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每天为梦想而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每天为梦想而战

2022-03-11 11:32:2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每天为梦想而战

  每天为梦想而战

  他初中毕业那年,由于“文革”的开始,失去了升入高中读书的机会。后来,他就和同时代的城市青年命运一样,离开了熟悉的城市,来到农村当下乡知识青年。当年,他被派到一个农场进行“社会主义再教育”。正当他在农场干得热火朝天时,农场新建了一所小学,缺乏老师,在干了九个月的农活后,受上级指派,他又转到新建农场的这所小学教书。那年,是1969年,他19岁,一干就是两年。

  就是这两年的教书生涯,整整影响了他一生,决定了他以后的人生路途。教书中,他越发觉得自己的思想与教师职业非常的吻合,心与心是那么地贴近。他是多么地热爱这个职业呀!可是两年后,他干得正津津有味之时,因为组织需要,又被派到一家电机厂工作。虽然一万个不情愿,但在那个年代,服从就是命令。他不得不离开自己心爱的学校,走向工厂。

  在工厂工作期间,他寝食难安,一直没有放弃当教师的念头,每天坚持进行教育专业的相关学习,为实现梦想做准备。此外,他先后以书面或口头的形式,不断地向单位领导提出申请——重返教育岗位,做一名教师。

  在他的申请书中,他言词恳切,曾这样写道:“看到各行各业特别是教育战线在党的领导下走向大治的喜人局面,自己却没有机会献上一分力气,心里像有一团火一样熊熊燃烧。我无比焦急地请求领导能体谅到自己的心情,批准自己的申请。只要是教书,不管是到农村一般学校,还是到更困难的偏僻山区的学校,我都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满腔热情地去干……”像这样的申请,口头或书面,他一次次满怀热情地提出,一次次都被领导断然拒绝了。

  当年,他的这一行为,令人许多人都无法理解,他因此也被许多人称为“傻子”。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教师地位远远不能与现在同日而语,远还没有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那时候反而恰是“宁挣三斗糠,不当孩子王”、“好好干,我让你去当售货员”的年代,教师弃教,每年还要有名额,只有表现积极,争取到了弃教名额才能转行。就在那样的一个年代,他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之。特别是当他入厂后,被确定为厂级领导接班人有望走上仕途之后,他仍旧这么执著地申请当老师。而这样的争取,他一争就是6年。

  他入厂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每天都无不在思念,梦想重新回到学校,每天都无不在为做教师而做着各方面的努力。经过长达6年的强力争取,向领导提出申请多达150多次后,他终于获准当教师,实现了自己教书的夙愿。他被组织派到县第三中学当语文教师、班主任。而那一年,他已经28岁了。之前,为了圆教师梦,他一直把自己的婚事置之一边,从来不去考虑,那年大龄青年的他仍然孑然一身。

  从此,他又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活,以火热的工作激情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教育工作中。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凭着超人的毅力,和对教育的满腔热忱,靠自学和实践,从一个农村中学教师迅速成长为一名全国知名的教育改革家。

  后来,他成名了,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辽宁省特级教师、功勋教师、模范校长,可他每天依旧在为心中的教育梦想而不停地忙碌。就在他当了市教育局局长后,仍然割舍不去心中的教书情怀,百忙之中,坚持上课,做着不挂班主任名的班主任工作。就是现在,已近花甲之年的他,仍然像个年轻人,精神抖擞,每天都充满教育激情地工作着。

  因为热爱教育,积极进行课改,他很快就形成了自己一整套严整而科学的教改思想与方法。他的教育理念极具前瞻性,他十几年前的互动教学,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教育方式,民主科学的管理指导思想,现在已经成为新一轮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他可以做到,一年几个月出外讲学,而他教的学生成绩依然在全市名列前茅。

  后来,在他《珍藏的80句话》中,我发现有这样几句:当一个人真正觉悟的那一刻,他放弃追求外在世界的财富,而开始追求他内心世界的财富;有理想在的地方,地狱就是天堂;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欢乐;只要有信心,人永远不会搓败。

  从圆教师梦而争取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到在教育界功成名就前后数十年,他从不停歇,每天都在为心中的梦想而努力着。原来,魏书生的成功秘诀很简单,就是:每天为梦想而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每天为梦想而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