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田螺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田螺酿

2022-06-07 17:17:35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田螺酿

  田螺酿是一道广西阳朔地方名菜,我还没有吃过,但是心向往之。炒田螺,酱爆田螺,麻辣田螺,感觉田螺系菜肴都差不太多,那么田螺酿又有什么不同?

  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广西人在这道菜上完全拿捏住了吃货的心理,田螺再怎么做还是田螺,肚肠都不能吃,就头里那一小段。你三指拈田螺,吃一晚上不过是一小碗肉,实在是不够顶瘾。而调料却依然在不断呼唤着你的食欲,这真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阳朔人把田螺做成田螺酿,这就很天才。酿在字面上的解释是酿造,利用时间来发酵。但是,中国民间还有另外一种解释,那就是有一类菜式都叫做酿:香菇酿、苦瓜酿、竹笋酿、腐竹酿、油豆腐酿、娃娃菜酿……做法都类似,就是在食材里填入事先做好的肉馅,然后再拿去蒸。

  田螺酿就是把田螺肉取出来,田螺壳破尾洗净保存。把田螺肉剁碎,取猪肉馅加三花酒、姜末、薄荷叶,和螺肉混合在一起做成馅料,然后再回填到螺壳里。上笼屉加紫苏叶蒸,有些在最后还会下锅再炒一遍,这样就得到了一份田螺酿。

  吃田螺酿和吃田螺一样,都是用手。但是你设想一下,虽然看起来还是个田螺,还是高尔夫球大小,但是分量重了许多。又因为螺尾开口,所以你不需要用牙签挑,而是对准螺口猛吸一口,于是一枚沉甸甸的肉丸就直接飞入口中,汁水溅射,比田螺要饱满充实起码十倍,而且不用担心吃到田螺内脏。这才是吃啊,这才是吃嘛。

  田螺酿吃起来有田螺的味道,但是因为加了姜茸、紫苏、薄荷,又没有了田螺的土腥气。并且因为肉馅的缘故,口感也会更加的细腻。如果是最后炒过收汁,还可以加入辣椒一类的调味品,风味则更是复杂多变。广西人对田螺的研究非常深入,一如南京人对鸭子的研究深度。而田螺酿就是他们田螺学王座上的明珠,当然让我仅只是听闻就食指大动,觉得酿得很有道理。更何况单凭他们加紫苏叶这一点,就足以笑傲江湖。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的一位阳朔籍女读者留言说,她最近带着男友回家见父母,父母从一大早就开始收拾田螺,一直弄到下午3点才终于完工。但是她男友却不领情,说是看了这道菜想吐,让她建议父母去弄点正常的菜来吃。

  毛脚女婿上门,在饮食习惯上不适应,甚至闹笑话都很正常。喜欢什么地方风味,不喜欢什么地方风味,也都很正常。我在南京待了四年,满街都是毛鸡蛋,我却碰都不曾碰过,更不用说是用童子尿煮的。想必也有些人不愿意吃臭鳜鱼,有些人不愿意吃酸笋,有些人不愿意吃臭苋菜,这都是有的,我并不想让人一定要去接受。

  不过,和以上我列举的这些菜肴相比,我认为田螺酿算是很正常的一道菜,而且可以称之为粗菜细做,把个田螺弄出了法国蜗牛的感觉来。况且,酿本身就是一种大江南北很通行的做法,全国各地的各种酿简直是五花八门,我看除了板凳不能夹肉馅之外,什么都可以拿来酿一酿的。

  所以我认为对田螺酿反感,多半还是个认知问题。如果知道酿是一种普遍做法,如果知道田螺酿是道名菜,如果知道田螺酿的做法很符合厨艺之道,也许那位读者的男友就不会那么为难,更不会说出那样的话来。

  人和人相遇相知不容易,天南地北带个人回家也不容易,父母大早上起来一直备菜更不容易---当然,毛脚女婿硬着头皮吃自己不想吃的地方风味,同样也不容易。既然都那么不容易,那我也只好厚颜介绍一道我还从未吃过的菜。也许这道菜的知道的人多了,兴趣浓了,甚至变成许多城市的宵夜必点,就放在蜗牛酿和香菇酿边上,那么人和人的相处也许会变得没有那么难。

  最后,分享一点人生观察:凡是初次上门的准女婿,大吃大喝不挑嘴会留下很好的印象分。一则显得没有心机,不像是处心积虑来拐跑别人家女儿,不容易引起反感;二则大吃大喝,乃至于舔干净碗底,对于做菜的人而言,比一切言辞上的恭维都更为强劲有力,简直就是发自心底的一曲赞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田螺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