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工作的缘故,我一直喜欢读些官场小说,希望能够从官场生态中看出官员为人处事的智慧,但这部小说把官场上升到一种智慧的高度,不仅有尔虞我诈的宫斗,更有人的感情,尊严,人生的思考,将中华大地上百姓的心理状态和生存法则表现的淋漓尽致。
呼天成,克里斯马型人物,用自己一生的经营支撑起独一无二的呼家楼,在这里他是神,是至高无上的权威,村民对他只有内心的感激,有真心的服从,他是上帝一样的存在,而其他人,是上帝的羊。
但这一切并不是凭空产生的,他是在一次次的改革中树立起自己的威望的,他的自信也慢慢升起。战胜恐惧才有自信,记得最清楚的是当时村里百姓偷集体稻谷或农具等财物,他与民兵在村口守着挨个搜查,面对村民们毒辣的眼光,他也有过恐惧,背对着他们觉得芒光在刺,然而村民并没有集体反抗他,在这场以一人抵百人取得胜利后,他意识到了,村民是没有方向的羊,他们需要有人指引方向,告诉他们该怎么做,百姓是可以被权威所统治的,第一次,他有了信心。
经营人脉,不图回报。人脉是很神奇的东西,但我不喜欢这个词,经营人脉,怎么都觉得是成功学的套路,真正的人际关系,还是要抛开功利主义,只用感情来付出给予,不图回报,文中说给予和回报永远是不成比例的,对于重恩情的平原人来说,给予他们恩情就是种下了种子,让他们背上了负担,总会想着以更大的恩情来回报,人情是欠不得的,有些情,欠了很难还。呼天成把恩情撒下去,不轻易图回报,这是最大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