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灯》读后感(二):无影灯
看完《无影灯》才真正的了解到直江的冷酷、颓废,其实这也是在预料之内的了。而书的结尾只不过是证明了我没有成型的猜测。在自己预知的有限生命里尽量过的让自己满意、无憾,这是最后的挣扎,我同意。因为我们都活得太累太盲目太片面,所以总有人说有缺憾的人生完美,你这是在自慰吧?!可也无奈因为我们不得不;如果在生命最后的时间里都无法尽量满足这些欲望,那一个人从头到尾有什么意义呢?我也不知道是否有灵魂或者来生,“但我会满足你所有的任性!”
活着的人是无法体会到将死之人的痛苦的,因为你不是那个要死的人,所以你绝对没有可能。谁能体会到他的痛苦呢?在有限的生命里还不得不看着其他人慢慢死亡,这是个煎熬。一个生命垂尾的病人拿着护士的手伸进自己的下体,对其他人来说难以捉摸和接受,对于直江那是一种理解宽容;是否一个将死之人我们应该摒弃世俗的顾虑,尽量的满足他呢?可惜我也是个读者,渡边师兄应该可以体会到吧,毕竟是医生,有的时候面对新生和死亡是必须的。在直江最后的遗书中,一个积极乐观阳光男人就是那样慢慢变得空虚、色情不管不顾的了。因为直江是医生,得知自己得了癌症,明白了生命的终结意味着什么,所以才变得那么冷酷;但他是个温柔的人,在他最后的医生时间里,他劝告病人的家属不要把病人要死的事实告诉他们,这也是为他们好吧,因为直江就是个绝症患者,天知道如果让病人本身知道自己马上要死了,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在直江内心的深处是否也矛盾着,自己都放任自己为所欲为了,这种善良的欺骗是不是对病人最后的审判呢?
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何在呢?如果对于这个世界就是可有可无了,对一小部分人那是不可代替的。这正是我从《无影灯》里看到人活着的目的和归宿,说到底多么可悲呢!生下来的不是自己决定的,而活死之前的一生还要为了其他人而存在着。我是错的,我活的不是正常人,应该向绝大多数人一样吧,我不知道,我只是我自己。人的一生都该感恩才对。
因为父母的结合有你诞生的可能,你首先应该感谢你的父母把你带到人间;为了你顺利诞生,父母受尽了苦和累,你应该感恩,当然你生下来正常无恙,还应该感谢接生的那个人,或者说医生;有这么好的医疗制度,全都是政府的功劳,你难道不该感谢吗?在你还没进学校之前,培养你的一直都是父母,你懂我想说什么对吧!进了学校之后,老师开始教育你,不管他打过你还是骂过你,最起码大多数的老师不变态没有神经病,本意不坏,你该感谢他教育你做人,教授你知识;当你在学校里有委屈了,回到家里有父母陪伴,此处省略好几个字;当然还有朋友,跟你打球、和你玩电动、凑伙逃课、欢乐的朋友,你也该感谢他们;等你学会了恋爱,有恋人了,你该感谢他们陪过你的日子,这日子不会再有,分手也好,还在一起也罢,你要深深的祝福它存在你的生命里,他教会了你珍惜;等你上班工作了,有同事事业上的帮助,老板的提拔,你还该感恩;等你生了孩子,你还该感谢你的子孙让你看到他们快乐成长,一如你的童年;等你马上就要进坟墓了,你该感恩这一辈子出现在你生命的人,最后帮你办丧事的这些人,你说对吧?
为了他们和你自己,你得好好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