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跟着太阳走的李卡烈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永远跟着太阳走的李卡烈士

2022-07-13 09:51:50 作者:肆意ミ 来源:肆意ミ推荐 阅读:载入中…

  随着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发现,有一部分的人们已经逐渐忘记了战争时代那些革命先辈们为建设新中国献身的热血事迹。因此,我们 “追赤”社会实践服务队在暑期举行的三下乡活动期间,学习和探索各队员家乡的革命先烈故事和精神。

  李卡(1922-1949)是广东省茂名市化州籍革命烈士,原名李钧海,又名亦池、永乾,绰号“古怪李”(绰号是因他在演唱《古怪歌》时,表演幽默、风趣而得名),化州市双牌村(今属长岐镇)人。1945年毕业于广东国民大学新闻系。曾担任广州《建国日报》记者,用“李卡”等笔名。194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送香港达德学院进修。1948年到粤赣先遣支队任支队司令部参谋。1949年1月被捕入狱,同年9月被杀害。他光辉而短暂的一生,在广东先烈丰碑林划过了一道闪耀的光华。

永远跟着太阳走的李卡烈士

  为了了解到李卡的事迹,我查阅了许多的资料。李卡一生经历了许多的苦与难,他身上有着许多优秀的品质和可贵的精神依然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勤奋好学,积极学习先进思想;他顽强乐观,遇到困难不轻易低头;他英勇不屈,即使是面对死亡也依然坚守内心的那份光。

  李卡牺牲前曾留下过遗书在狱中,里面写着的几句话到现在仍然令无数人动容,我也深受触动,他说,我们这一代是施肥的一代,用自己的血灌溉快将实现的乐园,让后代享受人类应有的一切幸福,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的任务,是光荣不过的事业……我走了,太阳我带不走,你跟着它呀!永远地跟着它呀!朋友,努力!天一亮,你就会看见太阳的微笑。

  李卡将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为祖国的光荣事业献身,他的牺牲没有白费,祖国已然焕然一新。他虽然不在人世了,但是他依然活在我们的心中,把坚定理想信念的基因留给了我们。

  李卡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完成学业后,选择弃笔从戎,于1947年5月加入北江第一支队,在深山密林之中与国民党军队展开了游击战。

  1949年1月14日,李卡在国民党的“清剿”中不幸被捕,到了1949年9月4日便是被国民党无情杀害,临死前,李卡大义凛然,视死如归,面不改色,还大喊着:“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蒋介石!”“国民党的日子就要完了!全国就要解放了!”“红军一定会为我们报仇!”“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些口号,接着还高唱《国际歌》。就义时,敌人还想叫李卡跪下,李卡英勇不屈,昂首挺胸,敌人用力把他按下,一松手便是又站了起来,再按下,再站起来,弄得敌人没有一点法子。最后,罪恶的枪声响了,李卡为我们祖国的伟大事业光荣牺牲。

  为祖国伟大事业流血的勇士先烈们啊,你们永远都活在中国人民们的心里,永垂不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