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来信》读后感(二):岛屿是最圆满的孤独
乙未年读的第一本书。
这是一本美丽的书,夹带着来自遥远的岛上清澈的海风味道,写给所有的相遇和离散。
每个人都是一座岛,孤独却又可以互相抵达。
岛是孤独的象征。
这本关于岛屿的书里记录了一个女生对于自我和孤独的探索。
怀特岛、珍珠岛、马恩岛……每座岛屿都有很好听的名字。十座岛屿,十个人,好似一整个世界
韩寒说,在陆地的人总是想看见海,在海里的人总是想遇见岛,在岛上的人总是想去陆地。
读者对远离陆地的岛屿们充满好奇与想像,那些在我们飞行时只会在机翼下方匆匆掠过的小土堆,因为不曾抵达,所以心怀臆想与期待,说出“我的人生理想是买一个岛,远离尘嚣”这样的大话;但有一天真的上去了,是否能甘于仅凭自然的给予过活?这像不像我们和孤独的关系,远远望着觉得“孤独大美,自由可贵”,一旦深陷其中却又“蠢蠢欲动寂寞难耐”?
人只要有选择,就会有遗憾。人世间的美好幸福是不能兼具的,有所取就会有所舍,有所得也就有所失,取舍得失都是相对的。真正的烦恼并不是选择,作者通过旅行试图告诉人们:真正的烦恼是,你走遍世界、经历一切却依然故我,是你知道答案无解但依旧要追问那个问题,是你被迫接受、主动承担。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体会到相遇的不易,能够彼此有幸陪伴一段距离说句“再见”已是莫大的缘分。就像陆地终将会被海分隔成一座又一座的岛,浮浮沉沉,这世界本就是一个岛。
于是,我也再不会仅凭人言来判断一个人,因为每个个体都是矛盾复杂着的,相信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就好,不强加不强求,只待自己亲身抵达。
陶子在书里问:
“人生里有没有一些事,开始是错的,但当你坚持去做的时候,最终变成了对的?
那又有没有一些事,原本是正确的,但随着时间推移,却成了错的?”
“什么才是圆满的孤独?”
世事无绝对,万物相生必相克,而成长的意义就是教人了解了“无常”二字。人生十有八九是残缺,但心里拥有最终团圆的期待大概就是圆满。圆满是在残缺中对自己生命的一个最高追求
世界是圆的,岛屿是最圆满的孤独,而自我的完成最终必定是学习面对自己、跟自己相处。
《岛屿来信》在我看来,是一本与自己对话、抵达自己的书。或许有一天,我也能向渺渺海天中幽蓝深处的自己伸出手去,写一封遥远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