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科学 常识》陈嘉映 哲学的源头是人类的思考。先民们最先是凭借着直观感知来思考世界,作出解释,也就是神话。人类的思考首先是从自己的感受开始,从感性中孕育出了“神话”解释世界万物的运行,以满足我们人类自己的好奇心并帮助我们更好的生存生活。 伴随着人类能力的提高,人们的理性觉醒,从而开始对先前的神话理论质疑而解构。此时对应着的就是“轴心时代”。人类在条件具备之时,世界岛上的文明先贤登上舞台,开始用理性认识这个世界。而对于“神话”对世界统一解释,希腊人如此与众不同,他们一方面反对神话,用理性和智慧否定神话世界观,但另一方面,他们对世界作出统一解释的真理热情如此与众不同,不仅仅从自然现象本身来认识世界,更创造性地用数学逻辑为世界的存在做出新的统一解释,创造出了新的理论世界观,对真理的渴求的种子如此落地。 而非希腊的世界,人们在摆脱神话用理性开始认识世界,同时也放弃了对世界统一的解释构建理论的努力,其中最彻底的就是华夏先贤,“敬鬼神而远之”就是默认的态度,带给了华夏另外一种独特,最彻底的理性态度,不仅仅是否定神话对世界的统一解释,更在于对纷繁复杂的人世建立了务实的态度。一方面给予了先民最大的自由和活力,但另一方面,也放弃了对世界理性统一构建的方向,和非希腊的所有文明一样,我们自己给出了特殊于自己的世界答案。对世界理性的统一解释,就是理论导向。 世界是如此的复杂缤纷,以至于我们难以把握住世界的实在所处,绝大多数的努力都宣告失败,人们只得务实理性的审慎对待世间。独特的希腊所代表的那一批哲人,却从天文与数学之中为那统一和谐的真理可能而倾倒,走上了更为艰难的道路,用自己的理性来探求世界的统一解释。 希腊得益于其文化背景,航海贸易,城邦分立,思想与生活给予了他们探求理性理论的可能。特别是民主讨论激发了辩论的火花和实践,辩证法也由此而生。思辨根植于希腊人的生活之中。 对理性理论的探求最大的实践是天文。天象如此规律而安定,从而激发无数哲人的思考,并根据各种生活经验给予解释,特别是数学学者,数学和天文如此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托勒密的意义不仅在于天文本身,更在于探求天文的过程,数学的实在性由此展开出他的力量。而之后的哥白尼还是开普勒、笛卡尔都是在凭借着理性构建新的理论,从而给整个世界一个解释。 思考方式随着理性与数学的结合而逐渐改变,到了伽俐略,哲学中的理性分析与常识分析分离,特别是在实在性上,实验摆脱了经验而成为了一种方法论,科学本身的建构条件得以成熟。最终集大成者,就是牛顿。 牛顿在其自然哲学的思考,常识概念已经不能对接科学概念,运动不再是直观理解的运动,而是更为抽象的精确定义,以此从而思考出“力”的概念,运动是一种受力的状态,而且不仅仅在数学体系中,它本身和自然实在和谐统一,科学诞生了。 哲学发轫于理性对待世界自然,对神灵主宰的祛魅,但神灵隐退后留出的解释空白为多数文明所无法解决,哲学尽管取得了胜利,但它终究是一个过度产物,谁才能填补神话留出的世界统一解释?那就是科学,继承理性的认知,借助数学逻辑,通过实验获得了实在性,从而可以完整的解释世界运作的机制,科学的路径由此展开,并逐渐爆发出巨大的威力,哲学则不断从各个领域消退,它本身的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理性理论的时代,理性的感知逐渐将主导让位于科学。那么,哲学还算是什么? 科学的脚步并未停止,数学语言日益进步,科学世界的概念与常识概念不仅分离,而且愈发不同,科学有自己的语言,不是文字,而是数字,不是语法而是逻辑。很多科学家试图将科学导回常识以对哲学和人类进行变革。然而事实上语言分离之外,更是思考方式的迥乎不同,人类思维的世界分裂成两个,一个是科学主导的,以数理逻辑为基础的理性理论世界观。另外一个是哲学仍旧发挥作用,以经验常识构建起来的概念和反思认识的世界图景。 科学对常识的隔阂,留给哲学巨大的空间,哲学依旧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对概念的分析与日常生活经验的反省,只要是科学所不能建构的领域,人们依然需要哲学来指导人们理性的实践与认知,从而为科学在此生根发芽打下思考的基础。更吊诡的是,发展自反对感性经验认知神话世界观之上的哲学,本身却成为感性继续得以存在发展的凭依,我们生活的目的意义,以及事物运动发展的终极指向,却只有哲学才能赋予,科学本就无关意义,只关乎机制所在。掌握了科学这一思考方式而获得巨大力量的人类,难以从科学中获得目的意义的指示,我们的生活,我们自己的存在,我们自己的喜怒哀乐与选择决定,更关乎我们自己,而不是曾经的神话天命的理所应当。面对如此巨大坚实的方舟,人类将如何选择自己的航向?我们的目的与意义,貌似仍旧从无数先贤累积下来的哲学财富中寻求。 哲学,要在科学的时代里,建立新的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