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珍珠穿起来的名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珍珠穿起来的名字

2017-01-1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珍珠穿起来的名字

  珍珠穿起来的名字

  文/赵元波

  乾隆时期,权臣和珅炙手可热,朝中的大小官员都极力去巴结他,希望能得到升迁。

  清朝时上流社会的人交往有个约定俗成的礼节,你要到人家家里去拜望,先要把自己的名片递给要拜望的那家人的仆人。拜见完毕,仆人就把名片便留在主人家里,成为交际的档案。

  有一位知府,人很聪明,他早就看出和珅迟早一天要倒霉,可又不能不随大流,也像其他的官员一样拿着自己的名片去拜见和珅,和和珅拉拉关系,套套近乎,免得遭到和珅的打击,引火烧身。(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果然,乾隆皇帝死后十五天,和珅被迫自杀,那些和和珅有交往的官员一一遭到清查,清查的依据就是和珅家中的那些名片,名片上都有和和珅交往的那些官员的名字,白纸黑字在那里摆着,就是想赖也赖不掉,逃也逃不脱。可是,那位也曾去拜访和珅的知府却全身而退,没有遭到清查。原来,当年他去拜望和珅的时候递给仆人的名片与众不同,别人的名片是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上面,而这位知府名片上的名字与众不同,是用珍珠穿起来缀上去的,和珅的仆人收了名片,贪图上面的珍珠,便偷偷取下珠子,名片便也毁了,自然也就没了证据。

  聪明的人往往就是这样,利用对方的弱点免去自己的眼前之祸,同时也不为自己的将来落下致祸的把柄,从而保全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珍珠穿起来的名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