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看的很快,两三个小时痛痛快快的看完这部小说应像类似传奇和官场小说的混合体,书中有的人物,现实中可以找到对应。但像老支书一样的人物,即使吴仁宝也远远不及,虽然华西村比书中的村不知道要富裕多少倍。书中的呼伯使我想起的是小说 流星·蝴蝶·剑 中的老伯,那么老谋深算。真实人物想到伊朗的霍梅尼:居于一简朴小屋,但是大家都要排队来听取他的意见。 在书中,呼伯已经有了宗教领袖一样的控制力了。同时他几乎已经放弃了私有的东西,没有财产,没有什么暴力作为后盾,但他确实是很多的人导师,他拥有的是影响力. 作者的立意是非常有意思,由于抄袭也是非常多,所以有人认为它是教父的翻版这有点看问题舍本逐末了,大人物的的排场可能差不多,但是能力差远了!中国过去一百多年,出了多少总统,主席了,能够使身边的人是死心塌地的有几个?可以说政治家常有,而霍梅尼这样的宗教领袖不常有。. 一个同事经常喜欢说: 若为自由故......虽然我鄙视他的为人但是非常认可他的话,没有自由,什么都无从谈起,就像犹太故事中,奴隶窃取了富商的遗产,但是富商的儿子只要一样遗产:奴隶,就可以将奴隶的美梦粉碎。
网上搜了一下,发现这本书在豆瓣上不热闹,但研究文章很多,粘帖一段如下: ////////////////////  呼天成灭狗,到离去时却想听狗叫,被他灭了的这个不可能也变成“羊”的物种的声音。呼家堡里幸福的“羊”们跟着徐三妮学狗叫,是因为他们忧心忡忡地想:“如果呼伯有个三长两短,他们怎么活呢?”恰似三十年前毛泽东离去时,全中国人民的心态一样。羊是离不了他们的牧人的,这就是做羊的代价。豫中平原这块没有脊梁的“绵羊地”里虽然被人为的上帝捻出了一股气,但依然是没有脊梁,只能是“趴在院门前,大声地学起狗叫来”。 /////////////////// 孙:你看,我放了三十年羊,你放了三十年‘我’,人也是畜生啊。   呼:布袋,你长见识了。   孙:你不光害了我,也害了她。你不知道吧?我老是掐她,我一夜一夜地掐她,只掐那一个地方,让它紫了黑,黑了紫!可她,一声不吭……   呼:(呼吸陡然变粗了)   孙:那书,是我让八圈献给你的,就那,练啥童子功的。   ……   呼:你给呼家堡放了三十年羊,你是呼家堡的大功臣!      神,三十年后,竟然发现自己被放羊了。脱的战争,究竟是谁胜利了?我这里最终看到的是:羊的门里,所有的人或神或羊都是失败者!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