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年前的情怀》读后感(二):千年长安的传奇色彩
【书评人俱乐部】唐朝是历史上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年代,她的张扬、外放、痛快让人禁不住仰天长啸。也只有唐朝才能激发人内心的野性和豪爽。
每次读到有关唐朝的文字,心中都会激荡起一股尚武之风,那种阳刚、直率、雄壮、华美的气息直让人心向往之。唐传奇是唐朝华美的篇章。正经的史书不足以承载人们对唐朝的探索,唐传奇的八卦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这个瑰丽的时代是这样的有魅力。
作者扶楠《一千年前的情怀:唐传奇的秘密花园》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唐传奇里的生活、爱情、历史、文学、神怪、侠义。唐朝社会极其繁荣和开放,没有文字狱的时代,文人们的文学思想和文字就开始喷发,唐传奇遇到了最好的岁月
生活中的唐朝人,是阳光下的健硕者,他们积极、活泼、乐观、带着孩子气,浑身上下散发着盛唐的气象,巍巍峨峨,甚至对女子的审美都是那么的健康,大气的服饰,丰满的美人,在脑中意淫一下都觉得余味悠远。对于婚姻,唐朝的观念让人惊叹,记得在莫高窟的离婚书:既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以求一别,物色书之,各还本道。愿妻娘子相离之后,重梳蝉鬓,美扫娥眉,巧逞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弄影庭前,美效琴瑟合韵之态。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三年衣粮,便献柔仪。伏愿娘子千秋万岁。看的让人心生温柔,不禁感叹唐人的的包容和释怀,温情幽默
看唐传奇最震撼的爱情不是《李娃传》里自知之明的圆满,而是《杨娼传》里将军妻子对婚姻强悍的守护,是《霍小玉传》里霍小玉对负心人凄厉痛快的诅咒,是李益理直气壮背叛,是《会真记》里崔莺莺决绝不留恋的分手。这群活在唐朝的女子是幸福的,尽管她们的爱情不完美,没有得到大家喜闻乐见的大团圆结局,可是她们活出了自己,活得自尊理智生机勃勃,毫不虚假,甚至不需要忍无可忍、从头再忍的坚持,这样的爱情是对等,是自我,是幸福,是追求生活的美好
最近上映大热的《刺客聂隐娘》就是取自唐传奇,不过个人认为电影并没有拍出原著里侠女聂隐娘的风范,在电影中居然能觉察出这个侠女是个温婉的女子,这根本就不是唐传奇的聂隐娘。唐朝的侠女是彪悍的,是自由的,是具有十足的反抗精神的,是充满自我意识的,哪怕是出身侍女的女侠红线都是那么决绝,更何况从小就被养在大山里的聂隐娘。不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贾人妻》里的女子,从没有一个女子能那么决绝的离开,她隐姓埋名十年,报仇之后为了不让自己有所牵挂,竟然杀死了自己的孩子。写到这里,我都能感觉到那透过书本浓浓的血腥气。那该是多麽彪悍的女子才能做出的事情呀。
唐朝就是这样一个产生传奇的年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坚守。唐朝的开阔、开放,让唐人的思想大气、开阔、包容,甚至是每一女子都那么色彩绚丽,充满光辉。作者扶楠笔触细腻,语言诙谐幽默,好多情节都让人忍俊不禁,真是一个明媚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