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燃梦实践队前往街头做调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燃梦实践队前往街头做调查

2022-07-09 19:14:32 作者:活力的星月 来源:活力的星月推荐 阅读:载入中…

燃梦实践队前往街头做调查

  7.9日,燃梦实践队再次前往街头去展开调查,调查湖北人对粤菜的了解程度,采取了随机抽取路人进行询问的方式。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粤菜与湖北菜的特点与不同。

  粤菜,粤菜即广东菜,是中国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狭义上的粤菜指广府菜(即广州府菜),广义上又包含潮州菜(潮汕菜)、东江菜(也称客家菜) 。粤菜源自中原,传承了孔子所倡导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中原饮食风格 ,因此粤菜做法比较复杂、精细。粤菜系的形成和发展与广东的地理环境、经济条件和风俗习惯密切相关。广东地处亚热带,濒临南海,雨量充沛,四季常青,物产富饶。故广东的饮食,一向得天独厚。早在西汉《淮南子·精神篇》中就载有粤菜选料的精细和广泛,而且可以想见千余年前的广东人已经对用不同烹调方法烹制不同的异味游刃有余。后来的中原南迁使得广东继承了中原饮食文化的传统,又博采外来及各方面的烹饪精华,再根据本地的口味、嗜好、习惯,不断吸收、积累、改良、创新,从而形成了菜式繁多、烹调考究、质优味美的饮食特色。近百年来已成为国内最具代表性和最有世界影响的饮食文化之一。

  湖北菜又称楚菜,鄂菜,是我国传统菜系之一。湖北各地名师大厨循历史上鄂菜特色,集南北各派之精华,形成了熔汉沔风味、荆宜风味、襄郧风味、鄂东南风味、鄂西南土家族苗族风味于一炉的鄂菜鱼馔特色。以烹制淡水鱼鲜技艺见长,以“味”为本,讲求鲜、嫩、柔、滑、爽,富有浓厚的江南水乡特色,自成体系。

  在燃梦小队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二十人中,其中十个人人比较了解粤菜,六个人知道粤菜但对菜式不熟,还有四人完全不了解粤菜。在这些随机抽取的人中,在他们对粤菜的认识里,认为口味与湖北蒸菜口味十分类似。经过燃梦小队的调查发现,大多数的湖北人对于粤菜还是有所了解。湖北菜以鲜、嫩、柔、滑、爽为特点,粤菜则以讲究清而不淡,鲜而不俗,嫩而不生为特点,湖北菜与粤菜各有千秋,又有异曲同工之妙。经过燃梦小队的调查发现,大多数的湖北人都能接受甚至喜爱粤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