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不为成名所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哲理日志 >

不为成名所误

2016-10-1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为成名所误

  不为成名所误

  上世纪20年代中期,正值胡适名望如日中天的时候。一天,在和朋友路易丝·甘尼特交谈时,他出人意料地这样说道:“今天对于有才能的人来说,生在中国是不幸的,他们得到的太多太容易;他们让人推着很快地承担超起过他们能力责任——他们注定是要完蛋的。”

  路易丝听后,一脸疑惑,大为不解,于是向他请教话中的含义。

  后来,他这样举例解释给他:顾维钧曾是外交部出色的常务次长,现在却成了总理;吴佩孚是一位杰出的旅长,他却竭力要当总司令;在我从美国回来两年后,一家报纸搞了一次民意测验,说我是最伟大的活着的中国人之一。一旦你成了名,你必须要选择如下的两件事之一来做:不辜负这个名声,或是靠这个名声活着。在第一种情形中,你会在身体上毁了自己;在第二种情形中,你会在道德上和思想上毁了自己。你竭力要成一名伟人,你就要尽力做过多的事情——这样你就会完蛋!(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胡老的话让我很自然地联想到了当代。现在,和胡适那个时代相比,是截然不同,也很难放在一起比较,而在成名问题上,却是惊人的相似——成名太容易了,许多人不择手段去成名,而成名后他们又得到的太多太多,远远超出了他自己所能承受的范围。

  人世间,不知道有多少人为了成名,一生孜孜以求,费尽心机。国学大师胡适,关于成名的这番独特见解,读后,如一瓢凉水,将我们从狂乱混沌的一举成名的热情中浇醒,值得我们深思,警醒。

  原来,一切不合事宜的作为,都是在毁灭自己。原来从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而成名与成功,一直是两个不能等同的概念。可现在,许多人却将两者混为一谈。

  做到心态自然,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我们才能不被成名所误。也只有这样,你才能还原出最真实的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不为成名所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