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龄已经不小了。前段时间害怕孤独终老,便跟EX复合,然而经过近一年极为别扭的相处,我又开始害怕陷入婚姻不幸,于是再次恢复单身。然而这次我明白,自此我极有可能一辈子这么单身着过下去。单身一辈子,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还是有些没底--毕竟这是非主流。然而,最近看到一本名叫《单身社会》的书,却恰恰在宣称单身独居目前正在成为主流生活方式。于是,我决定找这本书来看。为了省钱,在kindle上找了英文版。
这本书主要通过展现大量详实的调查统计数据,并结合对各类典型独居案例的采访,向读者展示了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选择独居,且这种生活方式近几年正以异常迅猛的速度在全球普及,今后极有可能成为主流生活方式。作者还顺带介绍了目前欧美政府及民间团体针对这一迅速增长的独居现象所采取的应对措施。
总体感觉,这本书类似于记者写的纪实报道。作者本身并不是某个领域的资深专家,因此不可能从人类学(人类是否与生俱来适合目前的婚姻制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等任何一个角度深入的阐释独居社会形成的来龙去脉,只能通过采访,罗列素材,向读者展示他总结到的资讯,即:年轻、健康、高收入的人群,选择单身固然有着无尽好处,然而如果穷、或无法避免的生病、或步入老龄,独居生活就会变得异常凄苦--这不废话吗?有常识的人都能推测出来的好不好?作者犯得着找那么一大堆数据采访那么一大堆人来support这么一个明确得不能再明确的事实吗?读者犯得着看这么一大本书来强化对这个事实的认知吗?强化完你倒再给个所以然啊?比如说,对于主动或被动独居的人,需要做哪些准备? 因此,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的感觉是:啊,这样就结束啦?就我个人来说,并没有从中受益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