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道难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道难题

2022-04-25 10:01:05 作者:无名 来源:中华故事 阅读:载入中…

一道难题

  故事一:

  日本的汉堡包大王藤田,刚开张时生意就十分红火,接连又开了四个分店,紧接着正筹备第五个分店。

  一天,有个犹太人来拜访他。犹太人满不在乎地问道:“藤田先生,眼下你有空吧?”

  藤田先生生气的答道:“开什么玩笑,我正忙得要死!”

  “不,藤田先生,我看你确实有空。”

  “没有,绝对没有!”

  “怎么会没空,没空能开四家分店?且还准备开第五家?这就说明你有空。”这句话反驳得藤田先生说不出话来。

  启发:

  授权是效率。

  故事二:

  一次,某报社向马克·吐温约稿,请他写一篇短篇小说。这位名作家当即应允。但是,提出一个条件:他将写一篇很短的小说,但报社应按长篇小说付给稿酬。因为在这篇短文中“浓缩”了一部长篇小说的内容。

  报社答应了这个条件。马克·吐温很快就把文章送到了报社编辑部。整篇小说只有一页。文章的标题是《丈夫支出帐本的一页》。小说是这样写的:

  招聘女打字员的广告费……(支出金额)

  提前一个星期预付给女打字员的薪水……(支出金额)

  购买送给打字员的花束……(支出金额)

  同她共进一顿晚餐……(支出金额)

  给夫人买衣服……(一大笔开支)

  给岳母买大衣……(一大笔开支)

  招聘中年女打字员的广告费……(支出金额)

  全文只有七行字。一部长篇小说的全部情节却活现在读者面前:一位已有妻室的男人,倾心于一个打字员,给她送了花束,和她共进晚餐。此事使他的妻子和岳母极为恼怒。为了平息这场风波,丈夫又破费了一大笔钱,给妻子和岳母买了贵重的礼物……

  最后,这位先生不得不再次刊登广告,重新招聘打字员。但是,这次的广告上清楚地写着,要中年以上的。

  启发:

  精美的,总是人们追求的。

  故事三:

  每天晚上,著名的心算家阿伯特·卡米洛总是站在一个台子上,请台下任何一个观众给他出题。这位天才的心算家还从来没有被难倒过。

  这天晚上,一位先生走上台来,坐在这位心算家的对面,开始出题:

  “一辆载着283名旅客的火车驶进车站,这时下来87人,又上去65人。”

  阿伯特·卡米洛很轻蔑地笑了。

  “在下一站下去49人,上来112人。”这位先生又作了补充。

  心算家付之一笑。

  “在下一站下去37人,上来96人,”主考人说得飞快,“在再下一站下去74人,上来69人;再下一站下去17人,上来23人;再下一站下去65人,仅仅上来7人;在再下一站下去43人,又上来79人。”

  “完了吗?”心算大师很同情地问他。

  “不!”他摇着脑袋接着说道:“火车继续往前开。到了下一站下去137人,上来117人;再下一站下去22人,上来68人。”这时,他用手敲着桌子叫道:“完了,卡米洛先生!”

  心算大师不屑一顾地向下咧咧嘴角,问道:“您现在就想知道结果吗?”

  “那当然,”主考人点着头,微笑着说,“我现在并不知道车上还有多少旅客,我只想知道,这趟列车究竟停靠了多少个车站?”

  这位著名的心算家呆住了。

  启发:

  创新,源于改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道难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