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丈夫出轨,我要不要离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丈夫出轨,我要不要离婚

2022-04-13 09:27:58 作者:费凛 来源:伴侣 阅读:载入中…

  我结婚12年,儿子10岁,两年前我发现丈夫出轨了,这彻底打破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我实在想不通他为何会做出那么不体面、伤害我和家庭的事情。而他解释这只是一时激情,希望我能原谅他。我内心愤怒、憋闷、难以释怀。

  第一年我夜夜难寐、以泪洗面,常常猜疑丈夫再次出轨、再次欺骗,忍不住追问他各种问题……

丈夫出轨,我要不要离婚

  第二年虽然痛苦、焦虑、抑郁的情绪没那么强烈了,但夫妻之间的隔阂却越来越深、关系越来越疏远。丈夫早已对我心生厌烦,而我也越来越心寒,不愿再为这个男人付出更多。

  如今我很悔恨,若当时就选择离婚,自己是否能多一份自尊,也能少一些痛苦、怀疑和自我折磨。

  但有时又觉得,事情已经过去了,丈夫现在已没有再出轨,我也有不足的地方,如果离婚了,我還能找到满意的对象吗?况且儿子还小,离婚对孩子造成心理伤害怎么办?

  反复纠结后,我仍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不知道该怎么办?

  赵女士的选择矛盾,表面上是离婚与否的两难,实际上她存在多个两难或多个矛盾冲突,这包括她的意识和无意识冲突。

  意识的冲突,离婚与不离婚的理由都很充分,不相上下。无意识的冲突,关系到一个人的个性、思维模式、价值观、情感取向等。人的心理受难,往往是无意识冲突的结果。

  赵女士感叹“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其实是她的无意识在说:“好的,我全想要;坏的,我全都不想要。我想要忠诚,想要幸福,不想要背叛、分离、痛苦。”但这显然无法实现,若还一味强求,反而会让自己陷入“什么都难要到”的纠结、焦虑和无助中。

  一个人无法做决定,多源于以下心理现实:

  1.过分追求安全感或依赖确定感,性格特质中存在偏执和敏感的成分。若一个人苦苦追求与现实规律相违背的“绝对准确与安全”,则容易让人陷入求而不得的痛苦中。

  2.不知道自己内心真实的需要。大部分缺乏自主性和自我概念的人,喜欢讨好他人,或习惯怨天尤人。如当经济窘迫时,以为拥有财富就能得到幸福,但有钱时,又发现幸福离自己依然遥远;当感觉自卑时,以为成功后就会有自信,但等到有成就时,又发现比自己更优秀的大有人在,仍感自卑。这种心态让他们总把握不了当下,患得患失,最后失去更多。

  3. 控制欲强与抗压能力弱,让方向发生了偏差。这类人常常被焦虑、浮躁的情绪困扰,往往在努力的方向上出现失误,从而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越想要的东西也越来越得不到。

  现阶段赵女士即便认为婚姻有痛苦和不如意的地方,但婚姻中也有很多她需要的东西。

  若想明确婚姻未来的走向,首先,赵女士要理解自己的痛苦、无助、抑郁、焦虑是否意味着一直对丈夫有外遇的事情耿耿于怀,两年的时光并未让你的内心得到修复?

  而不敢放弃,除了意识层面为孩子着想,是否还有希望在这段关系中抚平创伤的需要?

  当然,对放弃的不甘,本身也说明是一种付出与获取的失衡心理。内心平衡的需要,是否是你在婚姻中寻找的核心?

  而要到达内心平衡,你又必须在婚姻关系中寻找许多相关的需要,如尊严、忠诚、责任、被关爱、被重视、被依赖等等。

  其次,赵女士是要懂得,哪些需要是能得到但是有条件的,哪些需要是虚幻的、应舍弃的。

  你更要觉知自己在婚姻关系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是否胜任了你的角色,你与伴侣的互动模式是否满足了双方的需要?

  当你能对以上问题逐一思考时,或许更能明白自己的内心需求。当然,遭遇伴侣的背叛,内心的伤痛不是那么容易疗愈的,尤其是曾经付出那么多却不曾被珍惜时,更让人感到绝望、无力,也担心自己即使再付出、再努力也依旧不会被珍惜!然而,若双方都停止努力,只会渐行渐远,陷入痛苦的死循环中。此时可通过婚姻心理咨询来打开心结,让双方真正疗愈伤痛,采用建设性的方式面对现在和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