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一本关于中国底层文化的透彻之书,呼天成如何从一个普通人利用微小的步骤慢慢驯化村民,让他们成为羊,我们没资格去批判任何一个村民的懦弱,即使我们身处此地,必然也最后成为这样待宰的羔羊。
书中看到蔡花枝被抓,弯店上千人要一起去县城去讨人,走出八里长的老东坡,浩浩荡荡的队伍却只剩下三个女人,最终上路的只有一个八哥;最后蔡花枝死后,那些被他临终托孤的人都时考虑自己的利益,他亲娘被饿死,替他收尸体的还是八哥一个女子。哎,悲凉之境莫过于如此
老曹因为造纸死了,呼天成非要为他举行隆重葬礼,定为“烈士”,这时文中不经意却明确的点出了最重要的信息:可对于老曹,他怎么会如此的看重呢? 到底为什么?! 谁也想不明白。可他硬是这样做了。人们就只有跟着走。跟着走哇!
呵呵,跟着走,一群羊除了跟着走,等待被宰杀,还能如何?
羊很可怜,也很可恨,它们自己走向死亡,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