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长真的不好对付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长真的不好对付吗

2022-05-09 10:36: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家长真的不好对付吗

  又是一年毕业季。拔节生长的孩子们所乘坐的求学列车又到了一个站点,在孩子开启下一阶段行程的时候,老师们总想再往行囊里放一些力量和温暖。

  临行密密缝是慈母的心意,也是为师者的心情。很多有爱的学校都给孩子们开设了毕业课程。

  我应好友邀约参加她们小学的毕业课程,并且要给六年级的家长做一个小升初的公益讲座。接到好友的任务,我开始积极备课,也上网查询了大量的小升初资料,网上有关此类的课件和文档都非常多,类似的公益讲座主题多为“初中生活早知道”进行,重点讲解初中与小学学科区别,比如学科科目的增加、在校时常的增加以及思维深度的明显提升等等。

  这些客观存在可谓是常识性的东西,并且所有家长都曾走过这段路,虽然时代不同、角色不同,但对这些的常识性的感知还是比较容易的。我不想讲这些正确的废话。快节奏的当下,最珍贵的莫过于时间,家长们放下自己的工作来参加家长会,如果再听到一些陈词滥调,实在是一种无谓的时间消耗,与此同时消耗掉的还有对教师这个群体的信服。

  现在的孩子不好教,现在的家长难以对,是很多老师常抱怨的观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感觉?对比几十年前,人民受教育的程度不高,老师是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那些学历见识远低于老师的家长对老师自然是言听计从,但现在呢?国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尤其是省会城市,更是汇集了大量的人才,这些高学历的家长见多识广,无论是对教育还是对生活都有着自己清晰的理解和判断,如果老师过于狭隘、或不够努力,家校沟通与合作上必然会出现很多矛盾,正如十九大所说:当前的核心矛盾在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体现在教育中即是高学历的家长对教育的美好期盼和需求,与现阶段的教育制度和教育水平所出现的矛盾。

  如何化解这些矛盾?既需要政府做大量工作,比如提高教师的待如何化解这些矛盾?既需要政府做大量工作,比如提高教师的待遇和入职门槛,让更优秀的人来从教,这样从源头上降低矛盾的出现。前一段参加教师资格面试,更是深有感触,看着那么多非师范专业的学生参加教师资格面试,还是为教师这个职业的吸引力所骄傲,虽然有些有些孩子并没有定向做老师,只是限于找工作的压力和无奈,毕业季多拿一个证给自己多一些机会,但毕竟还是内心愿意接受教师这个职业作。但有些学生的素质实在是令人担心,面试数学专业教师资格的学生,最起码的专业知识都能讲错,也许初中课本放下太久,但这么重要的考试考前最起码应该熟悉一下教材吧。还有些学生思维逻辑混乱,简单的问题越讲越糊涂,出现这些状况的不仅有刚毕业的学生还有已经在辅导机构做了很多年的代课老师。补习机构还真是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在面试的时候我时常想,如果台上是我的老师,这种状态作为他们的学生家长,我会不会也很不满意?也会找学校要求更换老师?答案是肯定的。

  李镇西老师曾说做老师是需要天赋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做老师,做老师需要有很好的同理心、对孩子的亲和力、细腻而丰富的内心世界、敏锐的洞察力、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等特质。

  正如任正非所说: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用高薪吸引优秀的人从教,教育的强大才会真正形成。当然作为孩子引路人的老师,肩负着孩子成长和国家发展的重要使命,更需要自身的学习提升,提升知识水平、提升育人理念、提升视野格局。在终身学习的意识下,保持住源头活水学习的范围很宽泛,路径也很多,可以通过阅读专业书籍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专业知识的水准决定着行走的方式是否科学;通过阅读非专业书籍和行走大千世界,拓宽知识视野、丰富思想,老师的丰富程度直接决定着人格魅力的高低,也直接影响着教学工作的成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通过和众多家长的接触交流,开阔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格局。

  如果老师又善于思考的习惯,有爱学习的意识,学习的机会可谓如果老师又善于思考的习惯,有爱学习的意识,学习的机会可谓是无处不在,除了书本和家长以外,学生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资源,越是年龄小的孩子,越是有着丰富的想象能力和创造力,越是能出其不意,只要能够打内心的尊重孩子,给孩子充分的空间和舞台,孩子会教会我们很多。教育是一朵云推动一朵云,更是一种灵动启迪着另一种灵动。

  爱学习,丰富自己,在学生家长有需要时能够讲出有价值的东西;懂尊重,感同身受,能够想之所想、急之所急,送去真正的关怀;做老师如果能做到这些,家长不好对付的感觉也许很难遇见。工作中的小确幸也会层出不穷,无数的小确幸也就构成了大幸福!

  希望更多老师能够淹没在幸福的海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