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要离开的地方才是天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要离开的地方才是天堂

2022-04-19 01:38:19 作者:嘉倩 来源:意林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你要离开的地方才是天堂

  这个女孩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但是,她是我见过的最有趣的人之一。

  当旅行成为一股风潮,她却不爱出远门,“我身在长安,心怀天下”。

  在西宁,由于高反,我的脑袋剧烈疼痛,无法忍受,只得取消原本去银川的采访行程,睡一晚的硬卧火车回到西安。她清晨在火车站接我,带我回家。我们坐在616路公交车的最后一排,从始发站一直坐到终点站。她一路兴高采烈,从始发站一直说到终点站。

  这个爱穿长裙、皮肤白里透红的女孩,名叫晁甜,来自长安,一名读财政系的大二学生。她向我强调:“长安!不是西安!西安有钟楼,有大雁塔,有城墙,有大唐芙蓉园,有回民街。长安什么都没有,不大,横横竖竖几条街道就是了,但这里是我的家。”

  她的家位于长安西边的大学城,在16楼,可以俯瞰大学全景。平时家里没人住,“我爸爸妈妈是科研人员,研制神五六七,你懂的。我家虽然就在学校隔壁,我还是住在宿舍里,为了平时和‘群众’打成一片”。

  她脾气好,性格好,与她相处的那段日子,她身边总是不缺朋友。唯独一次见她生气,是我拉着她一起去西安回民街吃羊肉泡馍,她忘记带伞,皱着眉头,“太晒了!太晒了!太晒了!”

  从长安往北走,沿着长安街进入西安城,公交车616路,一小时直达钟楼。出门前,她带上梨和枣子,仿佛即将长途跋涉。我们在钟楼饭店的大堂休息,她擦着汗,骄傲地说:“不要小瞧人家,这个月我是第三次进城了!”

  在长安的那些夜晚,晁甜常常带着我在青年街散步。

  她在这条街上长大,小学初中高中都在这里。她手舞足蹈地一路介绍:“青年街是我们长安年轻人的中心。在我心目中,青年街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因为它什么都有。”

  我们走进一家饰品店,她从小贡献零花钱的地方,她熟悉老板的做事风格,说一不二,没有还价余地。

  学校对面的报刊亭,她与老板相识多年,她总在这里买报纸看杂志。这时候,报刊亭旁,一位老太太接小孙子放学,过马路的时候,老太太看着小孙子抱怨:“叫你写作业,不是这儿疼,就是那儿疼。”眼里满是怜爱。

  刘家包子铺卖掉了最后一个肉包。从她记事起,这家店永远开在那儿,老板永远坐在一摞包子笼后面,店里永远在卖肉包子,而且永远只卖这一种馅。“这些年,老板没变,店铺没变,包子没变。长安发展特别快,从一个小县城变成现在到处高楼,所以那些没变的才显得更加珍贵。”

  走在街上,她经常偶遇小学老师,老师们都记得她,她一直是班级的班长。她突然拉住我,害羞地低声说,前面的院子,住着一个她喜欢的男孩,她叫他007。

  一家简陋普通的小餐馆,我们坐下,一人一碗鸡汤米线,味道好极了。捞完了米线,剩下的汤汁喝个底朝天。她从五年级吃到现在,老板儿子和她青梅竹马,从穿开裆裤的年纪互相认识。六点钟左右,最后一份鸡汤米线卖完,店铺关门。

  接着,她又带我去吃飞鸿肉夹馍。凉皮、肉夹馍、冰峰,俗称长安梦幻套餐。酥皮的潼关肉夹馍,香脆不腻,一吃上瘾。一个拐弯,老街,长安最老的一条街,马路地面都是裂缝,年久失修。殡葬商店走远一点,有一家香脆无水蛋糕店,撒了芝麻特别香。一路走过去,昏黄灯光下,叔叔阿姨在吼秦腔、抽陀螺。

  “飞鸿肉夹馍,岐山臊子面,鸡汤米线,鸡蛋糕,刘家包子,户县软面,二老板的酸奶,竹间葫芦鸡,好吃的拔丝红薯……长安什么都有!幸福就是想吃什么的时候,立刻就能吃到。”晁甜连说话都是在笑着的。

  国庆长假,走在回民街,人山人海,挤成一张照片。与此同时,长安的居民们依然宁静地生活着。

  她容易满足,也容易快乐,她不爱旅行,但是对生活充满好奇。秋天到了,落叶满地,在枯叶堆上多踩几下,听着声音,她就能幸福。她爱喝美年达,为了减肥,每天坚持跑步,有一回狼狈地跌倒了,爬起来,喝一口美年达,立刻恢复。

  我和她一起去学校上课,财政专业课无聊,老师说话像是念佛经,越认真听课越容易犯困,于是更让我感觉不可思议,她是如何对身边小事保持满满的活力。

  还有十七天,她将迎接二十岁的到来。

  “十年后,我一定会瘦下来。那时候的我,上有老下有小,依然年轻。从小时候开始,我的梦想就没变过,我想成为一名老师。另外,我还有一个梦想,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更幸福。小時候,爸爸对我说,你看这个世界虽然很大,但都是由一个个小的家庭组成,每一个小家变好了,这个大家才会变得更好,社会繁荣稳定,每个人都坚持自我并且尊重他人。所以,我现在正在努力让我的小家变得更好。

  “这个学期,一不小心选了一门课:演讲与口才。老师给我们看李开复的视频,李开复告诉你怎样才能成功,我当时就晕了。我觉得,我要是能在六点半之前赶到青年街,店里还有我的一碗鸡汤米线,我就非常成功了。对的,这就是我的成功。

  “过好现在的每一天,最重要的不是你在哪儿,而是你现在在做什么,每天是不是开心。做好手边的事情,回头看,不要后悔就是最好的,就算一切很糟糕,很后悔,跌倒了,还可以喝美年达。”

  和晁甜生活在长安的经历,教会了我一件事——

  你以为你生活在地狱,其实你要离开的地方才是天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