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卫国:雨水,留下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卫国:雨水,留下吧!

2022-06-04 08:43:46 作者:李卫国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李卫国:雨水,留下吧!

  今年夏秋之际,中国的北方,见到了久违的大面积的降雨,估计今明两年黄河不会断流了。有了充沛的雨水,森林、草原、河流得以养息。是好事。

  我们是一个13亿人口的水资源不平衡的农业国家,会用水,用好水,是个大学问。上古的大禹以治水成为民族英雄,他以疏导为主;李冰父子修建的都江堰以善借水势灌溉闻名;京杭大运河,沟通中国南北水系;现代的长江三峡大坝、黄河小浪底水库、南水北调工程等这些都是用水的大工程。

  社会发展、经济发展、自然养息都需要雨水,我们不能嫌雨水多。环境保护部门,要搞雨水和生活污水分别管理的设施,把老天给自然界的生命之水积存起来,利用起来,不能雨水一下,地上一流,河里一淌,又白白流到大海去了。

  我们国家应该按干旱的国家来认真抓这个雨水基础工程,这是投资少见效快、且见效长远的大事。

  不能把雨水当灾害来对待,更不能无所作为。中国的工程师,要在这方面好好想想办法。废弃的矿井里能不能让雨水进去?低洼地带能不能让雨水自然存蓄起来?湖面、河面、江面能不能有意识扩大?城市能不能建地下水补给系统?堰塞湖易于形成 ,但多为被动的有害的,我们为什么不能有意识搞堰塞湖,有意识形成天然湖泊呢?能不能在海洋中建淡水储存的“水罐”?能不能用泵站把雨水输入干涸的荒漠?能不能把雨水当着商品一样,进行开发?能不能用雨水来开发良田?能不能在每个城市开办雨水股份公司,让居民自己自愿投资,用这个资金修建雨水存蓄工程?

  干旱时,我们把雨水称为“甘露”、“甘霖”、“及时雨”、“救命水”,把雨水这条“龙”喜欢的没发。可是,雨季雨水多了,又诅咒这条雨水“龙”。整个一个活脱脱的“叶公好龙”呀!我们不能一方面受水资源短缺的困扰,一方面又在花大资金克服雨水灾害、而且让雨水白白跑掉,我们不能老天一二十天不下雨,立马就旱的不行,老天略微多下一点雨就涝的不行!

  如何缓解城市供水压力?

  如何回补地下水资源?

  如何改善生态环境?

  如何把预防水灾和利用雨水加以综合规划?

  留下雨水,是一篇值得好好做的大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