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岛屿来信》,我忽然很想去座小岛看看,随便什么岛。当然,我这种宅女,对旅行本身并没什么兴趣,我只是忽然想去看看岛上的人。那些陶立夏写过的,棕色皮肤的吉他手,“严丝合缝”的喀秋莎,还有不知是否真实存在的外科医生,生活在岛上的人,脚下是深不可测的大海,头顶是变幻无常的蓝天,似乎在他们的生活里发生任何事都不足为奇,只有怪力乱神才是生活常态。这样一群人,和我这样每天脚踏实地的活着的人有多不同啊!他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他们会挤着公交车去上班吗?他们会网购和叫外卖吗?他们会为了一点钱而与人吵架吗?他们的恋爱是不是像太阳和海水一般热烈?他们……
好在陶立夏代替我去过了。
等等,陶立夏是谁?陶立夏为什么要去那么多岛?
我不认识陶立夏,我知道“TA”红,但我并没有读过TA的书。
用“TA”,是因为在《岛屿来信》之前,我一直以为TA是个男的,好像听说还是个摄影师,嗯,陶立夏,这名字难道不该属于一个黑黑瘦瘦沉默寡言整天摆弄相机的木讷男生吗?
翻开《岛屿来信》,看了一小节,只看了一小节,我就知道我错了,陶立夏一定是个姑娘!
只有姑娘才会说“每一个巨浪都带来一道彩虹”,只有姑娘才会说“世上所有的岛屿都在这里相逢”,也只有姑娘才会说“它在抵达你之前,经历过火山烈焰,也曾栖息于山涧的清凉。“翻到前面去看作者简介,才知道这姑娘还是翻译和摄影师,这已经是她第三本书了。
一个白净、纤细的姑娘呼之欲出,她一定是聪明的,也许还带着点冷感,反应快,看上去不动声色,可身边人事物的一举一动都被她看在眼里。
她一定走过很多地方,字里行间透出来的那种丰盛是假扮不出来的,她一定见过很多人,文字中透出的对人发自心底的好,和惺惺作态的“善良”完全是两码事。
就是这样一个姑娘,背着照相机和笔记本,把她见过的人和事拍下来、记下来,然后慢吞吞地讲给我们,不急躁,也不停顿,像海水,有自己的节奏,也许不同岛屿附近的海水颜色略有不同,但最终汇聚成美丽的深蓝色。
“因为岛屿的呼唤,她开始了一场无法拒绝的旅程。”陶立夏把这些故事讲出来只是因为”秘密如沉船,累累背不动“。岛是美的,因为它是不恒定的,秘密也美,同样因为不恒定。和陶立夏一样,我爱这些美丽的不恒定。
为什么呢?因为岛就在那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