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俗的中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世俗的中国人

2017-02-16 作者:陈兴杰 来源:人文经济学会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中国人太世俗,社会太功利,缺乏终极关怀?

世俗的中国人

  一

  经常听到一些人批评中国人世俗。批评者多是教徒或知识分子。全世界主要国家,中国无神论者的比例可能最高,也许高达六成。在他们看来,这实在高得不像话。

  其余四成的情形,说起来也不能让他们满意。这些人有宗教徒,泛神论者,或崇拜形形色色的偶像。一些人信神信佛,信财神,信关公,并非膜拜信仰,仅仅因为有好处。信神是和神做生意,我信神,神要保佑我;我给神上供,祂给要回报。这种调侃多少符合事实。

  大部分中国人,哪怕有信仰,也只是关心现世幸福,儿女子孙幸福。这种幸福和灵魂归宿,心灵平静无关,完全是世俗的快乐。更多子女,更多钱财,更多荣誉,更多物欲享受

  听起来真是很俗气,很糟糕啊。人之为人,如此卑微,那么苟且,连一点终极理想都没有呢,中国人太缺乏神性了。

  说得太好了,我这里说的世俗,就是缺乏神性。人没有神性,当然不全是坏事;满脑子是神的民族,倒也未见得是好事。

  二

  印度几乎全民信神,整个国家号称宗教博物馆。宗教五花八门,神只多得吓人,很多印度人的时间精力都要奉献给神,参加学习经典,终日冥想苦想。在一些人看来,这样的生活也许温和深邃,令人感动。在很多中国人眼中,坐而冥想却和「懒惰」没什么差别。

  也有一些积极进取的宗教。由于世俗生活在他们看来,并不值得追求,唯有神才是至高无上。他们的积极进取,实际还是表现为出世。为神而奋斗,传播神的旨意,这是很多传教士的使命。极端的表现是战争。不信吾神,其心必异,其身可诛,这样的狂热信徒为数不少。

  20世纪以前,几乎最惨烈战争都是宗教战争。信徒为一丁点教义区别会大打出手,异教徒之间要打,同教之间的不同派别,打起来也很凶猛。细究下来,许多差别小到外人几乎看不出来。在他们看来,为教义偶像抛头颅洒热血,乃是很高尚的事情,世俗快乐反而不值一提。

  直到今天,这样的宗教势力依然存在,成为我们和平生活的威胁。

  三

  宗教信仰作为一种观念,它指导人的行动。如果我们认为,世俗生活的繁荣和幸福,是美好和值得追求的事情,宗教指导下的许多行动,就与此目标格格不入。

  茅于轼先生到埃及旅游,慨然有叹:古埃及人把追求来世作为人生最重要目标,所有聪明才智都用在这虚无缥缈的目的上。统治者如此,老百姓也如此。除了金字塔,古埃及文明几乎没有别的什么遗产,就悄然消亡。

  这样例子非常多见。1950年以前的西藏,几乎完全沉浸在宗教中。僧侣贵族如此,底层民众更是如此。整个西藏,稍微像样点的财富都凝聚在宗教,铸成金碧辉煌的寺庙。世俗的卑微苟活和神殿的富丽堂皇,形成了鲜明对比。现世生活无足轻重,把财富奉献出去,取悦神灵,这才是至高价值。可以想见,在这种观念统治下,西藏可以静止保持上千年。

  一些宗教不仅限于占据财富,还包括抑制人。古代藏族一度是很强盛的民族,吐蕃军队曾攻占唐朝首都长安。后来吐蕃衰弱,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黄教兴起。黄教要求大批成年男子进寺庙当喇嘛,不事生产,终日诵经,连娶妻生子,种族延续都给限制住了。(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古代人口增长率本来就低,出生率一降低,人口势必减少。人口变少,就更谈不上财富增长了。清朝时期蒙古族衰落,在宗教方面有相似之处。

  四

  说了那么多宗教坏话,很多人可能要不满。宗教就如此不堪,没有贡献?你也太狂妄了!

  首先要说,我赞成信仰自由,这无须多言。宗教在组织社会,维系稳定,丰富文化伦理方面,也有很大贡献,这些我都认同。信教者安贫乐道,在他的精神王国里,寻找到来世幸福。在我看来,这也是非常很尊重的事情。

  我只是指出,观念决定行动,行动指向结果。如果我们赞成财富增加,现世繁荣,就不能不重视宗教在这方面的消极作用。很多人希望经济发达,物质丰裕,同时贬低世俗生活的价值,完全是自相矛盾。

  现代生活的繁荣,起点要追溯到文艺复兴。人从神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成为独立自觉的个体。神权降低,人权提高,肯定人的价值,尊重人的理性,满足人的欲望,这就是世俗化。现代商业社会的核心精神,尊重人的欲望,并以满足人的欲望为目标,不断生产创造。物质充裕,精神富足的社会,必定是一个世俗社会。

  五

  很多人会说,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宗教氛围很深厚啊。这一点我部分认同。

  美国人的家庭生活中,宗教仍占有重要地位;美国经济发达,不是神的价值压过世俗价值,恰恰相反,而是理性得到发挥,普通人欲望充分满足。商人想尽办法讨好消费者,用一切手段满足他们的欲望。财产权受到宪法保护,免于神权者无端的侵犯。承认并重视世俗欲望,保障生产和贸易自由,这才是美国发达的原因。

  社会学领域,新教伦理被认为是促进资本主义发展的关键原因。在我看来,新教伦理促进资本主义发展,它所发挥作用的部分,恰恰是它抛弃天主教的很多禁欲和冥想成分,主张积极入世,以勤奋工作创造大量财富,进而取悦上帝。

  新教伦理包含「抵制享乐、节制奢侈」的禁欲成分,整个过程却在强调现世奋斗。更多地生儿育女,不知疲倦地工作,以创造财富为己任,这样方能获得拣选。新教伦理中,世俗生活的意义没有被抛弃,反而被提升到很高地位。出世的目标,要以入世手段来实现。甚至说,在世俗中收获丰盛,这是实现至高价值的唯一途径。这才是新教伦理促进资本主义的秘密

  六

  中国人没有深厚的宗教传统,在我看来,这没什么可丢人。中国人重视世俗生活,文化源头可以追溯到孔夫子。子路问事鬼神,夫子说,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子路再问死亡大事,夫子的回答是:未知生,焉知死?总体而言,儒家是一个「敬鬼神而远之」「不语怪力乱神」的思想系统。它对神灵话题保持敬畏,主张重视世俗生活。

  中国两千多年文化,除少数思想家探索终极问题,绝大多数思想者和民众,他们很少会明确的偶像,终极的目标,陷入全民狂热里。除个别打着宗教旗号的农民战争,中国一直没有出现西方意义上的宗教战争,这大大降低了战争频度和烈度。中国古代不存在「黑暗中世纪」一说,大部分时间里,中华文明都处于领先,我想应该归功于世俗化吧。

  批评者总说:中国人太世俗,社会太功利,缺乏终极关怀。所谓终极关怀,是以有限之生命,追求永恒之价值。按照他们说法,没有终极关怀,人会失之于肤浅狂妄,在有生之年不择手段,甚至不惜作恶以满足欲望。总之,没有宗教信仰和终极关怀,人就会变得没底线。

  看看世俗的中国人吧,他们大部分没什么神鬼意识,很多人对于死亡的认识,简直「人死如灯灭」。他们漠然看待死亡,对往生也没有特别期待,他们却没有无恶不作,洪水滔天。相反,很多中国人积极进取,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然重视世俗的价值。中国人并非没有终极关怀,他们对超出此生的永恒价值,也有独特追求。这方面的话题,以后再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世俗的中国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