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三下乡:红帆队员齐上阵,助农抢收稻谷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师学子三下乡:红帆队员齐上阵,助农抢收稻谷忙

2022-07-05 11:40:58 作者:hf 来源:细心的高山推荐 阅读:载入中…

  导语: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红帆”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于2022年7月1日上午抵达湛江市廉江上县村,开展暑期支教活动。期间恰逢天气转阴,大雨将至,“红帆”社会实践队队员自发加入村民的收谷行动中,为抢收稻谷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美的种子需要播种,美的种子也需要培养,乡村美育支教不仅能乡村孩童带来新的审美体验,培养其发现美、欣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也是培育我们自身的美育素养和能力。2022年7月1日,“青春上县之旅,红帆扬帆起航”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红帆”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走进了湛江市廉江上县村,开展为期两周的“三下乡”美育支教调研活动。

岭师学子三下乡:红帆队员齐上阵,助农抢收稻谷忙

  本次美育支教活动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经历,让我们有机会来到乡村,接触不一样的环境以及能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实操和运用,让我们实践中认识自己,反思自己,提高自己,激发青春力量,弘扬红帆精神,为支教事业添砖加瓦。

  2022年7月1日,是我们第一次来到上县村,火红的太阳高悬天空,乡间的小路上,一辆大巴车正缓缓驶进村子,不管是正在干活的村民,还是行路中的村民,都向我们投来好奇的目光。

  上午10时,我们顺利到达上县村文化楼,大楼给我的感觉就是庄重而又很接地气,楼内墙上挂的字画与大楼的整体氛围十分符合,是一个方便村民交流和放松的好地方。今日天气晴朗,艳阳高照,趁此机会,村民们都在文化楼前面的篮球场上晾晒当季刚收割完的稻谷,站在楼上放眼望去,整个篮球场像是铺上了一张金光闪闪的毛毯。拿着行李下车后,我们小心翼翼的在这片金色的海洋中穿行,看着我们又好奇又小心的模样,一旁正在犁谷子的村民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天有不测风云,原本高挂的太阳转眼间就害羞地躲进了厚厚的云层里,阴云笼罩着大地,刮起了一阵阵风。大雨将至,看着眼前大片大片的稻谷和急急忙忙收稻谷的村民们,我们义不容辞的加入了收谷子的队伍中。

  在队长的沟通和协调下,村民们很快就接受了我们的帮助,从家中拿出了各式各样的农具,有搓斗,扒子,竹扫把,这些新奇的工具我们一开始都不会使用,在村民们耐心的说明和示范下,我们也逐渐懂得了如何使用新工具以及掌握了收谷的技巧。我们拿着手中的竹扫把,弯下腰将扫把头对准谷子,往中心一点一点地扫过去,不断重复,这样子扫最省力,效率也最高;扒子要倒过来,尽量贴近地面,力量都压在稻谷上,这样子才能大面积地将稻谷扫到中心位置;搓斗一次不能装太多,只能少量多次,掌握杠杆原理,少量多次,就能轻松完成装袋。

  在不断的摸索中,我们的扫谷效率也是越来越高,原本大片大片的谷子都被我们整齐有序地扫到一起,两旁的队员们,则是互相配合,十分默契,不断将谷子往中心堆,堆成小山,以便接下来的装袋工作。我们一人撑起了蛇皮袋,一人拿起了铲子搓斗,将金黄的稻谷都装进袋子里,原本空瘪的袋子也逐渐“圆润”起来,将袋口整理一下,由村民熟练地系上绳子,一袋子谷子就收拾完毕。

  花了不到十五分钟的时间,一大片晾晒着的稻谷都被我们一点不落都收好了,看着被堆放的整整齐齐且装满了稻谷的蛇皮袋,村民都露出开心的笑容,因为有了我们的帮助,才能如此快速地将稻谷们在下雨之前全部抢收回来。看着村民驾驶着满载稻谷的车子离去,我们的心里也是充满了劳动之后的喜悦,虽付出了汗水,但是却收获了快乐。

  雨滴连珠成线,哗啦啦砸在地面上,溅起一朵朵水花,我们将窗户关上,把大雨的世界隔离在房间之外。坐在桌子前,开始了今天的工作,而一阵敲门声吸引了全部人的目光。打开门,一个探头探脑的小身影从门外啪嗒啪嗒的跑进来,把一个红色的大袋子放到了我们的桌面上,里面都是一个个胖胖的、圆润的、还沾着水的荔枝。我们内心是又疑惑又惊喜的。

  通过孩子的口中我们得知,这是村民们为了感谢我们帮忙收稻谷而特意给我们送过来的新鲜荔枝。我们一边说着谢谢,孩子一边就害羞地跑开了,见此状,我们都忍不住笑了。剥开鱼鳞似的荔枝皮,就看到了白亮的荔枝肉,鲜嫩、白的透明,汁水流出,赶紧尝了一口,感到一种独特的清甜味。

  品尝着美味的荔枝,这不仅仅甜在我们的嘴里,更是甜到了我们的心里。在夏天,虽然我们能经常吃荔枝,但这一次的荔枝却有着别样的风味,或许这就是劳动过后的甘甜味道吧。

  这虽然是我们支教之行的第一天,后续的活动都还未开展,但却收获了称赞和温暖,我们当天的事迹还被村民发到了抖音廉江今日一线的公众号上了,这是对我们的嘉奖,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实践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在这一次收谷活动中,我们不仅学会了使用收谷工具,掌握了收谷技能,体会了劳动的辛苦,收获了一次宝贵的经验,更懂得了粮食的来之不易,让我想起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词。村民们感激的笑容和那个笑嘻嘻给我送荔枝的小男孩的身影始终留存在我们心底,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和继续前进的动力,希望在接下里的支教活动中,我们能够不断完善自己,在支教活动中为孩子们带来更好的回忆和美育体验,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最终所想要实现的目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