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细胞叛变记》 文/纪汐
之前在一个网站看到一篇文章女性如果坐太多,坐太久的话,增加了患癌症的风险。癌症,对于大多数健康人而言,感觉是个很遥远的概念,可是当细心观察和了解,它实际上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譬如乳腺癌,宫颈癌、乙肝导致的肝癌等。
可能因为我爸本身是医生,我对这方面比较敏感,面对乳腺癌,宫颈癌越来越年轻,对这方面的关注也在持续加强。前几天还听到我爸谈起村里有人就是由于遗传性乙肝导致肝硬化严重,最终转为肝癌,刚去世没多久。
《细胞叛变记》是科普作家乔治约翰逊,因为妻子大腿内侧长了一个肿块,最终确诊是子宫内膜癌,为了了解关于这种疾病的一切,希望能够帮到妻子的求医,而开始探索癌症真相之旅。本书采用虚实相结合的写法,描述了几十年来科学家,医学家等对癌症的科学研究及相关更深层次的调查分析,并暴露出他们在癌症这个领域所感到的困惑挫折
本书中还提及大量的专业词语,相关的医学术语,专业名词,生物知识,是本科普性极强的著作。同时不得不为作者点赞,作为非医学专业的学家,却能够书写出这本实用性强,而且堪称出自大师的著作。共13章,涵盖的内容相当广泛,从研究恐龙化石的癌细胞骨头,到探讨多吃蔬菜是否真的防癌,从追溯癌病的历史发展进程,到调查诱发癌细胞的物质。而影响的因素也随着人类的进步,越来越多了。射线辐射,本身的致癌细胞,人的行为,周边的环境等等。其中人的行为,譬如吸食烟草,酗酒,肥胖更为明显。理查德的《癌症的病因》里就提到导致癌症的原因,30%源于吸食烟草,35%源于饮食问题,3%源于饮用酒精等。
当然还有射线辐射导致的癌症,这个在第十一章,重点被提及。并且作者通过对于自己房子的氡的检测,提出了如果1000个从未吸过烟的人终生暴露在每升含有20皮居里氡的空气里,大约有36个人会得肺癌,即患癌风险率有3.6%(而同等情况下吸烟者,风险大约是7倍)。
癌症,迄今为止仍然还有很多未解的问题,虽然我们不可避免,但还可大大减少的。在了解了那些致癌因素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