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年前的情怀》读后感(十):大唐的风采
这是一本讲述唐传奇的书。唐传奇是什么,虽然没有读过,但之前也算略有耳闻。对于唐传奇,自己的兴趣并不大,但是对于唐人的生活风采,却还是有着极大的想要了解的欲望。
《一千年前的情怀》这个名字是极吸引人的。在这个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的时刻,唐朝作为我国历史上最为强盛的一个王朝,总是引起我们的更多的瑕想。一千余年前的唐朝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似乎也成了一个流行的问题,有着更多的人投身到这个考证与缅怀唐人年代中来。
作为一个伪历史迷,对历史只是一知半解。我最大熟悉的年代是战国、宋和清。战国缘于自己的喜爱,宋缘于金庸的小说,清则是缘于电视中太多的清宫戏。自己对唐的了解,除了唐诗以及隋唐演义、少西唐演义、续少西唐演义这些文学作品之外,还真的很少。虽然也很想来读一读旧唐书、新唐书,但一直没有开始,现在拿到了这本《一千年前的情怀》,也算解了自己对唐代历史极为渴望的馋。
作者的语言很风趣,正是这种风格的语言一扫历史的严肃,增加了读者们的阅读快感。当然,严格来讲,这本《一千年前的情怀》讲述的是唐传奇,并不是唐代历史,不过对于我这种唐代历史小白来讲,两者相差并不大。套用作者的一句话,把正经交给史书,把八卦留给传奇。虽然历史是个严肃的学科,但是我们脑中的历史往往更多的是八卦,而这些唐传奇恰恰是八卦的极好来源。
通过这本《一千年前的情怀》,我发现,历史绝对没有传奇好看,而且要差得很多。不过脱离历史的传奇不是好传奇,如果不懂唐史,只看唐传奇,你根本看不出里面的门道,你甚至都看不明白里面的热闹,所以为了更好的了解唐传奇,还是更多的去学习唐史吧。
这本《一千年前的情怀》让我了解了很多自己不了解的唐代故事和历史,以及正如题目所说不得,一千年前那些唐人的情怀。正如作者所讲,唐代是个开放的朝代,在那个时候,并没有明清对人的禁锢,人们的认知也更加自我。我认为,唐代也是个仁慈的年代,记得自己曾经看过一本刑法的历史,唐代的时候最高刑罚是斩刑,而那时候的人甚至在叫嚣废除斩刑。可惜的是,唐代一结束,刑罚便倒退了,五代的时候直接出现了最不人道的凌迟。
唐传奇被作者描述得非常耐读,非常有趣,不过如果没有一定的文言文阅读能力,唐传奇读起来还是相当困难的。当然了,绝大多数的唐传奇都有现代文的译版,而且如果真的想研究唐传奇,文言文的阅读绝对不会是那些唐传奇拥趸的障碍。
《一千年前的情怀》让我不由对唐代产生神往,正如歌中所唱,梦里回到唐朝,又会如何?当然了,那个年代没有网,没有手机、电视,自然不如现世的美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