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干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干预》

2022-03-10 01:18:05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阿金,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干预》

  01

  一大早,村主任张全就接到县委罗成主任的电话:“张主任,我姑家的房子能不能先建呀?”罗成所说的“姑”是他妻子的姑姑,住在张全他们村。

  罗成妻子的姑姑姓姜,是村里的贫困户。年初村里把她和另一贫困户张老太报上去,准备给两人翻建房子。几天前两人的申请都批了,但时间有先后,差了五个月。按实际情况,应该先给张老太建,因为张老太的房子房顶有好几处破损,墙体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倾斜,算是危房了。

  罗成的电话让张全改了主意:自己与他虽然只有一面之缘,但人家毕竟是县里的领导,不能得罪啊。张全召开村委班子会议,决定先翻建姜老太的房子。

  五个多月过去,张老太的房子才开始动工。没想到张老太因晚得福,按新出的政策,房屋补偿款从1.5万元涨到了2万元。也因为如此,张全对张老太的愧疚感减轻了许多。

  房子建完,上级又向张家和姜家发放十只扶贫羊,五大五小。按理应该两家平均分配,可罗成又给张全打电话说:“上次我姑亏了5000元,这次分羊一定要多倾斜点。”“那就给张老太两只大羊,给你姑三只?”“不行!大羊全给我姑,张老太就给五只小羊得了。”

  02

  张全觉得这样很不合理,但还是不敢违拗。五只大羊到了姜老太家,很快生了十二只小羊。年底统计,姜老太脱贫了。而张老太还是那五只小羊,将继续享受贫困户待遇。据说,下一年对贫困户的资金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数额远超五只大羊创造的价值。

  罗成的电话又来了:“能不能把张老太和姜老太两家的羊对调一下,让张老太脱贫呢。”张全不敢不依,只好硬着头皮去找张老太。没想到张老太答应得很痛快:“政府这样帮忙,我还有啥不知足的,脱不脱贫都没意见。”

  于是,两家的羊互换,张老太脱贫了。统计结果报上去不久,镇里下发通知,说县里要对脱贫的张老太进行表彰。张老太到县里领奖,奖金数额超过了下一年对贫困户的资金投入。

  这次罗成没有再打电话干预,因为张老太在表彰会间隙偶遇县委书记,两人拉了一会儿家常,随后罗成就受了处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