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活一辈子,算清三笔账(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活一辈子,算清三笔账(深度好文)

2022-07-12 05:30:24 作者:六月安夏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人活一辈子,算清三笔账(深度好文)

  岁月流转,世事变幻,不知不觉间,已经走过半生。

  尝遍人生五味,终于懂得,生活兜兜转转,说到底,就是三笔账。

  1

  第一笔:健康

  梁实秋曾说:“健康的身体,是做人做事的真正本钱。”

  人生最重要的根基,不是财富,不是智慧,而是一副强健的体魄。

  有了健康,生命的繁花才有了供养的土壤。否则,一切美好,都将凋零失色。

  2020年初,一张钟南山院士乘动车前往武汉的照片,刷爆全网。

  当时的他,已经是83岁高龄。

  网友们纷纷感慨:不愧是医学大神,这个年纪还能临危受命,身体素质比许多年轻人还好。

  其实,钟南山院士也曾是一位高血压患者,还在2004年因突发心梗,安装了心脏支架。

  原来,由于职业原因,钟南山常年超负荷工作,对身体高强度消耗,导致健康透支,从而引发疾病。

  身体的红灯,照亮了健康与工作之间的防线。自此之后,钟南山更加注重养生。

  为了保持健康,他控制饮食,坚持锻炼,最重要的一点,他将“休息”放在了首要位置。

  每天中午,他会午睡半小时。每天晚上十点半看书静心,十一点半入睡。

  正是这样的坚持,让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80多岁高龄,依然健步如飞。

  曾经我们仗着年轻,熬夜通宵,胡吃海喝,肆意挥霍自己的身体。

  却不想,人生下半场,健康最实在。

  身体是最基础的,也是最昂贵的。输了健康,即便赢了世界,也毫无意义。

  2

  第二笔:财富账

  有句话说:“钱,就像一个熨斗,能烫平生活的所有褶皱。”

  车贷房贷,教育养老,柴米油盐,人情应酬……

  这些套在中年人身上的枷锁,在拥有足够的财富时,才能被轻松卸下。

  该努力的时候,千万别选择安逸。有钱,才有底气抵御生活的暴击。

  吉野家的老板洪明基,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他公司里,有一位与众不同的员工。别人都在为中年危机焦头烂额,他却过得轻松潇洒。

  面对洪明基的佩服和好奇,这位男士分享了自己的做法。

  只身北漂的他,一早就定下目标:趁着年轻,多赚钱,早买房。

  为了实现这一切,这位员工一度执行着严格的财富管理计划。

  在花销上,他能省则省,除了房租、生活必需品以及给父母打钱,几乎没有额外支出。

  为了增加收入,他考取证书,经营副业,下班去车展当主持,晚上去酒吧驻唱,如果来不及外出,就在家帮人剪片子赚钱。

  就这样开源节流,还不到30岁,他就买了房。

  一晃眼十多年过去,其他人还在为月供苦苦挣扎,而他已过上了自由惬意的生活。

  有人说:“赚钱要趁早,风险打不倒。”

  现实告诉我们:成年人的退路,很大一部分,是账户余额给的。

  兜里有钱,遇到急事时,不用低三下四;家人生病,不会束手无策;孩子成长,也能够给予更多支撑。

  人生下半场,要有本财富账,用来填平生活的沟沟坎坎,才能把日子过得牢靠踏实。

  3

  第三笔,感情

  有人说:“人生在世,最不能欠的,就是感情账。”

  好的关系,不是单方付出,而是双向给予。

  无论父母之恩、伴侣之情、朋友之义,每一份感情,都该被记在心里,不欠不负,感恩回报。

  知乎上有个热门讨论:“为什么刘德华出道40年,还能被那么多人喜欢?”

  高赞回答:“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有情有义的他,把自己的“感情账”算得笔笔分明,也因此赢得了有口皆碑的美誉。

  面对父母,刘德华极尽孝心。

  无论工作多忙,刘德华都会亲自给父母庆祝生日。平时也会给父母很多赡养费,报答养育之恩。

  面对妻子,刘德华有情有义。

  作为“天王”背后的女人,朱丽倩为刘德华默默付出了20年。她不仅陪伴丈夫走出了事业低谷,更为了丈夫隐忍着外界的猜疑。

  这一切,作为丈夫的刘德华,全都看在眼里。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妻子为自己多年来隐忍付出,他必须珍惜和感恩。

  刘德华面对朋友,也是知恩图报。

  2011年金马奖典礼上,刘德华跪地为叶德娴颁奖。

  原来,在刘德华初入演艺圈时,曾处处碰壁,是叶德娴伸出援手,不仅给与他物质上的关照,更教会他许多处世的道理。

  时隔多年,刘德华飞黄腾达,仍然时刻铭记叶德娴对自己的恩情。不仅认她为干妈,还公开承诺,愿意照顾她终老。

  作家刘迎轩曾说:“生命是一种回声,当我们学会了欣赏和感恩,就拥有了幸福和快乐。”

  受人恩惠容易,难得的是不淡忘、不辜负、不亏欠。

  人生在世,记得时时翻出自己的“感情账”看一看。

  保持感情上的支出大于收入,人生才踏实、才痛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