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舍弃理想与梦想,人就会变得污浊不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舍弃理想与梦想,人就会变得污浊不堪

2016-11-05 作者:尼采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没有梦想人生就像一滩死水,没有一点活力和生气。

舍弃理想与梦想,人就会变得污浊不堪

  原因与结果之间的东西,有许多肉眼无法看到

  我们总以为有因便有果。然而,我们应当认识到,所谓的原因与结果只是我们擅自扣上的帽子。

  无论是何种事物与现象,都没有那么单纯,也不能光用原因与结果轻而易举地分析。因为也许有许多肉眼无法看到的要素发挥着作用。

  无视那些因素,认定某件事的原因与结果,并认为两者之间有必然联系与连续性,这是何等愚蠢。

  所以,用原因与结果理解事物的本质,只是自作聪明。没人能保证大多数人的想法就一定是对的。

  如何变得有独创性

  少数拥有特殊嗅觉的人,能够发现全新事物。但他们并非有独创性的人。

  真正有独创性的人,拥有一双慧眼,他们能将众人眼中的旧事物,人尽皆知的事物,大多数人觉得不值一提、熟视无睹的事物,视作崭新的事物。

  放低身段,会看到更多

  最好偶尔弯下腰,或是尽可能蹲下身子,放低身段,近距离看看花花草草,还有飞舞在花草丛中的蝴蝶。

  平时行走时从远处眺望的花草蝶虫,此时便会展现出崭新的模样。那便是孩童每天看在眼中的世界。

  坦诚地表现

  两人就同一件事进行叙述。一个人讲得很差,另一个人讲得很好。其中的差距并非说话的技术。

  讲得很差的人,为了让听众产生兴趣,使用了不少夸张的表现手法。听众也能感受到他的意图与卑贱。

  另一人对那件事真的有兴趣,言语之中透着诚实,毫不矫揉造作。所以听众也能感受到真挚,便会竖起耳朵,使用想象力,将说话人的兴趣变为自己的。

  书籍也好,演员的演技也罢,都是如此。我们的活法也不例外。

  舍弃理想与梦想,人就会变得污浊不堪

  不要舍弃理想。不要舍弃自己灵魂中的英雄。

  人人志存高远,拥有理想与梦想。决不能操着怀念的口吻说,那是过去的事了,是年少轻狂。绝不可放弃提高自己的机会。

  若是不知不觉中舍弃了理想与梦想,便会在心中撒下嘲笑的种子,轻视那些将理想与梦想挂在嘴边的年轻人。心灵便会被嫉妒所玷污,变得污浊不堪。上进心与克己心也会随之烟消云散。

  为了更好地活着,为了不侮蔑自己,决不可舍弃理想与梦想。

  邂逅高大的自我

  某天,你会突然邂逅高大的自己。不是平日里的自己,而是更清澈、更高级的自己。在那一瞬间,你会如受到恩宠一般察觉到高大自我的存在。

  请珍视那个瞬间。

  致年轻人

  你向往自由的高处。然而如此年轻的你,也面临着众多的危险。(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可是,我殷切地祈祷,你永远都不会舍弃爱与希望

  殷切地祈祷,你永远都不会舍弃灵魂中高洁的英雄。

  请你永远将希望的最高峰,视作最为神圣之物。

  不断前行

  最重要的价值,并不在于“从何而来”,而在于“到哪里去”。荣誉也出于此处。

  你的目标是何种未来?你想跨过现在,去到何种高度?你会开拓哪条道路,创造出什么来?

  不要纠结于过去,与下面的人相比,自我安慰。不要愉快地谈论梦想,却不拿出行动,安于现状。

  不断前行吧。去远方吧。朝着高处进发吧。

  用对比发光

  画家无法单凭手中的颜料,描绘出闪耀着美丽光芒的天空。

  然而,画家可以调整画布上风景的色调,让它比真正自然中的更暗,这样一来,天空就会显得更亮了。

  这种技术,不仅应用在绘画上。

  站在远处思索观察,事物会更美

  有时,我们可能也需要遥远的视野

  比如,当你离开亲密友人,独自一人想念朋友时,朋友便会变得更加美丽。与朋友在一起时,是断然不会有此等感受的。远离音乐时,也能感受到对音乐的深深的爱。

  站在远处思索观察,就能让各种事物变得更加美丽。

  保持内敛,学会矜持

  大多数孔雀都不会在人前开屏。人们将其称为“孔雀的矜持”。

  孔雀那样的动物都懂得矜持,我们人类就更应当内敛、矜持了。

  用自己的眼睛看,别被知识绑架

  在瑞士日内瓦看到勃朗峰周围的群山风景秀丽,姿态丰富。然而,观光知识却说:“勃朗峰是最高峰,美景天成。”受知识的影响,人们的眼光总是集中在勃朗峰上。

  那样就无法真正取悦自己的眼睛。

  用自己的眼睛,而不是知识,来判断眼前的美景吧。

  向树木学习

  松树总是笔直地矗立着,仿佛在侧耳倾听着风声。

  冷杉呢?不打一个盹儿,仿佛在耐心等待着什么。

  树木们毫不焦急、毫不慌张,从不心烦、从不叫唤,在寂静之中耐心等待着、忍耐着。

  我们应当学习松树或冷杉的态度

  不为人知地考验自己,就会拥有真正的自尊

  考验自己吧。不为人知的,只有自己见证的考验。

  比如,在没有人监督的地方正直地生活。比如,在没有人看见的地方举止端庄。比如,不对自己撒谎。

  当你克服重重考验,重新审视自己,发现自己是如此高尚时,就会拥有真正的自尊心。(文/尼采,翻译/曹逸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