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普惠金融:利率问题成痛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农村普惠金融:利率问题成痛点

2016-11-16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农村普惠金融:利率问题成痛点

  农村普惠金融:利率问题成痛点

  农村金融一直是我国践行普惠金融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众所周知,农村金融的利率水平,尤其是小额信贷在农村的利率,一直高于城市贷款利率,因此,一系列关于农村金融利率问题成为业界持续关注的焦点。

  “随着国家融资成本降低,中和农信对农户的贷款利率现已降到18%的水平,这个数字很多人听着还是偏高。”11月9日,中和农信总经理刘冬文在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普惠金融研究院”)举办的“农村普惠金融热点利率问题”专题研讨会上如是说。

  那么,当下的农村金融利率是否偏高?若是偏高,这一现状的存在是否合理,偏高的利率是否与普惠金融的目标相悖呢?由此观之,利率问题或已成为农村普惠金融的痛点。

  利率相对高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表示,以中和农信为代表的农村贷款利率保持在18%的水平,基本是在合理区间之内。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2016年第三季度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2%,与会专家介绍,农村信用社的贷款利率也在10%左右。那么,高于二者的小额信贷公司的贷款利率为何在合理区间之内呢?

  杜晓山表示,普惠金融不等同于救助性金融和特惠金融,普惠金融的基本要求之一是薄本微利和可持续经营发展。判断贷款公司的利率高与否,本质上应该考虑它的收入是否能覆盖成本,并且略有盈余,这样才能促进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而以中和农信为代表的我国小额信贷公司,属于公益性制度小贷公司范畴。

  据国际经验来看,小额贷款分为福利性小贷、商业性小贷和公益性制度小贷,与完全补贴性质的福利小贷和完全追求高利回报的商业性小贷不同,公益性制度小贷在帮助低收入群体的同时,也有可持续商业发展的诉求,这恰恰符合了普惠金融的发展特征。

  据了解,中和农信在探索农村小额信贷20年的过程中,基本实现了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刘冬文介绍说,中和农信至今已为150多万农户提供贷款支持,单笔贷款额度1万元左右,贷款余额40亿元,资产回报率在1%至1。5%左右,收入基本覆盖支出。

  由此,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白雪梅表示,小贷公司的运营成本、风险拨备成本和融资成本客观存在。其中,尤以融资成本是一个刚性需求。以中和农信为例,本金成本85%来自市场化融资,从银行、保险公司及投资机构借助贷款,同时发放资产证券化产品,客观上融入资金的成本相对较高。为了保本微利,客观上推动了面向农村金融的小贷公司利率相对市场一般利率定价要高。

  另外,有与会专家表示,农村的金融风险是城市金融所难以比拟的,它的风险成本远高于城市金融。这也助推了农村金融利率的绝对数值高于城市金融利率。

  如何判断利率高低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王君表示,不能简单以绝对数值来考量农村金融的利率问题。那么在此背景下,该如何判断农村普惠金融利率高低呢?(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专家提出,判断农村金融利率水平高低,需要厘清农村金融资金供给方和需求方之间的关系。资金供给方的利率不仅考虑覆盖成本,也要考虑风险成本,同时坚持适度盈利的原则;而资金需求方考虑利率水平则从投资回报率来考量,二者供需一匹配,就会发现存在供给方觉得利率水平适中、需求方觉得利率较高的矛盾。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马九杰认为,判断小额信贷利率高低,是一个国际上争议都比较大的问题,角度不同,得到的结论也不相同。从商业伦理的角度看,针对穷人不能有剥削性的利率;从机构可持续的角度看,如果机构做小额信贷并不是从中获取暴利,那么这个金融服务对社会就是有益的。

  小额信贷机构提供资金的利率高或是低与其运营情况有关,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公司运营成本很低,但利率极高,那么就不太合理;若运营成本很高,为了覆盖成本,利率较高也有一定的合理性。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坦言。

  因此,王君表示,农村金融利率到底多高为宜,是一个实证性问题。若能设计一个良好的、有足够代表性的综合需求调查,真正反映农村农户的真实金融需求和资金供给方所能承受的负担,则可进一步判断利率水平的高低。

  如何破解利率之困

  毋庸置疑,解决好农村金融利率问题是普惠金融的难点。多数与会专家认为,还是希望当前农村金融利率能有所降低。

  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的应用,数字普惠金融快速推进,小额信贷公司乘着数字技术的东风,可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这也为农村金融利率降低提供了一定的良性空间。

  另外,也有专家提出,理想中的农村金融利率还是应该进一步根据供求关系来确定。王君表示,为了更好满足真正贫苦农户的金融需求,解决农村金融发展问题,除了在降低农村金融利率上下工夫,还应考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问题。

  长期从事小微金融调研的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总监莫秀根博士表示:“农村金融利率问题的根源在于当前形成了两个不同的信贷市场。”

  据介绍,当前农村形成了一个以贫困人群为主的市场和一个以农村比较富裕或非贫困人群为主的市场。由于基础设施落后、自然条件差等原因,贫困人群分散在边远地方,而相对富裕人群比较集中,金融设施也较好,可以参与到社会现有的信用体系之中。在此情况下,贫困农户虽然金融需求大,但对于利率问题并不是特别敏感,反之相对富裕人群对利率问题比较敏感。

  所以,破解农村金融利率难题,还需要政府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有专家建议,在商业可持续边界里,政府在金融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大有可为,比如在电信信号覆盖等方面加大建设支持,也将推动贫困农户尽快纳入现有的信用体系当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