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找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寻找好人

2016-11-0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寻找好人

  寻找好人

  郝仁是个普通中年男人,黑且矮且胖,一脸麻子星,眼睛还小,笑起来的样子很猥琐,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好人,偏偏起了一个好人的名字。不认识的人来找他办事,大老远就在楼下喊他,郝仁郝仁,他听见了一边回应一边下楼,一露面,先是龇牙咧嘴一笑,这一亮相,十之八九会把对方吓一跳——以为认错人了。等求证一番,才握手致歉,谈笑言欢。

  郝仁四十多岁,下岗多年,在小区外面一个路口边摆了个修理铺,靠手艺养家糊口。修理铺的业务范围涉及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修理,还兼顾配钥匙、修补衣服、修换拉链。所处的位置是繁华闹市,算是占道经营一类的。早期曾被城管追过几次,落荒而逃,名声远播。后来,城管摸清了他的情况后,照顾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再后来发生了几件事儿,给他安排了一个有证的摊位。为什么给他安排,没给别人安排呢?因为他做了几件有影响的好人好事,连市长都惊动了,你说他的问题能不特殊照顾给解决吗?

  一件事儿是发生在他摆摊的早期。那天夜晚收摊,一个孤身女人的包被人抢了,恰好给郝仁看见了。郝仁丢下手里的东西撒腿就追,跑了快二里地才把人追上。那抢包的小青年见追者如此执着,甩手丢下抢来的包,跑了。等再跑回摊位的时候,郝仁看见那丢包的主儿正守着自己的摊位哭哭啼啼,一下子就乐了,直接把女人送回了家。这件事儿传出来后,他的生意立马好了好几倍。有的人为修补一辆破车,推几条街来找他。家里的拉链坏了女人也都是找他来修或者换。当然,他的手艺好、价格公道也是重要一方面。

  另一件儿是发生在前几年的一个冬天。一个老人迷路了被他带回家,养了近半个月。老人得了老年痴呆,说不清楚家庭地址,也说不清亲人的名字。没办法,郝仁只好把老人留在家里让无业在家的老婆照看,自己丢下生意出门去帮老人找亲人。找了几天,毫无进展。郝仁干脆把老人领到自己的摊位前请人照了一张照片,写清事情原委及具体地址,印成传单四处散发。后来还连文带图在当地晚报刊登了一则寻人广告。这下广而告之,大家都知道了城里有一个叫郝仁的好人,他收留了一位迷路的老人。登报后老人的儿子很快从乡下找过来,把老人接回了家。登报后第一天,郝仁的摊位就被人围得水泄不通。有人是找他做活,更多的人是来看看他这个人。为他,这条路一连堵了好几天,这下城管不干了,天天来清理摊位,围观的群众怒了,双方面红耳赤地吵起来,干群关系很是紧张。为此有人纠集一帮人到市政府信访局上访。那天是张市长接访,张市长是市政府一把手,听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再看看报纸上登的寻人广告,很是激动,立刻给市城管局批示,特事特办,把摊位问题给解决了。就这样,郝仁的修理铺名正言顺地在繁华路段立住了脚。

  好位置加好名声,郝仁的生意是越做越红火,天天忙得饭都吃不上。当然,郝仁做生意的同时不忘做好人好事。大家都说郝仁这名字起的不赖,虽然相貌丑些,但人确确实实是个好人。

  后来,张市长调到别的市做市委书记,这个城市又来了一个李市长。李市长初来乍到自然要下来调研,很自然就发现了闹市里扎眼的修理铺。李市长问身边的秘书,这是怎么回事儿。秘书就一五一十给他说了。李市长脸一虎,生气地说,真是瞎胡闹,这是城市的脸面呀一点都不讲究,何况还是违法乱纪的事,真是太不像话了,太没原则了。不久,郝仁的修理铺就被依法取缔了,郝仁只好把修理铺摆到小区里, 再找郝仁就要颇费一通周折。老客户和那些慕名而来者就跑老远到小区里找他。

  “郝仁在哪?”

  “修理铺被取缔了,就找呗!”

  可是不熟悉住址的找了一圈还是找不到,干脆就放弃不找了,去哪修理不是修理?(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生意就慢慢冷落了,郝仁就有时间出去散步,做好人好事,弥补内心空虚

  这天,郝仁一个人溜达到市百货大楼门口,正好遇见一个老人被车撞倒。肇事车辆逃逸了,围观的群众围了一圈,竟然没有一个敢出手相救。郝仁拨开人群,叫了一辆的士,抱起老人就送医院里去了。不到一个小时,老人的儿子赶到医院,看着老人的样子就是一通吼叫:“你是怎么回事儿?要人命呀。不拿十万块钱别走人!”郝仁给他解释,他不听,反问:“你不撞人,你为什么要送我爸到医院?”

  郝仁百口难辨,说我是郝仁,大家都认识我,我怎么会做坏事儿呢?

  对方笑了,说天下就没有比你更不要脸的,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好人,谁信?

  郝仁把鼻子都气歪了,拿出身份证给他。对方拿着身份证一看,扑哧一声笑了。你就起了一个好人的名字,你还以为你真是好人啊?别说了,拿钱看病。身份证在我这儿,你想跑都跑不了。

  郝仁气得快要哭了,说,行,你真行,我回家取钱,你等着。然后转身走了。

  走在街上的时候,郝仁只想哭,现在的人都怎么啦?见死不救不说,有好人相救还要诬赖人。街上有人认得他,冲他喊,郝仁,今天听说你又做了一件好事。什么事,说道说道。你不知道呀,现在好人难当,做了好人被倒搂一耙的事情真是多去了。

  那段时间,街上、报纸上、电视里、网络里全是这样的事情。郝仁知道。郝仁并不理他。他看见街边有一个小男孩摔倒了,一个女孩子跑过来把他扶起来,这时候一个妇女过来就和女孩子吵起来了。好像是说女孩子把男孩子撞倒的。郝仁气急了,跑过去理论,遭到妇女一通臭骂。

  从那一刻起,大家发现郝仁消失了。有警察领着一帮人到家里来找他他不在,郝仁的老婆黑着脸说,我也在找他,谁知道他在哪里?昨天夜里就没回家。警察说,监控拍的清清楚楚,今天来就是还他一个清白的,他真是一个好人。站在警察身后的男青年就走在前面,点头哈腰,说一通道歉的话。

  不久,晚报上登出了寻找郝仁的启示。满城的人都在寻找郝仁。

  “郝仁你在哪里?”的广告语写满了大街小巷。人们见面的问候语都变成了“你见郝仁了吗?”。

  第一个发现郝仁的是城市的清洁工。清晨,她在公园的木椅子上发现了一个奄奄一息的人,看样子很像报纸上要找的那个郝仁。她就对一脸倦容脏兮兮的他大喊,你是郝仁吧,怎么在这儿?全城的人都在找你呢,你怎么不回家呀?

  郝仁从木椅上爬起来,哭了。郝仁说,我还是好人吗?这世道上还需要好人吗?

  清洁工笑了,需要,怎么不需要,离开好人我们还能活吗?

  中午的时候,郝仁在清洁工和众人的劝说下,洗净手脸换了身干净的衣服走向回家的路。那时候,大家都知道郝仁找到了,街道两边全是欢迎的人群。他一出现人们就欢呼起来,好人找到了,找到好人了。有的人还热泪盈眶。

  那天晚上,躲在公园里的郝仁本来是想一死了之的,他太绝望了。最后想了想,还是决定放弃,他不想让这个世界再失去一个好人。而多一个好人,这个世界就会多一份光亮和温暖

  那天走在回家路上的郝仁热泪满面,一边走一边对大家说,郝仁还活着,好人都活着,你不用找他,他就在你身边,好人是不怕委屈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寻找好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