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灯》读后感(三):无影灯
志村伦子:
这次去札幌旅行之后,再也不能同你见面了。目的地虽然还没明确定下来,但我也许就在支刎湖死去。
选择这个湖倒也没有特殊理由,只是想在北国不为人知的死去。也因为一旦沉进这个湖里尸体不会再漂上来。最好让我的腐烂了的尸体被湖底的树枝挂住永远别让人看见。
你也许已经觉察了,我得了病,被各种各样的癌折磨着。正确的病名叫多发性骨髓瘤。我自己从两年前就已经知道得了这种病。
这种病靠现在的医学无法医治,也就是不治之症。虽然也有两三种治疗方法,但只能一时抑制病势发展,不能治本。最具有讽刺性的事是我自己关于此病,还向学会写过数例报告和研究论文。我得余命尚有三个月。现在,癌已扩散到右大腿上,从下月起,势必不能走路。
扩散到脊椎是八个月前,脊椎内因有脊椎神经,所以,有时从背到脚受到剧痛侵袭。我之所以总喝酒、注射麻药,都是出于这个原因。
我之所以辞掉大学医院,是因为带着这个病身做不好讲师之职,不如让位于后起之秀。还有,我把病历放在大学里,可以一次性领取麻药,这比在大学工作更为方便些。
由于种种原因我并没有像你所担心的那样盗用或滥用麻药。只是,偶尔答谢没能及时送来麻药时,先把东方医院患者使用的数量写在病历上,临时借用一下罢了。
我给医院全体人员平添了麻烦,特别给你留下了巨大悲哀
然而,你的温情我是充分知道的。也学你会责怪我,既然知道得病了为什么一句话也不说?我也无法分辩,因为我的背后常有死神追赶着。
最奇怪的是当我临近死亡之际,对于人和人们所做的一切事,都像剥去外膜一样看得一清二楚。从前那种不甘落后、奇妙的正义感、形而上学观点等等,都觉得无聊极了。在这种假面具下,人所表现出的善恶都是难堪的,令人留恋的。我在工作中惹小桥君反感,不外乎也基于这些原因。我在这里谨向宽容我的任性的小桥君表示歉意。
什么时候死,必定无疑的死,作为医生,我比谁都知道得更清楚。这是既无须回避,也无须安慰的死。死对于我来说既非虚无亦非零点。何况既不能成佛也不能留下灵魂。我不过是没有杂物的放在掌上的一把灰,一口气就可让它无影无踪。仅此而已。
几个月来,我肆无忌惮的冒犯了女性。这并不是什么嗜好,也不是喜欢与厌恶。只是想忘我的沉湎于女色,投入女人的怀抱中。老实说,只有同女人在一起和麻药凑效时,我才能忘掉死。只有那时才是我的真正面目,除此以外全是虚伪的。
我现在希望同我发生过关系的女性们都能保存我的种子,为我怀孕。我希望尽可能多的我的子女留在这个世上。说来奇怪,随着我的死期临近,我的这一愿望也就更加强烈了。
说不定,我之所以这样厚颜无耻的盼望这种事,也许因为死期一到,我将会干净利落一无所有
在这里我给你写了最后一封信,首先,想请你饶恕我给了你过多地悲伤;第二,在许多女性中也许只有你能在我死后,为我生育孩子。倘若你有此意,在我写字台右面的抽屉里有一本存折。虽然为数不多,也有五六百万元。需要时,尽管使用。即使不想为我生下孩子,那笔款子你也可以支配。
另外一件事,壁橱里右侧有三个纸箱子,里边有我骨骼的X光片以及病情记载的备忘录。我想它将是一份关于骨髓瘤发展过程的最详细的客观记录。请把它交给T大第二外科的泉田副教授。只有他才是从两年前就知道我的病并往我这里送麻药的人。
我现在将去羽田同你相会,我这么给一个在一小时后还要一同乘飞机的人写这些事未免太唐突了。不过,你一直很顺从的被我欺骗着,所以这次,仍然希望你受骗,成为我最后的情事伙伴。
直江庸介
看完《无影灯》才真正的了解到直江的冷酷、颓废,其实这也是在预料之内的了。而书的结尾只不过是证明了我没有成型的猜测。在自己预知的有限生命里尽量过的让自己满意、无憾,这是最后的挣扎,我同意。因为我们都活得太累太盲目太片面,所以总有人说有缺憾的人生才完美,你这是在自慰吧?!可也无奈因为我们不得不;如果在生命最后的时间里都无法尽量满足这些欲望,那一个人从头到尾有什么意义呢?我也不知道是否有灵魂或者来生,“但我会满足你所有的任性!”
活着的人是无法体会到将死之人的痛苦的,因为你不是那个要死的人,所以你绝对没有可能。谁能体会到他的痛苦呢?在有限的生命里还不得不看着其他人慢慢死亡,这是个煎熬。一个生命垂尾的病人拿着护士的手伸进自己的下体,对其他人来说难以捉摸和接受,对于直江那是一种理解和宽容;是否一个将死之人我们应该摒弃世俗的顾虑,尽量的满足他呢?可惜我也是个读者,渡边师兄应该可以体会到吧,毕竟是医生,有的时候面对新生和死亡是必须的。在直江最后的遗书中,一个积极乐观阳光的男人就是那样慢慢变得空虚、色情不管不顾的了。因为直江是医生,得知自己得了癌症,明白了生命的终结意味着什么,所以才变得那么冷酷;但他是个温柔的人,在他最后的医生时间里,他劝告病人的家属不要把病人要死的事实告诉他们,这也是为他们好吧,因为直江就是个绝症患者,天知道如果让病人本身知道自己马上要死了,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在直江内心的深处是否也矛盾着,自己都放任自己为所欲为了,这种善良的欺骗是不是对病人最后的审判呢?
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何在呢?如果对于这个世界就是可有可无了,对一小部分人那是不可代替的。这正是我从《无影灯》里看到人活着的目的和归宿,说到底多么可悲呢!生下来的不是自己决定的,而活死之前的一生还要为了其他人而存在着。我是错的,我活的不是正常人,应该向绝大多数人一样吧,我不知道,我只是我自己。人的一生都该感恩才对。
因为父母的结合有你诞生的可能,你首先应该感谢你的父母把你带到人间;为了你顺利诞生,父母受尽了苦和累,你应该感恩,当然你生下来正常无恙,还应该感谢接生的那个人,或者说医生;有这么好的医疗制度,全都是政府的功劳,你难道不该感谢吗?在你还没进学校之前,培养你的一直都是父母,你懂我想说什么对吧!进了学校之后,老师开始教育你,不管他打过你还是骂过你,最起码大多数的老师不变态没有神经病,本意不坏,你该感谢他教育你做人,教授你知识;当你在学校里有委屈了,回到家里有父母陪伴,此处省略好几个字;当然还有朋友,跟你打球、和你玩电动、凑伙逃课、欢乐的朋友,你也该感谢他们;等你学会了恋爱,有恋人了,你该感谢他们陪过你的日子,这日子不会再有,分手也好,还在一起也罢,你要深深的祝福它存在你的生命里,他教会了你珍惜;等你上班工作了,有同事事业上的帮助,老板的提拔,你还该感恩;等你生了孩子,你还该感谢你的子孙让你看到他们快乐的成长,一如你的童年;等你马上就要进坟墓了,你该感恩这一辈子出现在你生命的人,最后帮你办丧事的这些人,你说对吧?
为了他们和你自己,你得好好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