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式简单烘焙》读后感(二):烤制的味道
/儿歌
第一次接触西方的食谱,琳琅满目的是许多蛋糕的烘焙,插图过于美味以至于我想起了《破产姐妹》里Max做的美味cupcakes流出了口水。
我母亲一位朋友经营一家糕点店铺的,那是个不折不扣的甜食吃货长辈,小时候经常去她的店里加工各种甜点,加工时我也没闲着,总是十分好奇地跑去她的后堂看她加工蛋糕等美味可口的甜食。就像书的开头,作者外婆烤制的美味的蛋糕带给他的记忆是美味。小学我对自己加工蛋卷、饼干、小蛋糕的记忆就是各种焦!脆!鲜!甜!总是比直接买来的要好吃得多。
《德国式简单烘培》一书中有大量的精美插图,每种甜点都有较为详细的食材和操作步骤,就拿最喜爱的全麦面包史多伦为例,先讲述了德国家庭与史多伦和圣诞节的渊源:从圣诞开始四周前开始,人们就进入降临时起。桌上放着用冷杉枝制作的圣诞花环上面装饰着四支蜡烛,全家人聚在一起,在第一个星期日点燃一支,第二个星期日点第二支,依此类推。全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吃圣诞曲奇、蜜橘和坚果等零食。温馨的场面浮现于眼前,就像我们的过年一样,只不过除了有我们的糖果外,还有美味的糕点。
因为是家庭式食谱,自然讲究个简单:材料易选取、步骤易操作、过程不繁琐,烘培的食物也适合全家饭中饭后享用。就像作者所说:“对我来讲,烘培最重要的一点是不限时间、场地都能轻松完成,不会过于费时,利用手头的现有原料就能做出美味的糕点。”还拿史多伦为例,各种材料名称、重量、配比、加工顺序、注意事项都有着科学的说明,几个重要的步骤也会单独列出实物照片让读者看得明白,11个步骤看下来,即使向我这样的懒汉也觉得做起来很轻松。在家只和父母一起包过包子、饺子,用电饭煲做过鸡蛋糕,如今烤箱已经小型化、家庭化,有机会一定十分乐意照着这本书中的指导做一次史多伦面包。毕竟看着就流口水早已经垂涎里面的豆蔻、果仁了(^。^)
书的最后有着模具和烤制时长,配料和工具,还有本书的烘培配料表等详细介绍。方便选择使用,很贴心的是还有一些欧式美式单位的换算。不得不说,编者有心让这本书成为你家庭食谱的一部分,做了很多细节上功夫。
令人怀念的味道,咬上一口就能幸福满满。与家人享受烘焙的乐趣,那也将是我们最开心的事。