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清凉》读后感(六):欲观其微—— 《大地清凉》
学习佛法的时间渐增,却叹精进无门,总是进进退退,门里门外徘徊,虽知光明所归处,却终于在黑暗中近乎盲了双目,走过的路,涉过的水,竟无片刻让心安顿过。
2012年后,游历渐多,行走南北,每至一处,总要去当地的古寺参访,哪怕只是礼佛一拜亦或静坐一隅,不想,不问,时而能见着身边飘然而过的僧侣,悠然自得,总有些羡慕的意思,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一段信仰之旅。
僧为僧宝,代表着佛陀教法的延续,学习佛法以来,虽认识不少出家人,寺院也曾短期住过,出家人的酸甜苦辣大约也都知晓一二。近年都思虑着想写一本记录这些出家人生活状态的书籍,一是探寻出家的意义,而是回归朴实的信仰。却酝酿良久,一直未下笔,待到读完晏礼中师兄的《大地清凉》,心中才有了些萌芽与影子。
晏礼中,记者,佛弟子,之前是通过大理一位师兄的微博看过他的文字。出过一本书《别处生活》,那同样是一本以记录人物为主的文字合集,类似于文字版的纪录片,但每一篇都能触动我心。《大地清凉》这本,以小见大,欲观其微的关于记录出家人的书,镜头对准的是那些普通却又不普通的出家人。
当年读完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会对那些深山中的隐士保持一种崇敬与憧憬,浮躁的时代中,那本书的确带给我们一个别样的世界。而这本《大地清凉》亦是如此,在所有喧嚣背后,渐渐沉淀下一片清凉。书中人物的故事,在某种程度上,浓缩了当代僧团的疑问与答案,作者选择了如实记录,没有美化,没有夸张,只是朴实地记录下这些僧侣的修学状态以及心理情绪。
书中的僧侣各不相同,不同的传承,不同的身份背景,甚至来自不同的国家,但他们都选择了皈依于一个他认为的正确的人生轨迹。他们这些想法与做法,或许有些人会疑惑、惊讶,赞叹。无论哪一种表情,对我而言,这都正常。他们不是我们中的大多数,他们甚至有的也不是僧团中的大多数。
当我们的生活处于一种极度的放纵与恣意,在嘈杂与极速中运行着我们短暂的生命。对于外界,虽然感觉那个世界就在无止尽的讯息中,却从未真实地去体验其中的某种不同。这个世界是奇妙的,奇妙之处在于多样化。这个世界之所以能称为火宅,亦能瞬间变为清凉地,便是因了诸多因缘与选择。清凉,这样的一种状态,是难得的。至少,在这五浊恶世间,能清凉自在者是不多的。书中的人物,虽各有各的修学状态,他们虽也有烦恼,他们虽也困惑,但追求清凉解脱之心却始终未变。无论是无为之道的净空法师,还是不住寺院的画僧本有,亦或是让普通人无法理解的头陀见宽。这些僧人,他们是这个时代僧团的代表,亦是这个时代信仰的标志,在经历起起伏伏后,他们选择了现在的修学方式,或许这是最适合他们的修学方式,佛陀说,修学的方式有八万四千法门,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修学过程。
有几位僧人,或许是现在普通僧团所不容易接纳的,例如头陀见宽,他的生活是常人难以理解的,赞誉与讽刺都存在。例如画僧本有,他的修学状态也是大多数僧人所难以理解的,这也是为什么他一直没有住在僧团而选择独自修学的原因。而活佛巴西,却是一个藏传佛教典型的例子,他是活佛,给他的预示便是一生都需为众生着想。而那位加德满都修学的女子汉娜,虽然修学久远,却始终还好似充满对未知的烦恼,但这一切却又是漫漫菩提路上的必然,她还会依然坚持走下去。
书的结尾,是作者亲自体验在南传佛教寺院短期出家的经历,在这段经历中,作者终于能感受真正的出家生活,虽然他自己说,短暂的出家生活很快结束,脱掉袈裟,一如从前。但我知道,那几天的出家生活定是他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一段,而这一短暂的出家生活或许会让他更为理解他所采访记录的那些出家人。
《大地清凉》记录的,只是这漫长岁月,广袤天地下,一些普通的人,但是他们的人生与信仰却如同过去的几千年,千千万万人一样,追逐着身心为之投入的信仰而去。他们是这个时代佛法追寻者的代表,同时也是我们所思考的对象。也许,因有此因缘,在累劫轮转中,我们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继续我们的解脱追寻历程,终有一天,这大地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