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约翰逊的《细胞叛逆记》看完后整个人都不好了。癌症这种东西基本上就是多细胞动物(人类,哺乳动物,鸟类,甚至鱼都会有癌症)可能会发生的一种病吧,当然对于植物也是可以的,但不至于致命。当然微生物也可以,这种时候就是一种生物突变成另一种生物了。可这是作为高等动物,全身基本上就是一台精密完美的机器时候细胞的癌变这时候就是一件 的事情了。
因为这是致命的。
然而你还会发现身边很多东西都具有诱发癌症的物质,比如书中举的例子,蔬菜水果中致癌物是化学物质致癌物的几万倍,然后并没什么卵用。也有那位日本三口疆被原子弹炸两次才在2010年死于胃癌享年93岁,可日本人胃癌世界第一啊,你并不能说就是原子弹的原因,致癌物质经常被商人作为一个产品宣传口号,可是事实他们能提高多少概率保护人,确没人知道。
当然人体也不是你想欺负就欺负的。他也是进化而来的产物。
其实这时候你还会发现身体自身的一些协调机制,比如端粒酶的作用,还有细胞凋亡的p53基因,凋亡程序。癌症是一场细胞层次的战争。如果这不行还有人体免疫系统会产生一种叫自然杀伤细胞(NK)的白细胞,他们似乎专司识别和歼灭变异的细胞,从而筑起一道防线抵御肿瘤的发育。可这时候你还是会发现癌变的细胞还是会突破种种突围,甚至搭建血管,建交淋巴管等等一系列的动作,从而建立自己的王国,并把自己细胞发布到身体任何地方,就跟植物一样随风飘散,在适合自己的土地上重新生长起来。如果这是屌丝逆袭的故事必然是十分动人和激励人心的,可这是一个恶魔~~~~~~~
看书里介绍的时候感觉癌症就像是水浮莲这样的入侵生物非常难以考物理方式清楚,现在人类好多做法都好粗暴。
书里介绍好几种治疗方案可怎么看都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做法,实在不忍直视。毕竟怎么说癌细胞也是本身的细胞的一种啊(虽然变异了)。其实一说化疗都好可怕 把人往死里整,今年7月份,在我工作的地方一个30出头的年轻人因为得了骨癌,还化疗了,疼起来整个人抽搐着哭喊着在床上摔自己。虽然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但是真打从心里怕过!
但人类还是努力奋斗着,抵抗癌症的恐惧梦想不会因为前途迷茫放弃。因为路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