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代文体之盛,逢唐必言诗,唐诗的夹缝里,长短句耐心成长。古文运动,在时代大员韩愈、柳宗元振臂高呼下,鼎立千载。唐传奇与这些无可比,却独有风华,由唐传奇始,小说成为中国文学无法忽略的力量。
谈到唐传奇,我有一段有趣的阅读史,初中时在家里翻出一本名字叫《文言小说名篇选注》的书,小说二字,让人心动,那时我正贪恋看各种小说,也是侥幸,文言和选注二字不大入眼,依我懒背教科书文言文的性子,绕道走还来不及,天晓得当时“小说”多大光彩,翻了翻,发现可以看,不求甚解的劲头一上来,也不觉得有什么难,就囫囵地看了。现在还记得,一切课外书似乎都虚躲避中而读,父母虽不禁闲书,小小心目中,如何生起了这点羞耻,却不知,总要不当人看的。总算精神头儿好,这书就是在凌晨偷光中看完的,所说偷光,不是偷别人家光,是偷自家光,总怕门脚处露出光去,用枕巾遮在台灯上,留一角弱光,就这样偷偷地读完了。这种事干的多了,露出马脚,灯泡烤黑了枕巾,不泄而露。后来随着所知渐多,了解到那本《文言小说名篇选注》中好些篇目就是唐传奇,比如《霍小玉传》、《柳毅传》。一个小小孩童,能这么读文言小说,总说明这些书的魅力吧?
唐传奇顾名思义就是唐代的传奇,传奇就是小说,唐传奇就是唐代的小说。为何唐代小说叫传奇,我在此就不多做解释了,非几句话可以说清,《一千年前的情怀——唐传奇的秘密花园》这本书里有详细的阐释。唐传奇有着连贯的故事性,情节奇异,充满想象,已经不似搜神记等只有简要文字记述,敷衍矛盾冲突,人物性格凸显,霍小玉的化为厉鬼,爱憎分明,让她在读者心中久久不去,叙事手法上唐传奇文字精炼,有文言文之美,从唐传奇开始,小说文体在中国文学史上开始进入殿堂,是叙事文学的滥觞,用教科书一点的文字来说,就是古代文言小说的成熟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