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清凉》读后感(五):为了成为容器本身
八年前美国人比尔·波特的一本《空谷幽兰》让很多人在走近了“隐士”这个群体的存在,“隐士”二字或许带着点这个老外的浪漫想象,于是这本书也满足了很多人对这个群体的想象。八年后,手上的这本《大地清凉》似乎也在做着同样的事,作者行走于鸡足山、无为寺、云居寺、郎木寺、肇庆、尼泊尔、柬埔寨等地,寻找隐匿的真正佛教修行者,讲述他们的故事。好看。
合上书,佛法和境界依然懵懂,书里的十个故事,九个人,却生动极了。问“佛是什么?”,只说“喝茶喝茶”的净空法师;“不想在还没把问题搞清楚之前,就通过断缘来放下”的寂明法师;靠自己画画修行生存也生活的画僧本有;知天命,也知己任的老僧;在山上身如梦中,醒来更困惑的头陀……修行寻的是“无”,但“无”里有生气,靠修行的人活。
一念是生命
“师有清凉剂,可借来用用否?”“只能教汝法,不能借。”
“学生请教。”“至诚礼佛得清凉,愿诚行真是佛子。”
“回来了,是清凉。”“真的清凉?怎么这么快?”
“真的,一念间。”“一念是什么?”
“生命。”
这一段出现在《头陀下山》这一篇文章里。那一秒钟,心里真的有清凉。我不识佛法,但在几个刹那中识得“生命”二字,之所以说识得,是因为心里是忽然虔诚安宁感觉是能跳出来的。
曾看过《雪洞》,讲的是一个英国女孩在喜马拉雅山上的一个雪洞里修行十二年的故事。这篇《头陀下山》里,一个台湾来的和尚在鸡足山上,也是一人一房,从2005年开始待着,以“洗心而不革面”的方式修行着。第一次下山搭车时,被人认为是疯子。
头陀见宽做的“洗心”,须静——在美丽寂静的木香坪上,他有强烈的归宿感;须苦——将物质条件刻意地降到最低,铭记老师的话“佛法要往苦处修”。有些修行的人遇障解障,解障破障,而头陀见宽是那种见了“障”变觉得烦的人,干脆回头找一个本不该有那么多人为障碍的地方。
回一个“本来”的世界,见自然,见生命,见内心。
“一天一天,他看着朝阳变夕阳,看着繁星斗转星移,看着谷雨时下的雨,霜降时起的霜。”直看到“自然界的美都只是同体的异性,因缘成水,因缘起云,刹那而已。山能居住,水能活命,无所谓山光水色之美。”这一种把自己放到能放的最低姿态,先观万物,再慢慢起身与万物平等,融入宇宙间本身的大同之中。重新打量“富有”这个词,你双手捧得再多,或者是内心多充沛一样,都不如找到一个好位置,让世间万物在你这儿穿堂而过。心是一个纯粹结实的容器,不是为了装满东西,而是为了成为容器本身。
头陀见宽见内心,必先见的是内心的障。就像生命各有各的秩序,人的七情六欲是出生就带着来的。修行最后要破的便是这诞生之地的欲望。怎么破,头陀见宽依旧在探寻。
也许破了这原始的障碍,他就会下山。山下和山上,就不再有那么多区别。
“给”的力量
十个故事,九个人,因为作者用两篇文章写了一个人——第八世巴西活佛。
大多数修行的人寻的是“清凉”,还有一些人,“清凉”之外,亦有担当。对于活佛来说,这担当没有愿意不愿意的,这担当就是前世为现世备好的紫红色袈裟和黄色衬衣,衣服比衣服里的人重要。当了活佛,“你就不是你自己了,你也不能再想你自己了”。
这担子是这片土地,这群人,这信仰,这历史一齐推到了你面前,你不挑起来,就无处可去;你一旦挑起来,便必须挑得起。何以挑?慈悲。有慧根,便把慧根交付慈悲;有孤独,便把孤独交付慈悲;有余生,余生化为慈悲。慈悲强大了,便是“给”的力量,没有“自己”时这力量竟然才是最接近无损的。
文章写得好,是因为文章不曾以“慈悲”起调,都不过是佛陀的小故事而已。他对着从小跟着伺候他的益西会觉得亏欠;他对调节不了的纠纷会有真切的悲伤和担忧;他面对天葬,总是闭着眼睛念经……他的心好像是初生的,身上却真有天地和世代。读着,心里是虔诚的,不信佛,但信人性的光。
所以,读到后一篇《再见。活佛》,得知这个可爱的人用一种很意外的方式离开人世时,心里会一时无措。不知道该怎样理解。“他是太阳,有他,总是暖洋洋的的,现在太阳没了,身上冷得很。”是的,这是一个太阳一样的人,他的存在即给予光和热,他的消失也好像是忽然一阵暴雨,自然无常而已。他一定能理解,一定从容,我们还悲伤是因为我们不能破。可他留给人们的悲伤,却是洗涤的。
佛,或者是其他什么,这世间有一种纯粹和永恒的“给”。
人间百态里,有一味认真
在那篇《再见。活佛》里,作者的情绪忽然倾泻了开来。“我心里空荡荡的,充满了忧伤,如此的忧伤”。此刻他写的不仅是个活佛,也是个心里感到亲近的人。写话给亲近之人时,自己也是藏不住的。忽然看到了作者这一路上的心迹——兴趣、疑惑、观察、理解……最后依然不能全部理解,但却能为之哭为之笑为之动了真情。
《大地清凉》之所以好看,因为它总是在写“人”。这一面要写,那一面要写;山上避世的弹丸之地要写,山下熙攘的烟火俗气要写。修行不是种状态,修行是条路,后来,路即是人,人即是心,心即是世界。后两步,恐怕没办法写出来。
“人”各有异,修行者也是百般面孔,心性不一,他们在各自的道路上迎着不同的课题,就算暂时无法向前也不会退,因为他们一开始听见心中的召唤,就认定了这个声音。文章里没有逃世的人,他们是真正的修行者,他们的选择里带着交付自己的仪式。
所以这本书,写修行者,写修行者带出的人间百态,写这百态里,有“认真”一味,最好看。认,是把自己的心从这世界的嘈杂里领出来;真,是追寻这心的本源,也是寻求之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清凉剂。
我把这受感动了的“认真”带回我的庸常生活里,总觉得还有希望,能借它挖一个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