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传统的美国个人主义:
功利个人主义:当每个人都优先追求自己的利益时,社会也将繁荣昌盛。(代表人物:本杰明·富兰克林)
表现型个人主义:主张培育以及赞美每个人的自我,这一观点激发了美国人对于认同和自我意义持续不懈地追求。(代表人物:沃尔特·惠特曼)
超验论者的个人主义:爱默生和梭罗
然而,美国人从未全心认同个人主义。总是为离群索居的人们担忧。在美国的文学著作中,任何关于彻头彻尾从人群中被孤立而独自生活的故事,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被认为实际上是一个恐怖故事。关于“社区衰退”的种种报道,也好似恐怖故事。在美国人的心目中,“社区”是一个神圣的字眼。
因此,美国文化并不是急剧增长的独居人口背后的理由。
经济发展创造的财富和现代国家福利提供的社会保障,是“独居人口数量急剧增长的现象(以下简称“现象”)”的经济原因。
女性地位的提升:离婚和保持单身都意味着一种无需禁欲的生活。离婚率稳步攀升。
通讯工具的变革:独居者能更方便地体验社交活动的愉悦。
大规模的城市化:各种活动和群体,如酒吧,民间组织,俱乐部,健身房…各种服务也很完善,如清洁服务,代烹饪,外卖…城市居民,从家庭的禁锢、宗教传统的约束和小镇邻里的监视之中解放出来。
恰恰相反,独居者与他人相比,在社交上更加活跃,在独居者占较高比例的城市也拥有更为蓬勃的公共文化。
单身生活,意味着更高的成本(独自承担的房租和生活费用)、无法避免的歧视(在职场和租房选择上)、在情感上的孤独和无聊、养老问题(在经济来源、陪伴、照料和安葬上,养老院并不是一个温情的去处,而是一个死亡的中转站)和社会的压力。
但是,结婚中由于两个人不合适导致的孤独有可能是更大的痛苦。许多离婚人士都赞同的理论:当婚姻或者恋情不顺利时,你不能去找你身边最亲近的人寻求帮助,因为他就是问题的源头。在两性关系中,你成了一座孤立的小岛,这是件非常令人感到孤单的事情。
另外,婚姻生活减少了双方能花在的事业、交友、发展个人兴趣上的时间,剥夺了个人独处时的自由和隐私。一些年轻人的活和事业融为一体,和他们的同事成为朋友,甚至一起参加活动,组建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