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年前的情怀》读后感(五):女性情怀里的唐传奇
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情怀在眼前,似乎淡然无味;古人的故事、古人的情怀在过去,却似饕餮大餐!即便是他们笔下的故事甚至任何一个文字或者他们发明的任何一个事物,都让我们沉浸其中,流连忘返。就比如唐传奇,从它面世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它的惊世之貌,永不会被人忘记。扶楠的《一千年前的情怀 唐传奇的秘密花园》用女性独有的历史作家情怀,就为我们诠释了唐传奇千年不朽的风采!
历史的来源是生活,只不过当它和时间结合之后,它才成为历史。要想真正地揭开历史的真相,就必须研究其背后的生活。这个生活不但是指历史本身后面的生活,也指研究者所处时代的生活。《一千年前的情怀 唐传奇的秘密花园》利于读者对语言的同感,以现行的词语如“致青春”“异次元”等,将读者彻底拉入唐传奇的历史,身处其中,方更能悟出其中的真谛!
《一千年前的情怀 唐传奇的秘密花园》采用严谨的学术著作结构模式,先是说明唐传奇的来历,然后根据它的内容,将正文分为文学篇、生活篇、爱情篇、历史篇、侠义篇及神怪篇。这样的结构模式,不但可以让读者对书的内容一目了然,也能让读者对唐传奇的内容形成一种牢固的记忆模式。
在严谨的学术结构模式下,是诙谐幽默、调侃跳脱的叙述性语言。之所以如此,大抵是与唐传奇的体裁及内容有关。唐传奇本身就是小说,即是小说,却明明叫传奇,自然是因其内容广泛,若只是叫小说,怕没有自己的时代特色,你看,人家六朝不就有自己的志怪小说吗?思及此,结合自己时代的特点及要写作品中的内容,唐代人就为其起了一个后起时代永不会忘记的名字“传奇”。可谓是一语道破,小说可不就是如此,一个字或一句话传来传去尚且变了形,何况是一个故事呢!而唐人小说中的诸多内容与现实息息相关,为自保,在那样一个封建制度下,叫传奇是最明智的选择!自然,叙述这样的唐传奇,扶楠采取的语言风格是正确的!因为,唐传奇自身本是多趣,若解读的语言反倒枯燥无味,那人家又何必去读你的解读呢!
女性凭第六感行事或者说女性的直觉要敏于男性,扶楠作为一个女性,对古人作品进行解读,自然更能体味到古人文字背后的情感,而情感,恰是我们能读懂文字的凭仗!若连作家的情感都不懂,何谈读懂他的文字!
在扶楠的文字中我们可以无拘无束甚至不顾形象地畅想千年前唐人的情怀,或者是“意淫”一把,构建出一个由扶楠领导的、人物及空间由我们创造的唐传奇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