游者的赞誉。几年一届,由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和众多明星参与的大型文艺聚会——聊斋节,使古老的蒲家庄蓬荜生辉,享誉海内外。

  在蒲学文化迈向旅游产业的今天,人们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兴致勃勃地游览蒲翁所羁留和走过的地方,那清气宜人的蒲松龄故居、那狐鬼聚首的聊斋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进“蒲家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