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战太原的流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疫战太原的流絮

2022-04-13 11:15:43 作者:西红柿大魔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疫战太原的流絮

  2022年4月,山西太原。

  小店区4月3日封控了之后,横扫冠毒的战疫正式在并州城打响。几百万双眼睛每天在网页上骨碌碌转。心中仍是怀揣兔子一样刺挠。市里发布每天的数据不干净,总是4、5个潜伏的"冠特"抓出来。

  小店区的乡亲们羡慕之情流露。网语片片,说住在河西多好。汾河一水阻隔,西面阳光灿烂,公园里赏绿踏青。自由身子随便舒展,院子蹓了街上串。东面的小店雾云紧锁天光,坐在家中望墙面壁,愁思百缕。

  看着刷屏的春愁懊恼,万柏林人民幸运的,乐滋滋的暗欢喜。

  万柏林人民刚高兴了半周。防控人员突然在西山一带侦查到了几名"冠特"。呶,笑容被拉下了帘子。

  4月10日,万柏林交通管控,全员做核酸

  一大早5点,各小区封闭了。各单位抽调的防疫大白武装凌晨就到达小区。

  我们9号楼和各单元一样,有防控网格员建立了住户群。后半夜2点多钟还发信息叮嘱住家户,如何排队做核酸的细节。

  这些防疫人太辛苦,哪能睡囫囵觉。我们小区不到2千人,就折腾了上百人的服务。可想而知,一个城市的工作量。也能联想到魔都上海的抗疫战争。没有举国力量的帮助,哪能支撑得住。

  还有好多社区志愿者的公益劳动,主动站出来捧爱心。这份温暖有心的人都有感觉。

  网格员小曹很悉心。还有我们单元热心的志愿者贾哥,与大家沟通的顺畅。早晨6点半开始,住民陆续下来,排一溜的长队。

  我们29层楼,1单元总共住有58户。每户均2、3人吧,应该住有一百多号老小。相当于大山里的一个自然村。村里的男女平时住在不同的楼层,早出晚归,电梯盒子拉着上来下去。奔波在各自生存的平台。相互认识的人不多。只是一些经常晒太阳的退休翁,混的脸熟。现代人喜欢自我,乐意串门的很稀少。尤其有手机、电脑做伴,有肥皂剧和游戏作陪打发时光。鲁迅的那句诗描的精确,"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饿了怎么办?有"美团"和"饿了么"操持。困了呢?靠着沙发跌倒睡了。生了气烦了,可以编抖音或网上开骂。所以有人说56个民族现在增成57族-宅家族。

  疫战也有点儿小好处。全村人不准出远门,好赖能见一面,互相检阅一回。上世纪70年代之前生人,才懂得四合院平房院时,那种叽叽喳喳的平面生活多么有味儿。

  楼房立体生活的人,活得似乎很寡淡。也理解,日子过得这么好了,不愁吃不愁穿的,咋年轻人都现在心思重重的,好像个个都是一帘幽梦。

  2米线间隔,登记身份,亮健康码,接着就是捅一捅。刚做了抗原自测,拭棒捅得鼻子孔里好痒。又做核酸检测,让辛苦的大白在喉咙里捅。捅吧。3年疫情,一共被捅了拢共5次,算少的。被捅的次数与疫情是正比关系。国内产生了吉尼斯纪录,有位先生3年来被捅了1053次。简单捅出了文学。

  2020年春的"武汉战疫"之后,冠毒在中国的土地上全面落败。大家松了口气,以为又回到高枕无忧的太平盛世了。安静了一阵子,企业家又热血贲张,秣马厉兵,撸起袖子要大干一场。不料冠毒第二波的攻击开始了。大连、杭州、西安…,终于击退了获胜。同一时间,冠毒却变脸为"德尔塔"、"奥密克戎",在欧美等国攻城略地。最后各国先后沦陷。过了2022年春节,各国公开宣布躺平,与冠毒妥协。不知道说投降合不合适。总之是和冠毒商议好了"共存"。

  放眼全球,冠毒确诊的已有近5亿,丧命的615万。生存还是毁灭,没有侥幸。中国人在与冠毒的疫战中,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代价空前巨大。14亿人一个目标——清零。清零的代价就是我们看到的现实。高速运转的经济钟表几乎停摆,成百万的工厂车间寂静一片,数亿劳动者戴上口罩排队不断的"捅一桶"。

  站在排队核酸的行列里,口罩后面遮挡着各种怀揣心思的苦相。全阵容老少男女,没有一个人心里是敞亮的。冠毒的战争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能熬出来。

  3年与冠毒的战争,人们发自内心的感谢我们的国,找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应有的自豪感。在大天灾面前,全国人心凝聚。美国人倒是号称全球领先的文明,倒在冠毒血泊里的生命达到百万。我们中国人的生命,虽然也倒下大几千,但得到充分的呵护。能站在队列做核酸的,都是有命的。

  今春,第三波与冠毒的战火从北方的吉林,东南的上海燃起。这一波比武汉的疫战更残酷。鏖战正激烈。北京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亲自到上海督战。全国20多个省份都受到冠毒的攻击。

  我们太原市也无幸免,成了本省冠毒的深红色。太原人在灾难面前表现出色。网上晒出小店区在大马路上做核酸排队的俯瞰照,成千上万的整齐列队,无一人越出2米线,不逊天安门广场的节日检阅。让上海人看的也咋舌。魔都又怎么样?外国的月亮看久了,有时会方寸乱离。太原人,5千年没有白文明,骨子里的文化库存起作用。

  我们这些老家伙心里相对稳当,居家守护,到月即有退休的粮钱。心里也确为天下人犯愁。还有那些吃公饭的,也不慌不忙。

  队列里一大批的壮年男女,个个心思重重。口罩后最是愁容满面的。是时代的创业人、企业家。经济的水不流动了,原材料没了,消费者个个躺平了。门店关了,银行的贷款,车间写字楼房租,员工的工资,冰冷的工作台…。民营企业的日子怎么不叫苦,不当家的没感觉。脸上的哭,心里的泪。持续不断的想,失眠是次要的,想死的心泛滥过。

  核酸队里还有一些小年轻,魂儿在游荡。知道解封了,自由了的那天,他们也欢呼不起来。老板的锅台支不下去了,他们又得寻找打工的新去处。

  怎么办?大地长出一根怪甘蔗,两头都苦。于是囯人目前也酝酿着两味人。也即是疫战面前的"清零派",还有急不可耐的"共存派"。共存就是与口罩告别,与隔离告别,自由的与冠毒共舞。

  香港是个最坏的例子。香港《的士报》主编说,千万不要相信冠毒和流感一样死的少,千万不要!香港每天就死300人,已经死了7000人啊!

  算帐思维最理性。不必在此处嚼舌头,说清零和共存的利弊。反正知道国家不容易。单是做一次核酸,每人20块。太原市500万人,普做一次就得拿出1亿元。不计代价,是为了保护生命,减少死伤。网络上戏谑说各级官员为保乌纱帽。没什么不好。上海如果早把官服和抗疫联系起来,不至于泛滥成灾。不说那么多高深的道理。中国14亿人,倘若和冠毒反敌为友,共存了的话,算笔大帐,会有多少人被夺命。鬼才知道是夺走谁的命。

  所以愁思百端的乡亲们,身临疫战,该放下的先放下。苦也是一天,乐也是一天。无常的世界早就应有准备。看看历史上的几类大传染病,鼠疫、霍乱、天花,哪一魔不是折腾了千百年。疫战清零,我们是拿空间换时间,拿巨大的代价熬妙诀。等到顶不住的一天,救命的灵丹妙药和防控的妙法出来,握着小命就踏实了。

  无论如何先活下来。欧美说,冠毒已和流感差不多,死的人是百分零点几。世界卫生组织警告,冠毒未来变异成什么,毒性如何,算不到。哪怕百分之零零几,落到一个家庭就是悲惨的百分百。

  众生百态,说长叨短。

  在疫战面前,我们人心要齐。更不要扯淡咥凉话。看着那些昼夜抗疫的大白们,志愿者们每天煎熬在一线,穿着纸尿裤,累的像狗一样呵气。疼啊!我们的心也是肉长的。没事做就坐着省省吧。有劲儿没处使就在网络空间加把油,扩散点儿正能量。

  那么多生活艰难的可怜人在呼吁,发愁如何挣钱养家糊口。杂音不少。战疫之下,肥猪和瘦猪都哼哼。许多个腰缠万贯的资本家抖音理由想共存。是因为一波一波的捞钱时机错过了。财富贬值的扎心。

  唉,不由得想起那些个古诗"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厥万间都作了土"。兴旺时,穷人苦,倒霉时,穷人更苦。封控时穷人缺菜,一顿土豆萝卜菜一家人让着吃。上海的富人,我们看着人家山珍海味仍不缺,锡纸烫美味流涎水。乡亲们,不管如何的艰难,目前还没有听说饿死谁。

  无论有一万个困难的理由,在生命面前没有道理。他TM攒下金山银山,假如冠毒缠上了不饶,一样是黑色的裹尸袋装着。只要活着,只要百十斤还存在,希望和明天就在等待。

  耐心的排队,等着轮到自己被捅。这是第一重要的作业。

  第二天早,社区网格员小曹通知,可以在网上查核酸结果了。

  呵呵,还需要查吗?不须上火。如果飞出"阳性",大白会浩浩荡荡开车来到你家,隆重的请你入列我市的第四人民医院。

  谝完后留下句闲话。疫战还没结束,曙光已现。太原城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即使我们没有寸心献爱,但绝不能给抗疫添麻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疫战太原的流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