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构建健康有效的「人脉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如何构建健康有效的「人脉关系」?

2016-11-28 作者:Lachel(L先生)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脉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却可以让你一生受益。

如何构建健康有效的「人脉关系」?

  关于「人脉关系」,历来有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人际关系都是虚的,都是旁门左道,提高业务能力才是正路;

  另一种则认为:只会埋头苦干是没有前途的,人际圈子越强,前路才会越好走。

  这两种观点对不对呢?

  明显都不对。

  先说第一点。

  当你工作了3年、5年,开始独立带项目和团队,需要操心和关注的事情会倍数级增长。你会发现,个人的业务能力已经不怎么重要了——因为你根本不可能凡事都亲力亲为,你只能将工作分配给团队的伙伴,并且做好协调、安排、监督,尽可能让团队发挥出更高的效率。

  进一步,你会发现,项目涉及到的很多方面,如果有外部的资源,会比团队自己去做性价比高得多。甚至,很多项目的关键节点,是团队没办法实现的(比如邀请某位大明星)。但如果有合适的资源,也许片刻就可以搞定。

  这考验的是什么?就是建立和维护人脉关系的能力。如果你不主动去拓展人际圈子,这些资源你是接触不到的,这些能力也是得不到锻炼的。

  但是,人脉关系并不是一切。

  许多刚进入职场的朋友,总会有一种心态:我结交到的一切朋友,认识到的所有人,都是我的「人脉」。以后我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向他们求助;有任何信息,都可以从他们身上获得。

  这是不现实的。

  别人的时间宝贵,凭什么要帮你?你可以为别人提供什么价值?他可以从你这里得到什么?

  这就是一个陷阱:「人脉关系」从来就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你把对方视作人脉的时候,对方也把你视为人脉。那么,你不妨想一下,你在对方的「人脉网络」里面处于什么位置?对方会给予你多少的关注度?

  更好的做法是什么呢?是熄掉「获取人脉」的心思,不要把这种功利心写在脸上,而是把对方当作朋友,真正去花心思建立和维护一段关系。同时,提升自己的价值,提高产出,让自己拥有更多的资本、更高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我把「人脉关系」分成三类:伪关系,弱关系和强关系。

  伪关系,是指:你和对方彼此都有联系方式,但由于地位差距过大,或者业务完全不相关,双方之间没有任何交集,也没有合作的可能性。

  这样的「关系」,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举个例子,你参加了一位行业大牛的交流会,主办方拉了个群,大家聊得很开心,宾主尽欢,会后都加了大牛的微信——这种关系有没有用呢?近乎没有。你不太可能有什么事情需要找到他,他也不太可能有什么事情需要你帮忙,日常的寒暄、问候、打招呼,人家多半也没时间回复。

  很多人因为工作的缘故,通讯录里加了一大堆这样的人,但是一定要清醒:这些并不是你的「人脉关系」,因为你动用不了。

  强关系,则是指我们身边的人,以及和我们有利益牵扯、感情联结的人。比如朋友,同事,恋人,等等。(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个圈子,决定了你的社交地位和价值——因为他们是你真正能够影响到的人,也是真正能够对你施加影响的人。

  你的朋友是什么样的人,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弱关系,是指这样的人:你和对方有过合作基础,彼此建立了纽带,没有强关系来得紧密,但存在进一步合作和升华的可能性。

  为什么放在最后说呢?因为这是我们最容易获得的关系,也是对我们来说最有用的关系。

  可能是一次推广合作,一次项目合作,一次外包合作,诸如此类——通过这次合作,双方对彼此都有了一个简单的了解,觉得对方是可以信任的,存在下一次合作的可能性,并且说不定能够成为朋友

  这就是对我们来说最有用的「资源」,也是最应该用心去经营和维护的。

  这样的合作,一开始往往都是基于职位。比如说,你是某个大平台的商务专员,对方是一个自媒体大咖,你邀请他入驻,双方就建立了弱关系;你是乙方,谈了一个客户,作为他的代理,双方就建立了弱关系。

  但是,这种基于职位的关系,并不具备可持续性:一旦你离开了这个平台,或者只是换一个岗位,这种关系就会断掉。

  所以,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一定不要因为自己位置特殊,就自以为是——你所接触到的大咖、行业牛人,很多时候,是因为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才和你「折节下交」的。换了一个位置,你很可能根本都和他们搭不上话。

  对他们来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位置上,坐着的人是谁。

  记住:真正有用的关系,一定不是因为你的位置,而是因为你这个人。

  对方愿意跟你成为朋友,愿意与你多次合作,愿意向你伸出援手,一定是因为你本身有一些闪光点,令人觉得可以信赖——比如,你很靠谱,你言出必行,你认真尽责,你本事很大,等等。这才是一种关系能够长期存续的基础。

  我们能做的,是利用这些合作的机会,将他们的注意力,从「位置」上,转移到人身上。

  利用一切机会(或者创造机会),展示你的过人之处——亲和力、头脑、思维、可靠、负责……诸如此类,一方面将这个合作办妥,双方共赢;另一方面也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也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越专业、干练、得体,越能给对方留下印象,如果还有下一次合作的可能性,也会朝你倾斜,那么就又是一次加深关系的机会。

  另一方面,维护好你的「弱关系」,也有助于口碑的提升。你(以及平台)的形象会随着这些弱关系的枝叶,扩散到更多的节点。这无论对于你所在的平台,还是你本身,都是有利的。

  借由这样的机会,将「弱关系」加深、维系、牢固,甚至慢慢将其升华为「强关系」——无论是成为朋友也好,成为利益共同体也好,在这个过程中,你自身的价值和「人脉关系」,也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

  这样的机会,在生活和工作中其实很多。未必一定是合作,各种行业交流、知识社区、线下活动……都存在着无限的可能性,只是看你怎么从中去挖掘出机会,展示自己。

  不要相信「只要提高自己的价值,就自然会拥有人脉」这样的鸡汤,无论是维护弱关系本身的技能,还是建立弱关系的机会,都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你必须主动去挖掘,练习,强化。

  通过这种方式建立的关系网络,才是你真正的资源和财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